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某电商平台发布了《2018中国人新年俗报告》,来自农村春节网络消费的数据显示,全国农村个性消费最全的省份在河南。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新年俗揭示数字科技可弥合城乡二元鸿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2-24 08:54

  作者:盘和林

  日前,某电商平台发布了《2018中国人新年俗报告》,来自农村春节网络消费的数据显示,全国农村个性消费最全的省份在河南。在河南农民的购物车里,不仅有流行的智能机器人、智能音箱、无人机,还有个性化的刀削面机器人、智能床、智能马桶等生活科技产品。

  一份包含衣食住行玩的数据报告,既能显示中国人消费和文化娱乐的年俗变化,也能体现出移动互联网已经像空气一样在我们身边,成为方便、快捷又不可或缺的生活基础设施。

  新年俗显示,消费升级已经深入到广大农村。新年俗所揭示的并不只是农村消费升级,最大的意义还在于移动互联网和数字科技促进消费升级和乡村振兴,中国经济的城乡二元鸿沟正在被数字科技浪潮所弥合,“互联元素”改变着农村的面貌和人们的观念。

  所谓城乡二元经济结构,一般是指以社会化生产为主要特点的城市经济和以小农生产为主要特点的农村经济并存的经济结构。我国城乡二元经济结构主要表现为:城市经济以现代化的大工业生产为主,而农村经济以典型的小农经济为主;城市的道路、通信、卫生和教育等基础设施发达,而农村的基础设施落后;城市的人均消费水平远远高于农村;相对于城市,农村人口众多等。

  这种状态既是发展中国家经济结构存在的突出矛盾,也是这些国家相对贫困和落后的重要原因,城市与乡村的巨大差距被形象地称之为“城乡二元鸿沟”。改革开放后,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乡二元鸿沟”有很大缩小,但仍是我国当前经济社会的主要矛盾。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矛盾”中的不平衡不充分、乡村振兴战略,都是要致力于消除城乡二元隔阂。

  发展经济学表明,虽然经济增长会“水涨船高”地惠及农村和农民,但并不必然改善贫富差距、缩小“城乡二元鸿沟”。对于贫困人口需要实施精准扶贫攻坚战,而农村消费升级则需要更多借助于移动互联网及电子科技等,把电商、物流、高铁、全球化等连接起来,弥补二元隔阂,从物质到信息,让城乡差距越来越小。

  所以,城乡之间物质方面的差异小了,全国的年货市场就呈现出了一个富饶、多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通过高铁、高速和快递等把城乡连接了起来。今年的农村淘宝春节的数据就显示:地处西北的青海,蔬果消费额同比增长8倍多;盛产牛羊的内蒙古,水产开销增长近5倍。智利车厘子、越南青芒、泰国榴莲,成为中国农民最爱买的洋年货,智利车厘子支付订单同比增长400%以上。旅行、洋货、智能设备等品类同时进入农村,成了和传统年货并驾齐驱的新势力。“视频拜年”“网购年货”等新年俗也说明了它们所代表的新生活方式,正被人们普遍接受,城乡一体化趋势更强。

  窃以为,新年俗的意义不只是揭示城乡的消费升级、农村农民富裕了,更在于向世人展示,在党和国家的公共政策指引下,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基础上,移动互联网和数字科技正在成为乡村振兴、弥补城乡二元隔阂和消除“城乡二元鸿沟”的新力量。这是新时代之幸,更是民众之福。(盘和林)

[来源:光明网] [作者:盘和林]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