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春节假期临近。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携程联合发布的《2018春节出境旅游趋势预测报告》显示,春节出境游将在去年615万的基础上增加至650万人次,规模为历史之最。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650万游客海外过年创新高 如何避开陷阱别“堵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2-13 15:14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新华社记者鲁畅、周蕊、程迪

  2018年春节假期临近。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携程联合发布的《2018春节出境旅游趋势预测报告》显示,春节出境游将在去年615万的基础上增加至650万人次,规模为历史之最。

  但记者日前采访发现,在良莠不齐的出境游市场,“预付费后行程难兑现”“高、低价团费游客被拼团游览”“强制购物仍存、自费项目不减”等乱象频出,游客在选择出境游时一定要谨慎对待。

  旅行社因无法兑现会员承诺被立案侦查

  上海市民沈明去年底在由悦行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运营布拉旅行app上购买了一张年费高达3999元的“黑金卡”。按照承诺,持卡消费者可以享受“保障出行”“快速退款”等六项会员服务,然而,沈明的VIP服务却打了水漂。

  沈明告诉记者,她预订了越南的一款行程,并支付费用12276元。订单显示成功,依据会员用户“境外机票+酒店产品提前30个工作日预约,均保障出行”的协议约定,沈明提前30天预约出行计划时,却被客服告知预约失败。

  旅行成了泡影,布拉旅行承诺的“快速退款”也没有兑现。包括沈明在内的不少消费者反映,在多次预约不成功而申请退款后,客户端退款界面一直显示“正在处理中”,至今也未收到退款。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介绍,2017年,该委共受理有关悦行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投诉1036件,同比增长7.8倍。今年1月30日,上海市公安局通报称,浦东公安分局已对布拉旅行公司立案侦查,公司2名实际经营人因涉嫌诈骗已被刑拘。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上海、北京等多地都发生了类似的“行前圈钱,出游不能兑现”的情况。一些旅行社以“交押金送旅游”等形式变相从事不合理低价游,不少消费者缴纳几万元至几十万元不等的“押金”,期待着每年以“收益”形式出境游,最终损失巨大。

  行程之中屡遭“囧途”

  与“行未远,先被骗”不同,一些游客满怀欣喜踏上异国他乡,却被临时拼团,遭遇强制购物,回国后倒出一肚子苦水。

  “我们明明是报的4200元的团,却在当地和2900元的团拼在一起,兴冲冲去了,结果真是太糟了。”北京市民李聪回想起年初的巴厘岛之行仍难掩不满,“许诺的是无购物、没有自费项目,但实际上是一两个景点穿插在全天购物中,而且是强制的。不买的话,地接就甩脸子。行程里写的南湾包含‘玻璃船底’看鱼的项目,实际却是自费。”

  “第一次去日本,行程安排太差,基本每天都在赶路去免税店和奥莱购物,景点时间各种压缩,富士山只停留15分钟。”刚刚从日本返程的一位游客感叹,除了饭店自带的早餐,晚餐一概没有,几顿午饭简直不能更寡淡,好几个团友都自己出去买麦当劳了。

  北京人徐爽去年出游泰国的经历更让她“难以理解”,“如果你觉得想花多点钱住的好点、吃的好点,那真是大错特错。”徐爽告诉记者,他和家人报了一个相对较贵、行程里只有一处购物点的团队游产品,“但到了目的地才发现,这个团去的景点、住宿餐饮条件中有的还不如低价的购物团,在外面又很难维权。”

  一位出境游旅行社领队告诉记者,东南亚、日本等热门出境游目的地是强制购物、擅自更改行程的高发地。“做这些国家和地区线路的旅行社很多,常常以低价竞争客源。由于语言不通,很多首次到访的游客多少都有过‘挨宰’的经历。”

  中部一家规模较大的旅行社负责人表示,出境游市场中,同质化的旅游产品供给大于需求,大型和小型旅行社都忙着抢占有限的市场份额,竞争意识大于抱团发展意识。“另一方面,许多旅行社缺乏创新能力,无法为自由行客户定制创新产品,不少旅行社只能在传统模式里越陷越深,旅游产品的质量越来越低,旅行社也不挣钱,形成恶性循环。”上述负责人说。

  惩奖结合破除恶性循环

  记者了解到,去年5月,国家旅游局印发《关于持续深入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顿“春季行动”的通知》,要求各地把出境游市场中涉嫌“不合理低价”等违法违规行为作为旅游市场整治的重点。此后持续开展的“暑期整顿”和“秋冬会战”四季行动,立案2911件,罚款及没收违法所得3563.46万元,吊销营业许可证52家。

  专家指出,出境旅行社和导游领队是组织出境游的重要“源头”,在出境游市场秩序维护、游客权益保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只有用监管、教育等多种方式方法把好“源头”这一关,才能减少甚至避免出境游乱象再生。

  此外,一些旅游业从业者认为,要定期发布出境游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记录和典型案例,起到震慑作用;另一方面,可推出优秀出境游旅行社和导游领队的奖励办法,对表现优异的团体和个人进行奖励,用激励的方式净化出境游市场。

  上海市消保委提示消费者,应选择规模较大、资质合法、信誉良好的旅游服务经营者。在购买旅游产品时,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切勿盲目追求低价。

 

 

相关链接:

韩雪晒出清凉游客照 长发飘飘真女神
花莲地震人员搜救暂告结束 包括9名大陆游客共17人遇难
春节假期北京市属公园游客量预计将达180万人次
游客因厕所排队起争执,所乘邮轮被迫返回悉尼

 

相关链接:
游客因厕所排队起争执,所乘邮轮被迫返回悉尼
花莲地震人员搜救暂告结束 包括9名大陆游客共17人遇难
春节假期北京市属公园游客量预计将达180万人次
韩雪晒出清凉游客照 长发飘飘真女神
[来源:新华网] [作者:冯文雅]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