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天,安徽宝宝航航的安危正牵动着许多人的心。1月26日,6个月大的航航不幸被取暖器烤伤。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善款管理费可以收,但支出也要明白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2-05 09:23

  作者:江德斌

  最近几天,安徽宝宝航航的安危正牵动着许多人的心。1月26日,6个月大的航航不幸被取暖器烤伤。家人惊慌失措之际,上海大树公益服务支持中心伸出援手,在公益平台发起“紧急救援烧伤宝宝”项目。目前,筹款仍在进行中,但项目预算中的介绍却引发众多网友质疑。除航航医疗费用50万元外,此次公益项目还将募集机构执行费、基金会管理费共计2万余元。(2月4日《北京青年报》)

  《慈善法》第六十条规定“慈善组织中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基金会开展慈善活动的年度管理费用不得超过当年总支出的10%”,并规定“捐赠协议对单项捐赠财产的慈善活动支出和管理费用有约定的,按照其约定”。可见,慈善组织提取管理费属于合法行为,而且按照比例来看,此次公益项目的善款管理费约为4%,在法律许可范围之内,并不算高。

  事实上,慈善组织提取管理费并非秘密,慈善组织虽是在做善事,但需要安排相应的人手,以及专业化管理,这些都是必须的支出部分,需要由管理费用来承担。否则,慈善组织缺乏必要的管理费,就犹如无源之水,陷入难以维系运转的困境,不仅无法帮助他人,甚至连自身都无法维持下去。

  由于公众在进行捐赠时,将注意力集中在被救助者和善款方面,往往忽视了管理费的问题,甚至不知道有管理费这回事,认为慈善组织就该无偿付出,不应额外收钱。显然,这是一种误解,乃是对慈善组织日常运营状况不了解造成的结果,需要民政部门和慈善组织加强宣传工作,让公众认识到提取管理费用的必要性、合法性,以杜绝无谓的误解。

  目前大部分慈善募捐并未将管理费提取比例公开,不容易被普通民众所察觉,造成对管理费比较陌生。从慈善事业的发展看,将管理费用列支并公开,乃是好事,可以逐渐让公众熟悉并接受。

  而且,现在慈善组织的财务透明度太低,甚至以各种理由拒绝对外公开,钱花到哪去了,往往是一笔糊涂账,公众无从知晓,仅凭慈善组织的自觉意识,显然是靠不住的。如果没有公开透明的财务制度,那么慈善就会成为灰色地带,不可避免被人利用,沦为非法牟利的工具。这样的担忧并非多虑,近年来慈善行业黑幕、丑闻频频遭到曝光,令公众大失所望,亦对慈善组织的信任下降。

  由此可见,依法收取善款管理费没啥问题,关键是要做建立财务公开制度,定期向公众公开相关账目,将每一笔善款支出、管理费用明细等,全部都晒出来,放在网上随时供公众查询,并敢于接受外部监督。如此,方可实现阳光慈善,释清公众的质疑,促进慈善合规化发展,确保善款、管理费用高效使用,避免被挪用、贪腐掉。

[来源:齐鲁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