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城市更新,经过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城市“五化”(净化、绿化、彩化、亮化、美化),海口迎来了新一轮蝶变。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城市更新:激发海口发展新活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2-02 09:29

  城市更新:激发海口发展新活力

  漫步在凤翔公园,穿梭于大街小巷,骑行在乡村处处……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美丽的画卷,令你不由感叹椰城日新月异的变化。推动城市更新,经过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城市“五化”(净化、绿化、彩化、亮化、美化),海口迎来了新一轮蝶变,水体治理取得阶段性进展,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人文气息越来越浓,提升了海口城市综合实力和城市价值,激发出城市发展的新活力。

  生态文明推进绿色发展

  2015年3月至4月,针对城市的突出问题,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提出了“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双修)的理念思路,“双修”旨在治理城市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生态环境破坏、城市风貌失控、道路交通拥堵、违法建筑蔓延、城市配套不全、新区老城发展不均等城市病。

红城湖路绿化带三角梅盛开。记者石中华摄

  为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升级版“双修”,2017年2月,海口市政府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委托该院开展海口城市更新规划设计工作,围绕海绵城市、交通优化等工作,探索实践城市发展新内涵、新模式。经过一年的探索实践,海口城市更新工作围绕市民投诉的城市环境热点问题,“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紧紧依托生态本底,融入民本理念,加快打造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

  “生态文明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提供优质的生态产品,是对工业文明的深刻变革和扬弃,是汲取农耕文明的精粹、协调人与自然关系的新型发展理念,人类文明的又一次提升和飞跃。”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凯说,海口作为第三批城市“双修”试点城市,结合省会城市的复杂性,因地制宜,采用“城市更新”这一国际通用的规划理念,在“双修”和“双创”的两重目标下正式开展城市更新工作,力图在整体、系统、协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形成全国示范。

  在美舍河实地了解海口的城市更新成果后,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说,海口水体治理成效非常明显,最大亮点是利用当地地貌地形,采取集中处理和分散点源控制的方法。他认为,海口把“山水林田湖草”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统筹治理,体现了对生态文明理念的深刻领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现在细心的市民发现美舍河水变得清澈了,河道旁的水泥护坡不见了,露出了原始的红色土壤,岸边栽种了生态植物。水中的杂物不见了,鱼儿回来了,甚至多年不见的小白鹭、棕背伯劳也飞来了。和平南街道君尧社区居民郑志壮老人在美舍河畔生活了40多年,他高兴地说,这座城市更干净了、色彩更丰富了,生活其中的市民幸福感更强了。

龙昆南路中央绿化带景观亮化点“靓”椰城夜景。记者石中华摄

  在城市更新过程中,海口标本兼治,长效保持水体环境。整合11个部门职责,变“九龙治水”为“一龙治水”,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的治理方法,通过“一河一湖一策”和河长制的全面实施,对全市32个水体开展治理和生态修复,加快打造“水清、鱼游、鸟飞”的城市内河生态链,让市民享受绿色发展成果。

  海口城市更新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生态引领、坚持特色塑造为基本原则,充分考虑了道路堵、停车难、步行空间小、滨水空间可达性差、江河水质差、景观绿化没特色、历史文化不突出、建筑风貌没特色、街景乱、人口密、市民活动空间少、生活型商业服务网点少、就学入托远等市民最为关注的问题。在具体实践中,以市民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城市更新重点在品质提升、交通优化、棚户区改造、水体治理、增绿护蓝、文化复兴、土地修复等方面,提出解决治理城市顽疾、补足城市短板的综合方略,让群众在城市更新中有更多获得感。

  “城市更新就是充分考虑人民的需求。”王凯说,“以人民为中心”是工作的宗旨,在城市更新进展到每一个工作节点时,都充分考虑百姓的需求,比如海口交通优化问题就专门做了调查,通过调查了解市民交通问题在哪里、交通感受怎么样。

  城市功能进行系统构建

  “山水林田湖、江河湖海湾”是海口的独特优势,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口最大的本钱,城市更新必须始终贯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绿色发展理念,突出生态引领,开展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持续提升城市生态价值和核心竞争力。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设计所所长胡耀文说,“海口就要用绿水青山弥补生长环境的短板,要把长处做得更长。”

万绿园改造后的可透水路面。记者石中华摄

  海口城市更新目标是坚持沿江沿海统筹发展,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城市功能,持续改善民生,建设花园城市、海绵城市,治理内河(湖)水环境,完善公园绿道游憩功能、提升全域旅游形象;灵活利用文化资源,展现历史文化底蕴。实施城市美化工程,扮靓街景。

  在城市更新工作技术框架上,海口坚持“先布棋盘,再落子”,明确以“行动纲要”为引领,绘制城市更新总体蓝图;以“系统专项”为支撑,制定各系统核心内容、指标体系、行动步骤,全面统筹城市各类系统建设;以“示范项目”为抓手,形成综合性示范项目库,制定实施计划,编制设计导则,开展工程设计,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为推进城市更新,海口成立领导小组,确立了城市更新“一江两岸、五网络;东西双港、两融合”的总体结构和“重整生态本底、重织交通网络、重塑空间场所、重构优质设施、重铸文化认同、重理社会善治”的6大施治纲领;从市民需求出发,将海口城市更新重点锁定在水体治理、增绿护蓝、交通优化、文化复兴、棚户区改造、品质提升、山体矿坑修复等七个方面,形成全市一盘棋的城市更新总体蓝图和系统格局。

  “海口城市更新站位高、眼光远。”胡耀文说,治水不是纯粹的治水,而是结合城市风貌、棚改、公共设施的补充、交通组织等,示范的效果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棚改不再是单纯的棚改,而是为了城市系统功能进行构建,结合了大量的公共设施配套,如打通断头路等。

滨海大道夜景。记者石中华摄

  真正做到生态优先

  在《城市更新行动纲要》的引领下,全市对正在编制的226个各类专项规划和开展的508个建设项目进行梳理,筛选识别出城市更新的重点区域和关键节点,远近结合,编制了《城市更新项目清单》,共谋划项目114个,总投资约1100亿元。在2017年的62个首批示范性项目中,美舍河水体治理和生态修复5个示范段、西海岸公园修复整治一期工程、景观亮化工程滨海大道示范段已基本完工,老城区绿道环一期建设(美舍河绿道一期、二期)、五源河文体中心、西海岸带状公园景观提升工程、海口市丘浚墓陈列馆建设项目等已开工建设,累计投资约22亿元。

  “城市更新既有工程建设,也有政策设计,更有让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问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海口市城市更新总顾问孙安军说,海口城市更新中尤其重视生态系统的修复与构建,开展水体治理、城市增绿、花园城市建设等工作,真正做到生态优先,从而提升城市价值和竞争力。

  作为全国第三批“城市双修”试点城市,市规划局负责人说,下一步将大胆实践先进的城市更新规划设计手法,探索符合海口实际的工作组织框架和技术框架,力争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与宜居城市建设方面作出海口贡献、形成全国示范。

  “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海口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全面启动城市更新,让天更蓝、河更清、水更绿,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供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态环境需要,是践行生态文明建设在中国最南端省会城市的成果。”王凯说,“海口的资源非常丰富,山水林田湖草、江河湖海湾,海口有很好的衣料,就要做出最好的衣服,所以对于海口的每一寸土地、每一条岸线都需要精心谋划,相信到2021年一个崭新的现代化新海口的目标一定实现。”

  记者 祝勇

  (海口网2月2日讯)

相关链接:
把脉海口城市更新:开启双枢纽驱动的城市发展新时代
专家学者:海口城市更新机制与旧城复兴
把脉海口城市更新:城市生态与城市文化
明确分工 海口加快推进“五化”先行的城市更新工作
人大代表点赞:城市更新让海口市民更有获得感
评论:在海口城市更新中完善公共空间
[来源:海口网] [作者:祝勇]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