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美丽的花园城市,是人人向往的地方。海口气候宜人,适合多种花木生长,一年四季均有不同的花卉轮流盛开,花木种植条件得天独厚。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一街一花色" 海口建设花园城市须做好"花卉"文章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2-10 08:35

  原标题:“一街一花色”打造街区 建园艺超市提升花卉质量 海口建设花园城市须做好“花卉”文章

  一座美丽的花园城市,是人人向往的地方。海口气候宜人,适合多种花木生长,一年四季均有不同的花卉轮流盛开,花木种植条件得天独厚。如何把海口打造成为花园城市呢?在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上,政协委员袁慧鹰提交了一份《关于如何把海口建设成为花园城市的建议》的提案,提出通过打造主题花卉街道、打造立体花境街区、打造多彩河湖、开展丰富的花事活动的建议,把海口打造成为一座花园城市。

  利用优势打造不同花木精品

  袁慧鹰建议,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根据自身特色打造不同色彩主题的花木精品,营造特色突出、恢弘大气的花卉街道景观,形成“一街一花色”的景致,丰富城市“彩化”,使这些街道未来能拥有例如“凤凰花街”、“紫金花街”、“木棉街”等等这样具有特色的代名词。种植的花木可选择鸡蛋花、凤凰花、宫粉紫荆、大叶紫薇、美丽异木棉、红花风铃木、黄花风铃木、凤凰木等树种,这些树种在海口已有种植,分别在不同的季节开花,花期较长,被市民熟知和喜爱。同时配以其他能烘托主题的花卉植物。这些搭配的花卉植物要尽可能特色鲜明并与主题开花乔木同观赏期,可形成多层次花卉景观。采取自然式的种植方式时,宜选取不同的规格搭配种植,以达到错落有致、自然美观的效果。一旦形成规模,海口将会拥有一条条一年四季各不相同的亮丽风景线。

  打造立体花境街区。袁慧鹰在提案里指出,一些背街小巷、老旧园区、农贸市场附近、城乡接合部等,仍存在一些杂乱和裸露的黄土,有碍观瞻。她建议这些街巷道路两旁都可以利用无毒、无刺或少刺、耐修剪、耐灰尘、适应性强、管理方便、花期长的灌木及草本植物,进行景观提升。街道较长、较旧的墙面宜结合墙面挂花、立体绿化等制作公共艺术墙面。也可规模化种植炮仗花、蔷薇、紫藤花、常春藤、地锦等藤蔓类植物装扮小区墙体。鼓励商铺在门面和店内布置各类花卉小品,允许其在不影响街道通行等功能的前提下,丰富已有的花卉植物,利用花池、花带、花箱等形式,营造精致的花卉景观,并可选择耐高温暴晒的朱顶红、虎尾兰、龙舌兰、芦荟、佛甲草等,对各种建筑物的屋顶、阳台、道路系统中的立交桥等悬空构筑物进行彩化及装扮,形成街道乔木、墙面藤蔓、墙角灌木、屋顶草本花卉相互映衬的七彩立体花境。

  各区设立一处较大规模花市

  在城市内河、河湖种植水生植物,对河湖水系进行绿化,不仅能进一步美化城市,也能净化水质。为此,袁慧鹰建议在东西湖、美舍河及海口周边村镇小型湖泊河流水陆交接处种植美人蕉、鸢尾、香蒲等临水植物。它们既有高低层次错落的差别,又色彩丰富。在水中种植睡莲、芦苇、菖蒲、再力花等,既美观又能净化水质。同时她还建议在万绿园规模化种植红莲花。此花美观味香,花期较长,成片开放蔚为壮观,一定会受到广大市民及游客的喜爱,成为万绿园的亮点之一。

  世人皆爱花,每年众所周知的例如洛阳牡丹节、湘潭杜鹃节、武汉樱花节、西湖桂花节等各地的各色花节都被人流挤爆。袁慧鹰认为,这种活动在先天条件优越、花木种类生长繁多的海口,更应该走在各个城市前列,建议海口各区设立一处规模较大、相对集中的花市,每个区在不同节日依次组织各种赏花节、赏花季活动,举办各种花艺比赛等,培育花卉市场。增加花卉市场数量,建设园艺超市提升花卉市场质量,解决现有的花卉市场环境差、档次低等问题,满足市民购花的需求。

  袁慧鹰说,她相信三年后,一旦“花园城市”成型,那海口的美将会持续绽放,鲜花越来越多,城市越来越美,市民生活越来越舒适,游客也越来越喜爱,“花园城市”也将成为海口又一张崭新的国际化名片。

  记者 陈敬儒

  (海口网2月10日讯)

 

相关链接:

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 海口城市更新论坛启动
深化百日大研讨大行动 海口学习借鉴新加坡厦门等地先进经验 加快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
昌江美丽乡村建设各具特色 山海黎乡赛花园
海口道崇盛世花园红色旅游度假村将于12月中旬开工
相关链接:
海口道崇盛世花园红色旅游度假村将于12月中旬开工
昌江美丽乡村建设各具特色 山海黎乡赛花园
深化百日大研讨大行动 海口学习借鉴新加坡厦门等地先进经验 加快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
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 海口城市更新论坛启动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敬儒] [编辑: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