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日,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将开启。出生于1997年的四川青川姑娘陈媛媛将首次以车长的身份值乘厦门往返北京的高铁。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和旅客像朋友,让旅途更舒心——一位“95后”车长眼中的春运之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31 16:21

  新华社福州1月31日电 题:和旅客像朋友,让旅途更舒心——一位“95后”车长眼中的春运之变

  新华社记者沈汝发

  2月1日,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将开启。出生于1997年的四川青川姑娘陈媛媛将首次以车长的身份值乘厦门往返北京的高铁。

  “过去,铁路给人铁老大的印象,对旅客很凶的样子。现在都是他们凶我,可能是我太温柔了。”陈媛媛开玩笑地说起春运的变化,“其实,我们现在和旅客更像萍水相逢的朋友,我们希望旅客能够平安、舒适的回家,也希望旅客对我们多一些理解。”

  和老一辈的铁路服务人员相比,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铁路服务的队伍。在陈媛媛带的车班里,列车员欧阳婷出生于1997年,解紫续出生于1999年,安全员王敏浪出生于1998年。

  年青一代的铁路服务人员队伍,在与旅客的关系上,也呈现出年轻的形态。“老一辈的服务人员可能比较爱板着脸,我们和旅客相互之间是平等的,既不居高临下,也不低声下气,追求一种和谐。”陈媛媛说。

  “现在大多数旅客都很文明,有位旅客为了感谢我们的服务,还给我送了一个娃娃做礼物。自己的工作得到认可,还是很开心的。”陈媛媛说。

  不过,列车就像一个流动的社会,工作中自然也少不了委屈。陈媛媛举例说,“有一次,旅客在站台吸烟,列车快要开动时,我招呼他们上车,他们不仅不理睬,还用不屑的眼光看着,更过分的是,一个人还朝我吐了一个烟圈,就像挑衅似的。”

  “这时一位老年旅客走过来和他们说,如果她是你们的女儿,你们还会这样吗?那几个人就无趣地上车了。”陈媛媛说,“我觉得还是有素质的旅客多,心里一下子就释然了。”

  陈媛媛说自己平时不是很爱笑的一个人,但在和旅客的相处中,刚开始是因为要“微笑服务”,后来慢慢变得自然爱笑起来。“微笑是最好的融化剂。”她说,“有些旅客其实就是争一口气,只要有耐心,倾听,安抚,他们一般都能理解。”

  新的技术手段的运用,也让春运服务更加舒心。譬如,微信补票已经成为常态,在补票机上,选择微信支付,就跳出一个二维码,扫一扫就可支付;高铁网络订餐,餐服人员会将餐饮送给旅客,旅客自主选择,想吃啥吃啥,常常遭遇吐槽的“高铁快餐”逐渐成为历史……

  舒心的春运服务的背后是铁路服务人员的用心和付出。每次出车前,车班都要集中学习两个小时,包括备品使用性能、各种应急预案等。“像列车晚点或者突发大客流这样的意外,如何安抚旅客,都需要不断学习。”陈媛媛说,“只有业务能力、处理能力提高了,才能为旅客提供专业的服务。”

  春运是回家的旅程,但和许多铁路服务人员一样,陈媛媛自2014年入职铁路以来已连续5年没有回家过年。“平时没啥感觉,但一置身于那种回家的氛围,我就想我爸妈了,心里真挺难受的。”

  “不过,辛苦我一个,幸福千万家,这就是我们铁路人的奉献精神。”陈媛媛说,“看着旅客大包小包的回家过年,有些父母迫不及待的通过手机和家里的孩子视频,脸上洋溢着发自内心的喜悦,自己也很开心。那一刻,就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相关链接:

铁总部署扩大春运运力:节前日均提供运能同比增5.2%
春运“一票难求”现象如何解决?相关负责人回应
海口网开设2018年春运报道专题 滚动发布春运资讯
2018年全国铁路春运预计发送旅客3.9亿人次

 

相关链接:
2018年全国铁路春运预计发送旅客3.9亿人次
铁总部署扩大春运运力:节前日均提供运能同比增5.2%
春运“一票难求”现象如何解决?相关负责人回应
海口网开设2018年春运报道专题 滚动发布春运资讯
[来源:新华网] [作者:沈汝发]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