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起来很脆,味道香甜。”日前,美兰区演丰镇桂南上村青枣种植园内,市民刘先生拿起摘下的青枣尝了几口,连连点赞。许多市民像刘先生一样,开车赶到这里,体验乡村采摘乐趣。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青枣种植鼓了腰包 海口演丰"甜蜜事业"越酿越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3-05 07:47

  原标题:青枣种植鼓了村民腰包

  演丰“甜蜜事业”越酿越甜

  海口网3月5日消息(记者曹马志 通讯员刘平)“吃起来很脆,味道香甜。”日前,海口美兰区演丰镇桂南上村青枣种植园内,市民刘先生拿起摘下的青枣尝了几口,连连点赞。许多市民像刘先生一样,开车赶到这里,体验乡村采摘乐趣。

  看着热闹的场景,枣园主人潘春福很是自豪,10多年来,通过扎根绿色农业,建立种植合作社,克服技术等种种难题,携手村民共同开创了“甜蜜事业”,成为当地知名的特色农业品牌,助力村民增收,激发了乡村活力。

  昔日撂荒地变果园

  “果园所在地,原来是村子里的撂荒地。”潘春福回忆,搞好大规模种植选址至关重要,综合交通、区位、土质、租地等因素,他选择了这个位于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旁的村子——演丰镇桂南上村。

  潘春福告诉记者,这里地处热带边缘,水果能很好地接受阳光和雨水,从而健康绿色地成长。园内种植的青枣为雪蜜枣,品种自台湾引进。由于果形优美且具苹果、梨、枣的风味,因此有着“热带小苹果”美誉。

  “这种青枣技术要求严,种植成本很高,分散的农户种植意愿不强,所以通过合作社开展联合经营,能够实现抱团发展,提高生产效率。”潘春福透露,青枣一年一熟,每年12月底至次年3月上市,种植园学习借鉴了其他种植园区的经验,采取加固支架、合理修剪、人员值班等措施,最大程度降低台风对生产的不利影响。

  新型蜜枣远销全国

  潘春福介绍,种植过程中,果园重视技术,多次邀请高校、科研机构的农业技术专家,在田间地头指导科学种植,破解病虫害等种植难题,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种出品质更好的改良版新型蜜枣。

  据介绍,园里的蜜枣有两种,一种是从小用袋子封装起来,防风、防虫害,长得好看,但糖分偏低,口感欠佳的“套袋枣”;另一种则是在专家的指导下,通过回收过期牛奶等奶制品用以发酵,制作微生物肥料,提高青枣口感,虽然长得差,但越来越受老顾客欢迎的“阳光枣”。

  潘春福说,合作社建立了质量可追溯系统,确保安全生产,被市农业局授予“瓜果菜可追溯示范园”称号。由于专业人员负责质量关,生产出来的蜜枣果品在水分、甜度、重量、大小方面都颇占优势,并注册了“潘福”商标,以品牌闯市场,深受经销商及消费者青睐,产品销往北京、河北、山东、天津、上海、贵州等地。

  发展休闲旅游引客来

  果园在做好传统批发销售的同时,首次探索休闲采摘游,让市民吃到亲手采摘的新鲜青枣。目前,“尝鲜”反响不错,周末假期每天有近百人自驾游进园采摘,增加了果园收入。

  合作社的快速发展为当地村民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吸引超过50余位村民长期在合作社工作。“现在挣得不比去城里少,每天工作8个小时,最关键的是在家门口工作。”55岁的村民黄菊花是果园首批员工之一,负责筛选青枣,并装箱打包,每月3000元的收入,让她原本清贫的生活充满了奔头。

  演丰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青枣发展已成为当地品牌项目,正加大电商推广力度。同时,将因地制宜争取扩大经营规模,完善乡村旅游业态,做大做强青枣品牌,带动更多村民走上增收致富路。

 

 

相关链接:

打造农业“新名片” 海口美兰区演丰镇青枣种植蹚出致富路
白鹭鸟的天堂——海口演丰红树林
筑巢引凤 海南首个移动互联网众创空间落户演丰镇
美兰区“圆梦女孩”志愿行动走进海口演丰镇
相关链接:
美兰区“圆梦女孩”志愿行动走进海口演丰镇
筑巢引凤 海南首个移动互联网众创空间落户演丰镇
白鹭鸟的天堂——海口演丰红树林
打造农业“新名片” 海口美兰区演丰镇青枣种植蹚出致富路
[来源:海口网] [作者:曹马志 刘平] [编辑: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