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充分发掘海口历史文脉,给市民和游客提供多处人文景观、自然景观交相辉映的休闲旅游景点,海口市日前明确了美舍河沿岸重要历史文脉发掘和修复的具体内容和时间表,计划2019年底前复建明昌塔、文峰塔等历史建筑组群。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文体>

海口明确美舍河沿岸历史文脉发掘和修复时间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2-27 08:27

  原标题:海口明确美舍河沿岸历史文脉发掘和修复时间表

  明年底前复建明昌塔、文峰塔

  为充分发掘海口历史文脉,给市民和游客提供多处人文景观、自然景观交相辉映的休闲旅游景点,海口市日前明确了美舍河沿岸重要历史文脉发掘和修复的具体内容和时间表,计划2019年底前复建明昌塔、文峰塔等历史建筑组群。

  具体发掘内容主要有:

  一、五公祠文化公园新建展厅陈列布展及景观综合提升工程,项目拟于今年完工。

  建设项目主要包括五公祠新建展厅陈列布展、游客服务中心文化氛围营造、五公祠古建筑群景区陈列改造、景区美化绿化等其它配套工程。

  二、科学保护“石室仙踪”石刻并复原其周边部分遗存,项目计划明年竣工开放。

  整个工程分两阶段进行,其中第一阶段工作为开展“石室仙踪”石刻及周边遗迹抢救性考古发掘和石刻保护清洗,具体包括对“仙人洞”洞穴入口的考古清理及题刻保护性清洗、“仙人洞”前方赢惠庵及周边香严庵、四亭(安仙亭、青云亭、流芳亭、会心亭)遗址考古调查和发掘、“小瀛洲”上墓冢考古调查;第二阶段工作为石刻及周边遗迹的研究、利用及旅游开发,在石刻周边复建部分明代风格的仿古建(构)筑物庵、亭等,为美舍河公园增添一处新的人文景观。

  三、复建明昌塔、文峰塔等重要历史建筑组群,计划2019年底竣工开放。

  文峰塔和明昌塔位于美舍河文化再兴工程的南北两端,是两个核心节点。其中明昌塔文化公园规划内容包括:复建明昌塔;新建文昌阁、文庙,体现古代儒家文化、书院文化精髓;新建敬事堂、桂籍堂,展示琼州历史名人及文人的艺术作品;复建关帝庙,体现南北文化相互融合。

  文峰塔文化公园规划内容包括:复建文峰塔;复建境主庙,展现海口民间祭祀文化;复建文昌祠,体现古代儒家思想;复建约亭,体现海南地域文化。

  四、开展学术研讨,并将研究成果转化到保护发掘工作中。

  具体内容包括组织召开海口地区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总结历史文化脉络;开展对五公和苏东坡等历史名人生平和在海口事迹的研究工作,2018年完成编纂出版《海口五公祠》(暂定名);将“石室仙踪”石刻推荐列为第四批海口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链接:

海口“抗雾保运”大事记
海口:离港道路通畅 港口车辆无滞留
45万份供应食品安全可靠!海口实现过海旅客食品安全零事故
活动缤纷年味浓 海口滨海新村社区举办元宵文化游园活动
八天八夜 此岸彼岸——海口“抗雾保运”工作纪实

 

相关链接:
45万份供应食品安全可靠!海口实现过海旅客食品安全零事故
活动缤纷年味浓 海口滨海新村社区举办元宵文化游园活动
海口:离港道路通畅 港口车辆无滞留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计思佳]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