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西站的春运人潮熙熙攘攘,Z16次列车长、45岁的张淑丽摸了摸已经跟随她20年的茶叶盒,又按了按背包里的记事本,整理了一下制服快步走向站台。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茶叶盒变身急救箱——列车员张淑丽的春运故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2-09 12:12

  新华社哈尔滨2月9日电

  新华社记者邹大鹏、杨思琪

  哈尔滨西站的春运人潮熙熙攘攘,Z16次列车长、45岁的张淑丽摸了摸已经跟随她20年的茶叶盒,又按了按背包里的记事本,整理了一下制服快步走向站台。

  从哈尔滨至北京,1200多公里,张淑丽已经走班20年,小小茶叶盒却从不离身。“这里装的药有硝酸甘油、降压药、退热贴等,以备不时之需。”张淑丽边打开茶叶盒边说,她用这几样不起眼的小东西,救助过200多位生病的旅客。

  去年春运,一个11岁的男孩在车上高烧不退,浑身抽搐,张淑丽迅速联系前方车站医院,给孩子贴上退热贴,取来白酒给他物理降温。因为担心孩子抽搐时咬到舌头,张淑丽就把自己的左手塞进孩子上下牙之间,忍着痛给孩子擦身体。等停车后,把男孩送上救护车,她才发现手掌已经被咬出了血。

  “遇到这样的事,其实心里挺害怕,一旦不能把旅客救好可咋办?”为了掌握更多的急救知识,张淑丽利用休息时间阅读医学救护书籍,还向当医生的姐姐“学艺”。如今,她能够简单判断旅客病症、分辨用药时机等,还组织乘务员在车上开展应急演练。

  去年3月,一位旅客突然摔倒在地,脸色青紫,呼吸困难,嘴里有酒味。张淑丽判定可能是急性心脏病发作,便解开患者腰带,保持血流通畅,又通过按捏穴位、滚压按摩,一场挽救生命的“生死时速”就此上演。

  参与抢救的多了,张淑丽也就成了“铁轨上的急救专家”。很多人不明白,列车员不只她一个,为啥每次重病患者她都能第一个发现?

  “5车2铺下,女,约70岁,腿脚不好”“3车6座,男,80岁,独自一人乘车”……翻毛了边的记事本里藏着所有答案。这本“人物素描本”里,一系列“肖像特写”都来自她细心的观察,里面记下的车厢巡视时发现的重点旅客,每天都有10余位。

  “车辆运行10个小时,特别是春运期间,车上人多,空气流通差,容易引发各类突发疾病。巡视时多问一句,多留意一些,就可能早发现患病的苗头,也许就会挽救一个生命。”张淑丽说。

  “张姐平时走路快、说话快,一天就没有闲着的时候,一有空就一圈圈转,每天微信步数比我们年轻人都多!”班组同事说,就是这些步数换来了一张张“重点旅客分布图”。

  张淑丽还在车上建立了“乘车医生档案”,由乘务员在验票时向每位旅客询问,如果有医务工作者,立即将位置、联系方式记录下来,旅途一旦有突发情况,方便及时救助。

  茶叶盒、记事本、医生登记表,还有满脑子的急救知识,就是张淑丽的“急救四宝”。春运路上,她悄悄守护着那些素不相识的归乡人,也让寒冬里的“年味儿”多了一丝平安幸福的味道。

 

 

相关链接:

肯尼亚去年茶叶产量下降
安徽黄山茶叶出口连续十一年稳步增长
海南白沙“五里路茶叶”通过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认证
海南澄迈苦丁茶叶时隔9年后重返日本市场

 

相关链接:
海南澄迈苦丁茶叶时隔9年后重返日本市场
海南白沙“五里路茶叶”通过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认证
安徽黄山茶叶出口连续十一年稳步增长
肯尼亚去年茶叶产量下降
[来源:新华网] [作者:邹大鹏 杨思琪]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