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公路修好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路也更宽了,我们这个农村淘宝店,一个月的销售额就有200多万元。”2月5日,琼海市嘉积镇礼都村村民陈玉芳站在龙寿洋农村淘宝店前,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建养并重管运结合 琼海“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实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2-06 08:38

  关注“四好农村路”

  琼海近年来建养并重、管运结合,“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实效

  路随景动 财随路生

  开栏的话: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四好农村路”的系列指示,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省交通运输厅和各市县认真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

  “农村公路修好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路也更宽了,我们这个农村淘宝店,一个月的销售额就有200多万元。”2月5日,琼海市嘉积镇礼都村村民陈玉芳站在龙寿洋农村淘宝店前,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曾经的礼都村遍地是泥巴路,村民们大多外出务工,而随着农村道路的完善,礼都村的交通优势凸显,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大多返乡搞起了特色经营。陈玉芳离开打工11年的深圳回到村里,带领乡亲开展有机种植和乡村旅游,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以前大家都想往外跑挣钱,现在路修好了,环境美了,还有钱赚,谁还愿意往外跑。”

  如今驱车行驶在琼海的农村公路上,沿途景观美不胜收,美丽田园紧偎路旁,山路绵延弯曲,路景相融,轻雾萦绕,仿佛置身于仙境。这里每年都会吸引大批游人前来观光游览,为当地群众带来可观的收入。

  要想富,先修路;公路通,百业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农村公路发展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对“四好农村路”助推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寄予了殷切期望。

  近年来,农村公路也成为我省村民脱贫奔小康的致富路。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林东说,省委、省政府对“四好农村路”建设高度重视,不断加大对农村公路建设的投入力度,截至2017年底,我省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到2.7127万公里,2016年省政府还启动了交通扶贫农村公路六大工程建设,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全省自然村通硬化路,琼海等市县也在“四好农村路”建设方面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

  “建养并重、管运结合”是琼海农村公路工作一直秉持的理念,近年来,在省交通运输厅的支持下,琼海市农村公路里程每年增加约100公里。去年琼海农村公路列养率已达到100%,实际经常性养护率100%,优良中路率81.17%,路面技术状况指数稳中有升。

  “农村公路具有点多、线长、面广等特点,仅依靠市级公路管理机构的力量进行管养是不现实的。”琼海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董益超说,目前琼海市各乡镇均设置了农村公路管养机构,并制定了养护管理制度和爱路护路乡规民约,从事管理养护人员500多人。

  三分建,七分养。为保证养护资金充足,一直以来,琼海市按省级农村公路养护补助资金标准1:1配套养护资金,并让受益村庄负责平时日常的农村公路管理与养护。目前,该市已形成“市有路政员、镇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

  “我家共有4口人,有3个劳动力,每次养护公路时3人都同时出工呢!”琼海市长坡镇文一村村民黄帅告诉记者,通过劳动养护公路,不但可抵消应该上交的筹资费,还能取得相应的劳务费。

  每年冬季,琼海市还趁着冬季农闲的有利时机,组织发动群众积极投入到修补农村公路活动中,据了解,此项活动从1995年开始,已经坚持了二十多年,成了当地群众的自觉行为。

  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说,琼海是海南东部中心城市,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创建全域旅游,“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是基础。目前该市的农村公路交通扶贫六大工程正在大力推进,预计“十三五”末,将新增农村公路900公里,下一步将借助完善农村公路网络,大力推进城乡交通一体化、创建公交都市,争创全国“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市。

  据介绍,目前琼海全市公路总里程2195公里,80%以上是乡村公路,公路密度为128公里/百平方公里,为全省最高;全市12个镇已有约180个行政村通公交车,通车率为88%。

  下一步在省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支持下,琼海还将全力打造公交都市,开通镇村公交,发展农村物流,落实乡村公路养护;完善全市城乡公交格局,形成全市层次分明的公交圈;公交车通达全市乡镇、村委会、自然村,农场场部、旅游景点等,力争实现全市区域人居点800米内都能乘坐公交车。

  短评

  筑宽农民致富小康路

  要想富,先修路。近年来,琼海市的“四好农村路”建设,坚持“建养并重、管运结合”,取得了明显成效,不仅有效改善了农村基础设施,而且带动了年轻人返乡创业,为村民致富拓宽了空间,成为我省农村公路建设的一个缩影。

  长期以来,基础设施的滞后,尤其是交通的不畅,是农村发展的一大短板。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农村公路建设意义更显重大。一条高质量的农村路,不仅是便民路,还是景观路,更是致富路,对于带动广大老乡奔小康具有重要作用。

  公路通,百业兴。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像琼海那样创新方式方法,把农村公路真正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不断筑宽、筑广、筑实百姓致富的小康路,让广大乡村地区在基础设施的改善中,大踏步向全面小康迈进。

 

 

相关链接:

琼海19岁少女罹患白血病 化疗费高昂盼社会援助
琼海“暖冬行动”志愿服务今日启动
刘赐贵参加琼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琼海要扛起东部中心城市的责任
乌鲁木齐航空将在博鳌机场开通克拉玛依到琼海航线
相关链接:
乌鲁木齐航空将在博鳌机场开通克拉玛依到琼海航线
刘赐贵参加琼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琼海要扛起东部中心城市的责任
琼海“暖冬行动”志愿服务今日启动
琼海19岁少女罹患白血病 化疗费高昂盼社会援助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邵长春 陈涛 张福强] [编辑: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