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陕北黄土高原的一座农家小院里,传来了阵阵笑声,将在“新家”里度过第一个春节的孤寡老人冯志清正和村友一起包白菜萝卜馅饺子。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一座“幸福院” 温暖两家人——陕西延安“幸福互助院”见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2-11 12:43

  新华社西安2月11日电(记者张骏贺)冬日陕北黄土高原的一座农家小院里,传来了阵阵笑声,将在“新家”里度过第一个春节的孤寡老人冯志清正和村友一起包白菜萝卜馅饺子。

  2013年前,冯志清还居住在山上的一间石窑里。当年的一场暴雨,使石窑损毁严重,无法继续居住。后来几年,冯志清一直租住在村里的其他土窑洞中,每月150元的租金,让这个孤寡贫困老人生活拮据。同村76岁的老人钟国仓和老伴也在那年的暴雨中失去家园,搬进了一间彩钢房凑合度日。

  为解决农村贫困、空巢、孤寡老人的生活起居问题,延安市宝塔区探索在乡村建设了“幸福互助院”。在这里,每位老人都住一间20多平方米的房子,自来水、灶具、暖炕、独立卫浴一应俱全。冯志清的“新家”就是其中的一座幸福互助院,跟他一起居住的还有8位老人。

  幸福互助院不但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还通过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对有意向的困难家庭劳动力进行培训,让贫困户带薪上岗成为老人的“专属服务人员”,使两个困难群体都能得到保障,实现“一岗双助”。

  正在帮冯志清包饺子的安利,就是被“一岗双助”惠民工程吸纳成为老人专属服务人员的。今年35岁的安利是同村的一位贫困户,丈夫在前年因车祸意外离世,让家里失去了唯一的劳动力。想要出去打工养家的她,却因为要照顾孩子,一时脱不开身。

  如今,安利有时会为幸福院的老人去镇上买菜,有时会为老人收拾房屋。这个岗位每月600元的工资,让她肩上的担子减轻了不少。她说:“加上家里老人的帮助,算是能过上安稳日子了。”

  “这里既免费为符合条件的独居老人提供住所和生活必需品,也能通过免费集中安置实现了入住老人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互帮互助。”延安甘谷驿镇党委组织委员冯宇说。

  截至目前,延安市宝塔区13个乡镇已建起“农村幸福互助院”95个,结合精准扶贫特设公益性岗位也已纳入服务人员111人。

 

相关链接:

题:强服务、保安全、送温暖——铁路和相关部门打造温馨春运
航空服务新体验,温暖回家路
送欢乐下基层 送温暖到心间
送车票送温暖送慰问 公益体彩温暖中国年
温暖春运回家路 海口学生志愿者加入春运服务大军

 

相关链接:
温暖春运回家路 海口学生志愿者加入春运服务大军
送车票送温暖送慰问 公益体彩温暖中国年
送欢乐下基层 送温暖到心间
航空服务新体验,温暖回家路
题:强服务、保安全、送温暖——铁路和相关部门打造温馨春运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樵苏]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