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5日,21岁创办Majoy、23岁接受央视《对话》栏目采访、30岁踏入电竞圈、32岁出任万家电竞CEO……被誉为“80后创业标杆人物”的茅侃侃被确认离世,众多业内好友发文悼念。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娱乐体育>

庆祝“10万+”:警惕毫无敬畏心的坏逻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29 10:34

  作者:王彬

  1月25日,21岁创办Majoy、23岁接受央视《对话》栏目采访、30岁踏入电竞圈、32岁出任万家电竞CEO……被誉为“80后创业标杆人物”的茅侃侃被确认离世,众多业内好友发文悼念。但之后出现了一个不和谐的事情。1月26日早上,微博认证资料为优米网创始人的用户@王利芬在微博发出一段话,称自己此前发布的微信文章《茅侃侃的离世,掀开了创业残酷的一角》阅读超过10万,并称“努力皆有可能,达到目标的速度远比我想象的要快很多,先高兴下”。这一举动引起了无数网友的批评。

  一个创业界的青年风云人物过早地离开了人世,其身份标签、奋斗事迹和最后的结局形成了巨大的现实反差,难掩凄凉。无数人为他自己惋惜,也为这个创业时代失去他而惋惜。惋惜之余,还能延伸出来的便是对创业现状的一系列深度思考与在未来创业历程中追求美好减少伤害的现实思索。这些都是正常的社会公众情绪,合乎人伦情理,也能反作用于社会相应生态的优化。

  可优米网创始人王利芬却偏偏与公众情绪背道而驰,公开在微博上庆祝自己写的那篇“谈茅侃侃”文章达到所谓“10万+”的优异成绩,着重凸显了自己难以掩盖的激动,并借机推广自己的微信公号。这种“得意”和“自信”的标签失了“原味”,并异化得让人心生厌恶。正如网友所言,她的行为本质就是在消费逝者。蹭逝者的流量,关键是还带着愉悦的情绪去蹭,已然忘却对逝者的应有尊重。

  当然,我们不能局限于对王利芬的吐槽和批评,而更应该去探究并读懂其庆祝“谈茅侃侃”10万+的背后逻辑,掀开奇葩行为背后的“奇葩潜思维”,反省现实,警惕“坏逻辑”。

  我们再回头看这一事件。王利芬发在微信公众号上的那篇文章谈到了创业的残酷性,探讨了其带来的启示,这种在道德伦理框架下的正当思考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当遇到10万+时,一切都变了。王利芬甚至脱离了原来保有的那份“理性”,失去了正常的价值判断,完全陷入庆祝“流量胜利”的感性之中难以自拔。之前道貌岸然地谈行业残酷所凸显的理性和价值,都不过是“遮蔽罩”,实际的逻辑就是把流量直接摆在人的基本道德和伦理价值观前面。或许更可怕之处在于,其本人可能对此还浑然不知。这是王利芬的最大悲哀,是与其类似自媒体从业人员的最大悲哀,也是自媒体甚至整个媒体行业生态目前的最大“痛点”。

  不过,现在对于王利芬本人过度苛责已无多大现实意义,在流量利益和人性基本的道德和伦理底线之间筑起一堵难以逾越的高墙,让两者互不侵扰并起到相互规范的实际作用,或许才是真正的治本之道。这高墙可以是人心中无形的那一座,也可以是现实中用规则和制度切实架起来的那一座。

  自媒体行业确实需要以此为鉴,不触碰原则底线只是基本要求,更高的要求是对自身灵魂能进行深刻的审视,对自己的作品要有高度负责的态度,对读者对社会更要坚守一份高层次的“敬畏之心”。(王彬)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王彬]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