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直播+销售”俨然成为一种新型商品销售模式,商家可以利用直播宣传自己的商品,让人们在观看直播的同时了解商品,以期更好地销售;受众则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商品。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娱乐体育>

主播带货不能切换到“法外模式”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2-08 09:45

  作者:邓海建

  近年来,“直播+销售”俨然成为一种新型商品销售模式,商家可以利用直播宣传自己的商品,让人们在观看直播的同时了解商品,以期更好地销售;受众则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商品。低成本、高转化率让越来越多的商家加入直播行列。

  在直播卖货中,主播无疑是独当一面的。主播带货创造了很多骄人业绩:柳岩直播10分钟就卖出了2万件核桃、4500件柠檬片、2000多件面膜等;某宝网红在一次5小时的直播中,创下7000万元成交额;一“村红”也通过直播在5秒中的时间内卖了4万个土鸡蛋。由此可见,有巨大粉丝资源的主播,在网络营销中拥有不可小觑的市场号召力。

  网络营销中,如果主播仅为正规品牌站台,双方只是合法代言或合同促销的关系,如此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卖的是一些三无产品的“私房货”,甚至连生产日期等都不甚清楚,又涉及食药安全等敏感领域,这就不是主播“播完卖了概不负责”能撇清关系的了。倘若是纯粹的广告宣传,主播进行产品的推广,则《广告法》足以对主播的宣传进行规制,其第三十八条规定“广告代言人在广告中对商品、服务作推荐、证明,应当依据事实,符合本法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另一种比较严重的情况则是主播与生产商共同经营或者“自制自卖”,如果违背了《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这就是赤裸裸地涉嫌非法经营了。

  眼下来看,主播带货这种新零售模式,似乎仍难有直接的法律条款来将其权责厘清。去年呼声甚高、被舆论寄望为“替剁手族撑腰”的《电子商务法(二审稿)》,虽涉及电子商务消费者保护、电子商务经营者管理、电子商务经营者义务和责任等方面,但电子商务经营者的概念,似乎仍显得较为保守。传统意义上,电子商务是指B2C或C2C等电商网站,但随着网络的迅速发展,微商、网红主播等都应该纳入“电子商务经营者”概念考量。

  于情于法而言,主播带货都不能随意切换到“法外模式”。一方面,代言人也好、合伙人也罢,言论有自由的权益,亦有守法的边界,卖东西不是“一卖了之”,需要对产品的质量承担起起码的责任。另一方面,平台方无法摊手耸肩,在暴利背后默默坐享分成。2016年国家工商总局出台的《互联网广告暂行管理办法》明确规定,若微商通过平台销售商品,平台通过系统可以获悉其点击量较大,即是“明知或应知”其销售行为,那么平台也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同样,直播平台对于主播带货行为,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不能放任主播销售野蛮生长。

  不难想见,若主播带货继续“无法无天”,各种假冒伪劣或灰黑产品就将在其掩护下继续寻找变现的途径。从当前现实来看,“主播经济”既然是一种合法范式,那么,权利义务的秩序规则就当早点确立起来。主播带货只有早点切换到“法内模式”,电子商务才不至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地无序发展下去。(邓海建)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邓海建]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