记者联系上黄女士,她说,前天下午突然接到老师电话,8岁的女儿发起了高烧,她怀疑孩子患上了流感,想起群里妈妈们推荐过治流感的“神药”奥司他韦。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女子买11盒抗流感“神药” 专家提醒:别随意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24 11:11

  武汉妈妈抢购抗流感“神药”奥司他韦

  专家提醒:别把流感治疗药当成预防药和感冒药随意用

  妈妈买11盒奥司他韦防流感

  记者联系上黄女士,她说,前天下午突然接到老师电话,8岁的女儿发起了高烧,她怀疑孩子患上了流感,想起群里妈妈们推荐过治流感的“神药”奥司他韦。把女儿接回家后,她赶紧出门去买,没想到连跑了4家药店,才在金银潭的一家药店找到了这个药,却被告知仅剩的11盒奥司他韦全部被一位妈妈买走了。“听店员说,她是囤在家里用来预防孩子患流感的。”黄女士越说越郁闷。

  记者从武汉多家医院了解到,上周气温持续回暖,监测发现流感又有抬头的趋势。最近一段时间抗病毒特效药“奥司他韦”频频出现在网络和媒体上,并迅速走红育儿群和妈妈群。一时间,奥司他韦成了紧俏药。

  武汉儿童医院药学部主任徐华统计了医院奥司他韦的用量,本季度比上季度增长了50%,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的用量与上一年同期相比明显增长。门诊多位医生反映,近期确实有一些家长到医院要求开药预防,甚至要求多开几盒。

  奥司他韦是治疗药不是预防药

  武汉市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徐辉甫说,奥司他韦是国家卫计委推荐的用来治疗甲型和乙型流感的抗病毒药物,并不具有预防流感的作用,抢购囤积没有必要。对于细菌、支原体、合胞病毒、腺病毒引起的普通感冒没有任何效果。

  徐华告诉记者,奥司他韦根本不是一些家长推崇的能治所有感冒的“神药”,它有严格的适应证和使用范围,必须在医生指导下有针对性地用药,并用足剂量。

  唐静宜介绍,作为处方药的奥司他韦只能在医院开,或是在取得了处方药售卖资格的药店出售,且必须凭医生的处方购买。这种药服用后会出现恶心、头痛等副反应,误当作预防药没效果不说,还得不偿失。

  “奥司他韦在确诊流感的48小时内最有效。”唐静宜指出,作为预防用药时,必须是出现了39℃以上的高烧,浑身肌肉酸痛等疑似流感的症状后,医生为了预防病情进一步加重才会开,在用药剂量和用药时间上都有严格的要求。她提醒说,流感病毒极易发生变异,如果市民都随意使用,会大大增加流感病毒的变异和耐药风险。

  国家卫计委的诊疗方案中还推荐了一批抗流感的中成药,包括连花清瘟胶囊、清开灵颗粒(口服液)等。武汉市第一医院药学部中药药师刘金伟博士表示,儿童可以选择儿童抗感颗粒、小儿豉翘清热颗粒等。他透露,这些推荐中药和中成药,一出现不对劲就可以吃,不要等到烧起来,鼻子堵了,喉咙疼了再吃。

  记者刘璇 通讯员严睿 彭夏丽 王琛

  “有个妈妈把药店仅有的11盒奥司他韦全都抢光了,我们这些急需用药的人只能干着急。”前晚,家住盘龙城的黄女士在“武汉妈妈育儿群”里吐槽,引起不少妈妈跟帖。“奥司他韦确实是治疗流感的,但不是流感预防药,更不能当成感冒药来吃。”昨天,武汉市第一医院药学部儿科药师唐静宜告诫市民不要被误导。

 

 

相关链接: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出入境旅客注意流感防范
新疫苗可提高免疫细胞对抗流感能力
美国流感疫情进一步恶化
流感来袭大医院人满为患 中青年为啥不去社区医院

 

相关链接:
流感来袭大医院人满为患 中青年为啥不去社区医院
美国流感疫情进一步恶化
新疫苗可提高免疫细胞对抗流感能力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出入境旅客注意流感防范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姜贞宇]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