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7日中午,谈学文下班后没去单位食堂吃饭,而是着急赶回家陪86岁的父亲谈逢富一起吃午饭。前不久,谈学文专门把老父亲从湖南长沙老家接来海口过年。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温暖海口“逆向探亲”成趋势 接父母椰城过暖年尽孝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2-12 11:42

  原标题:北方寒冬 海口如春

  接父母椰城过暖年尽孝心

  “逆向探亲”让谈学文一家其乐融融。

  2月7日中午,谈学文下班后没去单位食堂吃饭,而是着急赶回家陪86岁的父亲谈逢富一起吃午饭。前不久,谈学文专门把老父亲从湖南长沙老家接来海口过年。

  记者调查发现,四季温暖的海口优美的自然环境和良好的人文环境,吸引了大批市民“逆向探亲”,人们过年探亲的方式正在发生悄然改变。

  接年迈父亲来琼过年尽孝心

  29年前,谈学文从湖南长沙老家来到海口武警部队服役。10多年前他母亲去世,留下父亲在家孤单生活,他因身在军营没法照顾父亲。几年前他从部队转业,进入海口工商部门工作,每年过年都会带着妻儿回家看望父亲。但春运期间回老家交通拥堵,成本较高不说,在老家陪不了父亲几天,又得急急赶回海口上班。

  “这么多年,我一直没能好好陪伴和照顾父亲,没能尽到做儿子的孝心,心里有些不安。”谈学文说,国庆节期间,他专门回老家把86岁的父亲接来海口,一起过冬、过年。每天晚上他都会给父亲打洗脚水,陪父亲聊天,节假日会带着父亲到处看看。“海口万绿园、假日海滩、火山口公园等处都带老人去过,三亚也去过了。”谈学文说。

  谈学文的妻子每天下班后,都会赶回家给老人做饭,他们上大学的儿子寒假回家,对久未见面的爷爷也是亲热无比,一家人享受着其乐融融的幸福。“昨晚我陪老爸聊了一个多小时,这么多年老爸从来没有跟我们在一起生活,现在全家人都很温馨。”谈学文喜滋滋地说。

  儿子全家的悉心照顾,让谈逢富老人脸上不时露出开心的笑容。谈学文想让父亲跟他们长期生活,可老人怕给儿子一家添麻烦,也想着叶落归根,表示春节后就回老家。

  儿子让父母来海口过暖年

  张俊俊是西安人,以往过年他都会赶回老家看望父母,春节短短几天来回奔波,身心俱疲。今年北方的天气极为寒冷,海口却很温暖。为了避开春运高峰,去年11月张俊俊就提前让父母过来了。

  张俊俊的母亲李女士对儿子的孝心非常满意。她说,儿子整天在外忙着工作,他们身体健康,可以自行外出游玩,用不着陪。“北方有雾霾,气候又寒冷,海口空气清新,卫生环境和人文环境都好,我们每天早晚都会外出散步、到广场打太极拳。”李女士说,他们同儿子在海口过大年,心里暖滋滋的。

  温暖海口“逆向探亲”成趋势

  海口某建设开发公司总经理马召林说,前些天他已让岳父、岳母来海口,公司多位同事也都让老人来海口“逆向探亲”过年,这样减轻了春运期间回老家探亲的交通堵塞,也让老人在四季温暖的海口舒舒服服过大年。

  负责海口至四川长途客运业务的汪晓梦说,以往春节前从海口乘车返回内地的乘客较多,来海口的乘客寥寥无几。近几年来海口的乘客越来越多,都是过来陪在海口工作的儿女一起过年,今年春运期间,每天都有数十位乘客是来海口过年的。

  陈先生所在小区的多位居民将父母从内地老家接来海口过年。海口良好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正在悄然改变以往那种返回老家探亲过年的习惯,“逆向探亲”已成一种趋势和潮流,以后越来越多的人们会选择来海口过年。

  记者李云川 文/图

  (海口网2月12日讯)

 

相关链接:

孝心永驻:河南好儿媳30年呵护六位公婆初心不变
琼中18岁孝心男孩:“我在哪,爸爸就到哪”
“十佳最美孝心少年”曾弘祥登上央视《朝闻天下》
海口市“最美孝心少年”曾弘祥:用孝心帮妈妈康复

 

相关链接:
海口市“最美孝心少年”曾弘祥:用孝心帮妈妈康复
“十佳最美孝心少年”曾弘祥登上央视《朝闻天下》
孝心永驻:河南好儿媳30年呵护六位公婆初心不变
琼中18岁孝心男孩:“我在哪,爸爸就到哪”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李云川] [编辑:程小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