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1月30日喊话证监会,希望证监会能命令宝能立即清盘和万科相关的7个资产管理计划之后,1月31日早间,刘姝威再次发布文章称,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强大攻势下,宝能集团还敢用高杆杠资金进入市场。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资本市场需更多刘姝威这样的“啄木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2-02 10:26

  作者:江德斌

  继1月30日喊话证监会,希望证监会能命令宝能立即清盘和万科相关的7个资产管理计划之后,1月31日早间,刘姝威再次发布文章称,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强大攻势下,宝能集团还敢用高杆杠资金进入市场。有趣的是,作为万科独董刘姝威在昨日喊话之后,万科公告称,宝能的7个资管计划清算已经延期。(1月31日财经网)

  一石激起千层浪。刘姝威的文章一发布,就立即引起舆论强烈反响,股市亦随之做出反应,万科股价当天暴跌,并带动房地产板块下挫,各路专家、股民议论纷纷,宝能与万科当晚亦相继发布公告澄清。而刘姝威并未就此罢休,再次发文批评宝能违规使用高杠杆资金,并且资管计划延期“未依法公告”,连万科管理层都不知情,可见问题相当严重。

  2015年宝万股权之争事件爆发后,相继有众多公司卷进来,闹得沸沸扬扬,被视为我国资本市场的经典收购案例。市场对万科与宝能的一举一动非常关注,王石声泪俱下、高声痛斥的场景令人难忘,姚振华则被戴上了“野蛮人”的帽子,该案引发理论界的强烈争议,刘姝威亦参与了讨论。

  此次刘姝威指责宝能存在违规行为,要求立即清盘资管计划,并非信口开河,而是根据证监会颁布于2016年7月18日起施行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指出宝能高杠杆资金到期后不得续期,只能清盘。而反观宝能的公告,乃是采取了偷梁换柱的概念,用“延长前述资管计划清算期”实现变相续期,试图打擦边球。可见,宝能的做法确实涉嫌违规,而且没有依法公告,外界连“相关方”是谁都不知道,不禁令人怀疑是否存在利益交易。

  刘姝威有关股市的文章并不多,但每一篇都振聋发聩,影响非常大。其于2001年发布的600字短文,戳破了“蓝田神话”,并以此获评中央电视台“2002年经济年度人物”和“感动中国――2002年度人物”。除了宝万股权之争外,刘姝威还曾多次发文,批评贾跃亭减持套现、揭露乐视网财务造假,如今贾跃亭变成“下周回国”,乐视网则成为一颗炸弹,坑了无数投资者。当然,刘姝威并非一味批评,其力挺的格力电器,就是给投资者带来优厚回报的大白马。

  由此可见,刘姝威的学术研究实力很强,能够通过最基本的财务报表,分析出上市公司的真伪情况。而做为万科的独董,她也没有成为“花瓶”,依然坚持独立研究的立场,对不合理、不合规行为公开提出批评和建议,这是一位独董应有的品质和职责。

  可以说,刘姝威乃是资本市场的“啄木鸟”,以一己之力,挑战资本市场的虚假乱象,揭开各种谎言、黑幕。在她的身上,闪耀着知识分子毫不畏惧、自由思想、独立精神、追求真理的光芒,资本市场需要更多刘姝威这样的“啄木鸟”,将一切丑恶行为都揭露出来。

  其他独董也应向刘姝威学习,真正发挥出独董的作用,不要甘于拿钱做“花瓶”,只为上市公司装点门面,而是要履行独董职责,为投资者负责,为资本市场的进步出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