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放寒假,北京市海淀区初二学生宁宁的奶奶就不胜其烦,她的手机每天都收到很多条“一对一”培训班的广告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寒假作业非要到辅导机构去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2-24 08:43

  作者:邓海建

  刚放寒假,北京市海淀区初二学生宁宁的奶奶就不胜其烦,她的手机每天都收到很多条“一对一”培训班的广告信息。更令她难以理解的是,期末考试期间,学校通知家长去领寒假作业、辅导书,领取的地点却不是学校,而是海淀区某主打“一对一”辅导的教育培训机构。

  瓜田李下,尤须避嫌。学校和培训机构如此“心连心手拉手”,学生的寒假作业竟由培训机构来代发,这种“创意”,不仅将学生推出了校门,还是一种对教育主管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的视若无物。

  如此做法的目的,家长们其实都懂:学校和机构如此“联姻”,说白了不过是利益合谋的大刀明晃晃地向家长的钱包砍去。据家长所言:“领作业那天,不少家长被培训机构追问信息资料,有的家长搪塞过去,只领书不留资料。培训机构的人告诉我们,寒假作业的答案他们有,可以接着参加‘一对一’辅导。尽管后来学校老师告诉我们不用在培训机构拿答案,但是大家心里还是疑惑重重。”这里面的逻辑,一是死皮赖脸要个人信息,二是拿标准答案来要挟,三还捎带着能推销商业课程——有学校的短信在背后撑腰,家长们拒绝的语气怕也不会特别硬气。

  一言蔽之,“发寒假作业”只是个幌子,不过是校方变着花样为培训机构站台背书而已。

  中国的寒假最挣钱的行当一直以来都是旅游、上课。“百万学生齐补课”,已经成了学生节令性的生活日常。最近,瑞银证券甚至将2018年和2019年中国K12(幼儿园至12年级)课外辅导市场的收入同比增速预测分别从17%及17%上调至24%及22%。此外,有调查结果表明,三四线城市中有64%的家长更倾向于线下辅导、或者是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

  这些数据大概说明两个问题:一方面,基础教育中的补课热在教育培训市场中算是朝阳产业;另一方面,基于教育本身的特点,互联网分享型模式似乎未必受宠,高支出高利润的面对面培训仍是主流。这个时候,如果学校再明里暗里地推波助澜或投桃报李,商业补课恐怕就从大概率的选择题成为别无选择的必答题。

  寒暑假课外辅导市场的红火,本质上说,大概是三重肇因的推动:一是评价体系单维,唯分数论还是硬道理;二是家长有莫名的起跑线焦虑,或者说更多家长有着“偷跑”的焦虑;三是部分学校教育失责,以各种方式为培训机构输送大量教师或学生资源。寒暑假课外辅导班的本质问题,估计一时间解决不了,但明面上的这种利益勾兑,已然是规则失范、暗流汹涌,亟待稳准狠地着手解决,例如学校让家长到教育机构领作业这件事。

  教育机构有机构的招数,学校更该有学校的路数,两者若是继续“亲”而不“清”,学生的减负无果不说,家庭教育成本支出也就这么被绑架上去了。孩子受累、家长遭罪,教育未必受益,那谁才是这场游戏背后的大赢家呢?(邓海建)

[来源:光明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