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7日,滴滴出行宣布与北汽新能源、比亚迪、长安汽车、东风乘用车、东风悦达起亚、华泰汽车、江淮、吉利等12家汽车厂商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建设新能源共享汽车服务体系。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从滴滴与车企合作看共享平台如何扬长避短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2-09 17:12

  作者:谭浩俊

  2月7日,滴滴出行宣布与北汽新能源、比亚迪、长安汽车、东风乘用车、东风悦达起亚、华泰汽车、江淮、吉利等12家汽车厂商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建设新能源共享汽车服务体系。

  作为共享领域最主要的服务商,滴滴出行已经在400多个城市为4.5亿用户提供出行服务,日订单超过2500万,全球60%网约车订单发生在滴滴出行平台。很显然,如果滴滴出行能够把触角伸向新能源汽车领域,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普及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其作用也不只仅仅表现在新能源汽车的使用上,还表现在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和接受上。

  滴滴出行通过扩大朋友圈的方式,与12家汽车厂商合作共同建设新能源汽车服务体系,除了可以让汽车厂商投资的第三方分时租赁平台接入滴滴共享汽车平台,由厂商为滴滴出行提供共享汽车车源,让滴滴出行能够较好地融入新能源汽车体系,适应新能源汽车发展需要之外,滴滴出行也可以利用自身的平台优势,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提供扩大销售的通道。

  譬如对购买合作厂商新能源汽车的网约车可以优先接入,对购买合作厂商新能源汽车作为网约车的可以享受平台的优惠政策,包括可能出台的补贴政策等。同时,滴滴出行还可以与合作厂商配合,推出一些购车、平台接入等方面的优惠政策,等等。

  也就是说,滴滴出行利用自身的平台优势与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商合作,完全是一件能够达到“双赢”目的的事。因为,对滴滴出行来说,接入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效果是一样的。但是,对汽车厂商和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来说却是意义重大。一旦禁油的期限临近,而汽车生产厂商没有及时转型,就有可能面临被淘汰的风险。如果能够借助滴滴出行这个平台,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力度,增加新能源汽车的销量,顺利实现两种汽车的转型,那么,对于企业的转型升级是能够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的。从这个角度来讲,滴滴出行与汽车厂商的合作,对汽车厂商的作用更大。

  同时要看到,随着环境保护的力度不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的力度也会越来越大,对传统燃油汽车的禁用步伐也会越来越快。必须要看到的是不把汽车污染问题解决好,不尽快推广新能源汽车,大力度地减少燃油汽车,要想使环境得到根本性转变,难度是相当大的。因此,滴滴出行与汽车厂商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合作,也可以说是推动了汽车行业的结构调整与转型。

  要知道,全球60%的网约车订单发生在滴滴出行平台,如此庞大的一个网约车集合体,如果把新能源汽车全面接入平台,并实施一些优惠政策,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运用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汽车产业的结构调整与转型也是相当重要的。一旦汽车行业的转型升级目标实现了,按照汽车产业的特点,是能够带动多个行业的转型升级的,继而对整个经济的转型升级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滴滴出行作为共享领域的服务平台,不仅对方便居民出行、方便群众生活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如何能够有效地利用好平台的各种功能,对于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对于提高供给侧的质量与效率也是能够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的。这也意味着,对共享经济,决不能静态和教条地看,而应当将其融入于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大环境中分析与评价。如果单纯地看共享经济,有时还会出现很多问题。那么,对共享经济的认知就很难不出现偏差。

  很显然,滴滴出行与汽车厂商的合作,也给共享平台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那就是如何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共享平台的作用。如果只就平台论平台,只围绕平台做工作,而不将平台融入于经济社会发展大环境之中,那平台的作用就会越来越趋于单一和僵化,相反,一旦发生问题,就会被无限放大。譬如共享单车,目前就面临这样的问题。共享汽车,同样面临“黑车”的侵扰。

  如果能够将平台融入于经济社会大环境之中,更多地参与到一些重大问题的解决,并提供一些解决方案,那么,不仅功能作用会大大提升,一旦出现问题,也会得到社会各方的理解和支持,从而为平台解决问题创造更好的环境,真正做到扬长避短。所以,共享平台必须从滴滴出行与汽车厂商的合作中得到启示,共同为平台更好地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来源:齐鲁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