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海口代表团56名省人大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生态环境保护、推进全域旅游、城市管理治理、教科文卫事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热点问题,提交了大量议案和建议,展现出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作为。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团代表:尽心履职为民发声 建言海南改革发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31 09:01

  尽心履职为民发声 建言海南改革发展

  ——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海口团代表建议摘登

  两会建言

▲目前海口正大力推进全域旅游、乡村振兴战略,图为云龙镇槟榔园村的田园风光。记者 张俊其 摄

  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海口代表团56名省人大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生态环境保护、推进全域旅游、城市管理治理、教科文卫事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热点问题,提交了大量议案和建议,展现出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作为。

  海口日报从中摘登部分建议内容,敬请读者关注。

  记者 林韦玮 杜润涛 郭志华

  刘名松代表:

  打造海南环岛高铁沿线风景带

  背景

  高铁以其方便、快捷、安全等特点,成为市民游客出行的重要交通方式。我省高标准建成了环岛高铁这个重大基础设施,优化了全省交通结构。但我省环岛高铁沿线的景观建设依然滞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旅游经济发展,做好我省的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工作尤为重要。

  建议

  1.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重要论述,准确把握省委七届二次全会要领,切实做好我省环岛高铁沿线风景带的生态修复和景观建设。

  2.由省规划委牵头,会同省林业、旅游、农业、水务、发改、住建等部门及各相关市县,组成海南环岛高铁沿线风景带建设项目的专项工作机构,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制定项目的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完成时限,落实好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实施方案等。

  3.结合我省“生态岛”建设部署,开展国民共建新篇章,充分发掘有实力的社会资本方,探索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良性机制,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我省环岛高铁沿线风景带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施工建设和养护管理,强力推进项目的建设实施。

  4.风景带的建设要充分体现高铁沿线各市县的地域特色,结合各地区本地树、本地草、本地花的选用,突出不同的自然风光和民俗文化,形成各地段风景的差异性,在感观上形成鲜明的对比。

  王杰代表:

  建设乡村旅游资源统一信息平台

  背景

  海南依靠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不少国内外游客前来休闲旅游。在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的推进下,2017年大量共享农庄应运而生,全省农村的基础设施、环境卫生、产业结构得到了很好的发展,许多村庄相继开展了乡村旅游、做起了农家乐、建起了特色民宿。但由于经营理念不对、产品没有特色、目标市场定位不准、管理不善等原因,导致农村的旅游资源碎片化严重,始终提高不了知名度。

  建议

  由省旅游委、科工信厅等部门牵头,建立一个乡村旅游资源统一信息平台,把分散在全省各地的乡村旅游资源进行有效地整合推广,实现乡村旅游资源与市场的精准对接,切实提高海南乡村旅游资源的利用率和农民收入,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的基础。

  毛和顺代表:

  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治理拥堵

  背景

  近年来,我省车辆持续高速增长,城区早晚高峰期不时引发交通拥堵。如何“治堵”,已成为政府和社会各界长期高度关注和重视的热点民生问题。在已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意见的通知》等文件中,公交优先发展作为我国城市与交通发展的国家战略地位已经确立。但是由于公交的市场化经营、未认清公交与交通出行结构的互动关系,公交优先发展在很多城市还比较滞后,具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建议

  1.尽快建设网络化的公交专用车道,落实公交“灯权”“路权”优先,让公交车通行快起来,特别是每日早晚高峰期,一定要比社会车辆通行速度快,从而吸引更多的市民乘坐公交车出行。

  2.尽早建立公交公共服务购买机制,对公交市场化遗留的历史欠账妥善解决,让公交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3.学习借鉴先进城市“治堵”经验,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推动公交优先发展,同时建设公交智能调度管理系统、多方式乘车费用电子支付系统(包括微信、支付宝、银行卡等等)、电子站牌服务系统等,不断提升公交运营服务水平。

  4.通过多种形式推广,吸引人们多乘坐公交出行,推动交通结构持续优化,实现公交出行、绿色出行。

  张萍代表: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背景

  目前我省的脱贫攻坚工作“输血”的方式比较多,虽然在短期内实现了脱贫,但可持续发展动力不强,难以确保农户的经济收入稳步增长,实现共同致富的目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推进农业现代化、提高农村公共服务能力、实现农民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农村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重要保障。因此,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迫在眉睫。

  采用“输血”与“造血”双管齐下的帮扶措施;因地制宜,充分发挥海南绿水青山和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实行一村一策,精准帮扶,不断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多种发展路径,帮助创建一个基础牢靠、可持续发展的标杆产业,最终实现贫困村抱团取暖、共同富裕的目标。

  潘华莉代表:

  加强学生校外寄宿场所监管

  背景

  近年来,学校附近的学生寄宿场所大量增加,但由于缺乏有效监管,许多校外寄宿场所存在无证经营、无备案登记、卫生环境较差、餐食安全隐患大等问题。如何加强对学生校外寄宿场所的监管,成为全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因此,应尽快对学生校外寄宿场所进行规范监管。

  建议

  1.尽快出台学生校外寄宿场所经营管理规定,明确学生校外寄宿场所管理部门,实行学生校外寄宿场所准入制度,规范寄宿场所经营行为。

  2.政府出台优惠政策进行专项补贴,鼓励有资质的企业等在校园周边开办多个有一定规模、符合相关规定的大中型学生寄宿场所,统一收费标准、统一监管,促进良性竞争发展。

  3.政府可在各校园片区内开通学生免费公交服务,科学规划公交开行线路,定时定点接送学生往返于社区和学校之间,让更多学生能按时上学放学、回家用餐午休,减少交通拥堵。

  4.教育主管部门应科学划定学校片区,严格执行就近入学政策,有效避免择校行为发生,确保学生能就近步行回家,减少学生校外寄宿人数;对于有条件开办学生食堂的学校,应积极引入有资质的企业在校内开办符合规定的学生食堂和寝室,管理学生食宿;对于新开办的学校,应建设符合规定的学生食堂和寝室,与教学区明显分开以便利于管理。

相关链接:
省两会代表委员抵达海口报到 建议提案关注环保、扶贫等多个领域
代表委员声音:加快南渡江海口段两岸保护和开发
海口秀英区:百名代表感受城市变化 助推“五化”工作
感受“五化”春之韵 海口秀英区邀市民代表看城市新变化
代表委员点赞海口“五化”成效明显
[来源:海口网] [作者:]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