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范围内的吉林省松原市长岭县十九号村有这样一句顺口溜:十年九干旱,风沙盐碱片。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大风大雨能安眠——夜访吉林长岭“土房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2-14 11:20

  新华社长春2月14日电  题:大风大雨能安眠——夜访吉林长岭“土房村”

  新华社记者 郭翔

  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范围内的吉林省松原市长岭县十九号村有这样一句顺口溜:十年九干旱,风沙盐碱片。

  寒冬腊月的东北农村,晚上6点,天已漆黑。而这里的夜晚并不平静,刺骨寒风卷积着沙土,让人不敢“轻松”呼吸。

  十九号村有546户人家,其中250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十九号村穷,穷在自然环境恶劣。”村党支部书记冯胜金摊摊手,十九号村人均耕地有4亩左右,多但瘠薄,不是旱灾就是风灾,好年景每亩能产1000斤玉米,仅是吉林省玉米平均产量的一半左右。

  人穷气短,十九号村民祖祖辈辈有两大心病:高氟饮用水和土坯茅草房。长期饮用高氟水让不少村民牙黄,而土坯茅草房则住着心惊胆战,这里也被称为“土房村”。

  53岁的贫困户王洪杰在12年前失去了丈夫,一个人拉扯两个女儿,“两间土房住了30年,平时窗台上一层层的土,仓房倒了也只能用木头支着”。每到春秋,王洪杰就带着两个女儿,用草和泥抹屋顶,一次要干一个礼拜,“即使抹完房子也漏,刮大风、下大雨的时候一夜不敢睡”。

  “脱贫攻坚”给了“土房村”新生。来自松原市委办的十九号村“第一书记”张铭方遍访贫困户后认识到,要提升乡亲们的脱贫精气神必须改变这里的人居环境。“我们利用国家和省市县各级对贫困村的政策,摸排村里的土房、危房。”张铭方说,去年起村里全面启动危房、道路、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改造。

  室外有零下20摄氏度,而王洪杰的新房里火炕烧得正旺,温暖如春。“40平方米的新房不花一分钱,门窗,甚至火炕都安装好的,我们拎包入住。”王洪杰说,建房子时候她天天看着,“房顶结实、窗户严密,这下刮多大风、下多大雨都不怕。”

  66岁的贫困户胡友是老党员,记者进他家时,屋里还有晚饭过后弥散的菜香,两个小孙女缠着他老伴打闹。“土房拆了之后,原地盖的40平方米新房。”胡友和老伴花了千余元在房顶加了一层保温层,“这房子上下都是钢筋水泥,来六级地震都没事。”

  “这两年,生活变化太大了,建了新房子,还喝上了深井水,以后不用害怕小孩子牙黄了。”胡友说,高氟水因为井打得浅,村里新打了三眼深水井,“感觉这水都比过去甜了。”

  新房子、新水井,咱还得有新产业。“自然环境恶劣、土壤贫瘠,咱村很难靠种大苞米脱贫。”冯胜金和张铭方看中了村民家的“大院子”,“咱这地广人稀,家家户户的院子都有一两亩地,庭院经济潜力大。”

 

 

相关链接:

李克强在吉林考察时强调 奋力脱贫攻坚 兜牢民生底线
吉林籍老人因没居住证无法报销住院费用 海口民警上门办证
吉林将规划650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
吉林:人才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

 

相关链接:
吉林:人才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
吉林将规划650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
吉林籍老人因没居住证无法报销住院费用 海口民警上门办证
李克强在吉林考察时强调 奋力脱贫攻坚 兜牢民生底线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熹]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