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9年前北京市率先实施政府绩效管理以来,北京市政府单位绩效考评不断演进,近几年在考核主体、考核内容、指标权重设计上,年年都有新改进。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政府工作群众阅卷宜进一步强化“奖优罚劣”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2-12 09:48

  作者:堂吉伟德

  从9年前北京市率先实施政府绩效管理以来,北京市政府单位绩效考评不断演进,近几年在考核主体、考核内容、指标权重设计上,年年都有新改进。“政府工作做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是阅卷人。”北京市市长陈吉宁提出,将继续扩大社会参与评估的渠道,提升社会代表打分的权重。要通过这个方式,促进各区各部门更好地把工作推进与满足百姓需求、解决群众困难结合起来。

  实效政府绩效管理,并增加社会代表打分比重,这种求新求变和开放式的做法,北京市走在了前列,也做出了好的示范。实践证明,只有政府施策和绩效管理真正走出去和引进来,把群众“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成效的标准,让公众来评判和评价,公共决策和政府工作才能找准靶心,精准实施并实现社会利益的最大化。也只有在这个过程中,才能真实看到各项工作的社会满意度,从中发现问题、听到改进建议并实施整改。

  如果把绩效考评视为一次考试,终极目的还在于“以考代促”,让排名靠后者从中找到差距,增加改进和提升的动力,达到鞭策与促进的效果,而不是简单评价或者表态了事,还应有后续的跟进和反馈措施,并辅以必要的问责机制。虽然在制度设计中,不乏“将未完成年度绩效任务的情况移交监察部门进行核查问责,传导压力,推动落实”的实质性要求,但如何做到“真问责,问真责”,还得体现出“末位淘汰”的制度刚性。否则,政府绩效考评就像公职人员年度考评一样,最终落个“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一团和气。

  即便是一度看起来火药味十足的“电视问政”,也因戏精化表演和刻意的冲突设计日益沦为一种作秀,失去了实际意义。其间有武汉市电视问政的“脸红心跳”开先河;也有广西南宁市《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直播现场,多名市民嘉宾当场激动抨击指责,其中一名市民还给到场的县委书记们送上“苍蝇拍”;更有陕西商南县疾控中心主任华中央在问政现场被免职掩面而泣。问题有没有改进,承诺有没有兑现,作风有没有优化,实际效果与公众期盼之间,事实或许可以说明一切。没有社会满意度的大幅度提升,则问政与考评就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考评之后将如何,是亟待完善之处,也是公众最关心的地方。

  绩效考评既是一次应试考试,更是一种素质教育,让决策者和实施者心存敬畏,从而以如履薄冰的心态为公共利益和公众福祉尽好职、服好务,才是终极目的。绩效考评还评价权于社会和公众,实现了由封闭向开放的突破,继而实现了政府评价“自我评”向“社会评”的转变,意义不可谓不大。绩效考核寓含着基本教育原理,也应当体现应有的管理规律,让“差生”受到必要的教训与惩戒,是教育和管理的题中之义。只有真正做到了奖优罚劣,才能明确评价和价值导向,增加公共利益和群众利益在服务者心中的权重。公众手中的评判权有份量,话语权得到加强,其呼声和要求才会获得尊重,诉求才能获得回应。(堂吉伟德)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堂吉伟德]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