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要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取消特长生招生:教育公平容不下“成功捷径”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2-25 08:40

  作者:杨朝清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要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作为招生考试制度的有益补充,特长生招生为广大学子提供了一个“破格”的机会,也让更多学生有机会享受优秀的教育资源。但这一渠道,也被一些人钻了空子。在财富、人情、权力的浸润下,一些原本需要考生靠实力说话的事情,逐渐上演了 “变形记”,变的唯利是图,而忽略了最重要的实力。当机会公平得不到守卫,特长生招生的制度善意被渐次抽离。

  在不为人知的角落里,特长生招生沦为一种“拼爹游戏”“权利游戏”。在利益的驱动下,拥有较多社会资本的考生不惜通过弄虚作假的手段来获取“特长生”的身份,用财富、人脉和社会关系铺路,享受加分入学的便利,相比之下,那些普通人家的考生只能“望特长生兴叹”,严重损害了应有的社会公平。

  有人利用金钱来获取便利,就必然有人在金钱的驱使下提供便利。在特长生招生变味的背景下,这种招生制度也逐渐变为某些人士敛财的渠道。从人脉铺路、金钱开路,到加分入学,这种变了味的特长生制度形成了一条灰色利益链条。

  受教育机会的低洼不平,不可避免会损伤教育公平。“出身越底层,上的学校越差,找的工作越差”的“下沉螺旋”现象一旦形成加剧,就会扩大阶层之间的鸿沟。在一个改革和创新的时代,“寒门难出贵子”不应该成为常态。“取消特长生招生”斩断了畸形的灰色利益链条,用强有力的手段来守卫教育公平,从教育资源到招生分数,都应该尽力避免这种不平衡。

  教育作为一种社会流动的路径,承载着公众“知识改变命运”的文化认同和价值追求,同样,招生考试制度作为一项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公共政策,牵一发动全身,需要小心谨慎,全面考虑。从这个意义上看,“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实现了“问题意识”与“过程意识”的有机结合,既看到了特长生招生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弊端,也人性化地提供了过渡地带和缓冲地带,对于那些有真本领的考生来说,避免了“一刀切”可能会带来的损伤。在取消特长生招生已经势在必行的前提下,“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则为他们的利益诉求提供了一个出口。

  “取消特长生招生”归根结底,在于教育公平容不下少数人不公正的“成功捷径”。通过招录制度的改革与创新来释放利益空间与发展空间,有助于促进社会流动,增强社会活力。(杨朝清)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杨朝清]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