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全域旅游推进旅游业升级”。全域旅游,再次成为了今年省“两会”期间的热议话题。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为我省全域旅游发展献计献策。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南:硬件软件两手抓 以全域旅游推进旅游业升级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28 09:04

  原标题:硬件软件两手抓 推进旅游业升级

琼山区旧州镇世外桃源休闲农庄,让游客真正享受到大自然风景。 记者张俊其 摄

  海口网1月28日消息(记者高翔 郭志华)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全域旅游推进旅游业升级”。全域旅游,再次成为了今年省“两会”期间的热议话题。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为我省全域旅游发展献计献策。

  杨惠明代表

  打造“一站式”汽车生活驿站

  海口团省人大代表杨惠明建议,率先对我省高速公路沿线的服务区进行升级改造,让其同时具备加油、加气、充电、住宿、休闲娱乐、购物等功能,为游客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此外,加强与交通、商务等相关部门的联勤联动,共同打造多功能的综合型服务平台。

  “我们还可以利用中国石化现有的综合服务区,建设小型自驾车营地,开展自驾车相关服务,打造‘一站式’汽车生活驿站。”杨惠明建议,大力推广“加油海南”APP,实现违章代办、汽车保险、自驾游、代驾、租车、线上广告等一系列与车主生活相关的业务办理,构建互利共赢的汽车生活生态圈。此外,还可以根据推进全域旅游的需要,配合规划实施在新开发的景区、乡村旅游点、自驾车房车营地、游客集散中心等地点建设具备综合服务功能的加油站,完善综合服务体系。

  王杰代表

  建设乡村旅游资源统一信息平台

  海口团省人大代表王杰说,农村的旅游资源呈碎片化,知名度有待提升,开发推广时“各自为战”,是导致不少农家乐、民宿存在客源不充足的主要症结之一。建立全省乡村游统一网络平台,是他为破解乡村旅游推广难题支的招。

  王杰建议由相关部门牵头,把分散在海南各地的乡村旅游资源有效整合,打造一个具有影响力的旅游资源信息平台,让游客只要动动手指,就能在平台上看到自己想要的乡村特色旅游产品,并自助完成预定住宿、餐饮等。借助这个平台,还可以向全国人民推广海南的乡村游,让海南的乡村游形成一个统一的品牌,将“内地的城”和“海南的乡”实现无缝对接。

  王杰说,我省不少乡村游尚处起步阶段,经营理念、产品特色、市场定位、管理方式等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个信息平台对从业者来说也是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将对我省全域旅游发展颇有益处。

  郑爱芳代表

  开发本地特色旅游产品

  海口团省人大代表郑爱芳说,不少游客希望看到不一样的海南景色,体验不一样的海南文化,触动不一样的海南感动。然而,不少地方缺乏统一的旅游规划与品牌开发,难以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旅游产品及知名品牌。

  郑爱芳建议,在发展乡村旅游、推进旅游扶贫、旅游富民工程时,需要精准定位和布局,避免重复性和同质化旅游产品。美丽乡村建设应突显各村庄的文化资源特色,在求同存异的同时,重点突出打造主题文化、主题酒店、主题乡镇。此外,还要深入挖掘开发本地特色旅游产品,形成自身独特风格,这样不仅可以增强海南旅游形象的文化内涵和特色,还能提升旅游产品的品质和层级。

  林尤葵委员

  推进南渡江海口段的旅游开发

  在省政协委员林尤葵看来,推进南渡江海口段的旅游开发,可以增强海口旅游软实力,有利于加快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

  林尤葵表示,找准南渡江开发的定位很重要。建议以南渡江海口段及其流域人文旅游资源为依托,充分发挥热带江河游、海南古文化游、民俗风情游、生态游、乡村游及现代都市游的组合优势,创新发展模式,将沿江流域打造成集历史文化体验、城乡观光、生态休闲度假等主要功能为一体的江河风情历史文化旅游圣地。

  林尤葵建议,尽快研究确定南渡江海口段旅游开发的策略,成立旅游开发公司对该流域旅游资源进行统筹规划和综合开发;改造升级岸滩资源,对河道两岸景观进行升级改造;研究制定水道整治方案;加快启动沿江城市化改造,根据功能定位与功能服务区域特点,分级布置节点;研究开辟南渡江流域水上旅游及线路设置,丰富旅游体验。

  张留兴委员

  大力发展海南深度旅游市场

  省政协委员张留兴认为,可以利用海南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环境对游客的吸引力,促使他们能多次来海南并长时间停留,从而带来持续的旅游消费。

  张留兴建议成立旅游专家库,定期聘请相关专家以及业界精英来琼开展培训课程,对我省旅游从业人员、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定期请专家来海南检查旅游市场,对有需求的旅游企业进场指导,提升深度旅游规划水平。建议成立对口的深度旅游服务部门,逐步规范市场管理,不断提高旅游企业准入门槛和经营水平。

  张留兴还建议,利用海南独特的资源优势推出专业的深度旅行或者独家旅行。如户外自行车骑行旅游产品、登山探险运动、水上运动等;挖掘并利用我省丰富的历史文化、海洋资源、动植物资源进行细分市场业态升级,把传统旅游、深度旅行和拓展训练、手工制作结合起来,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内涵。

  刘星委员

  加强旅游业市场管理

  省政协委员刘星认为,近年来,海南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旅游业质量显著提高,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海南旅游市场的管理,能够进一步擦亮海南旅游品牌,促进旅游业进一步提档升级。

  刘星建议,统一全省旅游车车牌标识代码,对全省正规旅行社的旅游车进行统一备案,提高监管效率;建立全省旅游市场统一巡查机制和投诉机制;实行“优质旅游服务”认证商户计划,尽快推动“优质旅游服务”认证在全省范围内全面铺开;大力发展智慧旅游,积极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整合旅游产业链,使消费者在旅游前、中、后轻松获取资讯、规划出行、预订票务、安排食宿、消费支出,改善旅游体验。

 

 

相关链接:

 代表委员建言献策海南乡村要增强“自我造血”能力
歌唱家李晖最新单曲MV海南取景
海南全球推介活动2月2日亮相外交部 向世界展示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成果
海南环岛旅游公路今年开工 串联海岸线“珍珠项链”

相关链接:
海南环岛旅游公路今年开工 串联海岸线“珍珠项链”
海南全球推介活动2月2日亮相外交部 向世界展示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成果
歌唱家李晖最新单曲MV海南取景
代表委员建言献策海南乡村要增强“自我造血”能力
[来源:海口网] [作者:高翔 郭志华]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