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人来说,过年是团圆的日子。万家团圆之时,妈妈的形象最是特殊。春节里,最好吃的饭是妈妈做的饭;最地道的过年方式是在家陪伴父母聊聊天唠唠嗑;而为人子女者,在今年春节最该尝试的一件事,或许就是牵一牵妈妈的那双手。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超过6.8亿人次参与,“牵妈妈的手”留住今年春节最暖心的记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2-21 13:49

undefined

  对中国人来说,过年是团圆的日子。万家团圆之时,妈妈的形象最是特殊。春节里,最好吃的饭是妈妈做的饭;最地道的过年方式是在家陪伴父母聊聊天唠唠嗑;而为人子女者,在今年春节最该尝试的一件事,或许就是牵一牵妈妈的那双手。

  这两天,由众多网络新媒体共同发起的“牵妈妈的手”大型网络互动活动,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媒体刷屏。“你有多久没有牵过妈妈的手了?过年回家,牵牵妈妈的手,拍下你们在一起的幸福瞬间。”在寸步不离手机的时代,当人们纷纷举起手机,将镜头对准妈妈的手,儿女亲情在瞬间击穿了屏幕,有人感慨万千,有人心头一紧,有人泪湿眼眶……这股源自线上的暖流,迅速实现了网上网下的互动与融合,注定成为戊戌新春最温暖人心的一段集体记忆。

  打开新浪微博,“牵妈妈的手”跻身热搜榜,人气节节高,截至昨晚七点记者发稿时,有6.8亿人次参与了这一微话题。在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各大名校,学校官微转发“牵妈妈的手”后,众多在校生都在第一时间热情参与。而更多普通人在微信朋友圈晒晒自己和妈妈的合影,分享“牵妈妈的手”的幸福时刻——温馨的亲情画面成为新年假期屏幕上的一道动人风景。

undefined

undefined

  无论是年逾花甲的“40后”“50后”,正值当打之年的“60后”“70后”,还是风华正茂的“80后”“90后”以及青春无敌的“00后”,当大家轻触屏幕,分享或转发“牵妈妈的手”的照片时,自然流露的是对亲情的眷恋、对家人的感恩。尽孝、敬老,这是博大的中国文化在代际间的有力传承。

  “如果不是在老相册里找小时候和妈妈的合影,可能没有什么机会回望过去的十几年。”留德学生李洋晒出了一张与妈妈的合影,她说,每次临回德国那几天,在饭桌上说话都得格外小心。因为 “只要提起我又要远行,妈妈常常会禁不住掉下眼泪”。

  儿行千里母担忧,再忙也别忘了家。一位在外打工的网友感慨,“很多人都说自己太忙,可时间是挤出来的,我们有时间和朋友聚会,在网上刷微信、打游戏,为啥就没有时间陪爸妈?!”

  “在很多寻常家庭,妈妈以柔弱的肩膀扛起家庭重担,无异于高大伟岸的英雄。”在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詹丹看来,对每个人来说,妈妈不仅赐予了生命,她的一言一行、举手投足潜移默化地诠释着家训、垂范着家教、传承着家风。或许,这正是“牵妈妈的手”在全网掀起热潮的原因。

图片1.jpg

  随着这场暖心互动活动而广为传播的一段两分钟视频中,最让网友感到内心震撼的莫过于一张照片,那就是习近平总书记陪母亲齐心散步,配的音频是总书记深情吟诵的《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这首蕴藏家国情怀的古诗从总书记口中诵出,激起无数人的共鸣: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有了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才能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这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基点。

 

 

相关链接:

小黄鸭贴上唐人街探案?《妈妈咪鸭》萌物拜大年
中国产妇“坐月子”特权令外国人羡慕:欧美妈妈负担太重
泪奔!1岁小天使捐献全身可用器官!妈妈的朋友圈看哭所有人
妈妈产后抑郁 宝宝的细胞可能也知道

 

相关链接:
妈妈产后抑郁 宝宝的细胞可能也知道
泪奔!1岁小天使捐献全身可用器官!妈妈的朋友圈看哭所有人
中国产妇“坐月子”特权令外国人羡慕:欧美妈妈负担太重
小黄鸭贴上唐人街探案?《妈妈咪鸭》萌物拜大年
[来源:文汇] [作者:樊丽萍]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