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市共查处作风问题445件1075人(不含谈话提醒),与上年同比分别增长48.3%、32%。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驰而不息纠“四风” 海口擦亮作风建设新名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3-05 08:35

  原标题:驰而不息纠“四风” 擦亮作风建设新名片

  ——2017年海口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作风建设工作综述

  2017年,全市共查处作风问题445件1075人(不含谈话提醒),与上年同比分别增长48.3%、32%。运用第一种形态(不含谈话提醒)处理901人次,占比74.5%;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262人次,占比21.7%;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46人次,占比3.8%;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1人。全年共谈话提醒7244人次,与上年同比增长420%。抓早抓小抓常、挺纪在前,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已成为常态。

  2017年,海口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创新监督方式,密切关注不正之风新动向新表现,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推动全市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带动社风民风向善向上。

  压实两个责任,查处问题的主动性不断增强

  市委率先带头,以上率下,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在全市组织开展“讲政治、守法纪、知敬畏、强作风”集中整治,督促整改各级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四个意识”不强不齐、履职不依法不依规、作风不严不实等突出问题。

  市纪委紧盯责任落实,把是否运用“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处理“小问题”责任人作为检验主体责任是否落实的“试金石”,通过对作风问题整改追责情况进行督办和“一案双查”,层层传导压力,倒逼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

  2017年,全市各级各单位主动查处388个问题683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含谈话提醒)646人次,占比94.6%;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32人次,占比4.7%;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5人次,占比0.7%。对53起作风问题启动“一案双查”,查处75人,有效推动两个责任向基层延伸。

  创新监督机制,发现问题的针对性不断提升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结合海口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先后督促制定出台了《中共海口市纪委关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指导意见》《12345热线监督考核问责暂行办法》《12345热线首问责任制度》《海口市农村基层四议三公开监督办法》,为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以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有效运用提供了制度保证。

  探索作风监督有效机制,以履职行权监督检查为载体,加大监督检查,拓宽作风问题发现渠道,全年全市各级党组织通过履职行权监督检查发现并整改问题772个。

  建立问题线索报送、整改、追责“零报告”制度,确保问题线索发现、整改和追责的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对26个单位连续多月履职行权问题线索“零报告”或不报告问题在全市范围进行通报,并提请分管市领导对相关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

  建立定期分析、研判、导向机制,定期分析信访举报、作风问题查处、基层“微腐败”治理等情况。加强研判,及时发现问题规律特点和变化趋势,找出问题根源,提出治理对策,为市委从严治党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推动相关问题治理由治标向治本转变。2017年,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农村基层四议三公开监督办法》,实现了由查处“微腐败”案件治标向紧盯“四议三公开”执纪问责、筑牢“篱笆”遏腐治本的转变,全市反映农村基层干部的信访件同比下降28.8%,为党的十八大以来首次下降。

  强化专项监督,作风建设的实效性不断巩固

  去年以来,市纪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有力推动12345热线办件督办、脱贫攻坚、“双创”、环保领域督察等工作顺利开展,着力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12345热线是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跟市委市政府步伐,紧盯12345热线办件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进行督办问责。2017年,12345热线有效办件办结率达98.68%、紧急类办件30分钟响应率达100%,群众满意度稳步攀升至95%。”市纪委副书记杨卫国说。

  据了解,市纪委全年共督办12345热线办件533件,督促相关单位运用“四种形态”查处170件339人次,6家单位被通报批评。通过问责,各单位的服务意识、公仆意识、敬业精神有效提升,逐步形成由“不作为”向“不敢不作为”进而“主动作为”的良性转变。

  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项整治,通过大下访大走访、履职行权监督检查、紧盯违反“四议三公开”执纪问责、扶贫专项巡察和专项督查,多措并举为脱贫攻坚提供纪律保障。全年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13件232人。围绕“双创”攻坚强化督办问责,全年共查处“双创”不力问题108件434人次。积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强化生态环保领域监督问责,查处环保工作不力问题40件130人,严肃问责金水门海鲜酒楼、龙华区龙泉镇鑫岩和恒磊采石场等单位。

  “越是节假日,越要提高警惕,我们从整治节日腐败入手,每个重要时间节点都开展‘四风’明察暗访,严查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对顶风违纪者从重查处。”市纪委党风室负责人介绍。

  紧盯重大节假日,全市开展明察暗访490批2173人次,与财政、税务等部门构建联动机制,筛查以单位名义购物、餐饮以及会议、培训等发票200余张,核查55张疑似问题票据,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1件109人;重点整治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查处“不干事、不担事”党员干部777人。

  坚持通报曝光,责任追究的震慑性不断加大

  2017年,市纪委共通报曝光33批156件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其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报5批27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通报2批16件,12345热线办件不力问题通报12批62件、扶贫领域违纪问题通报6批27件、环境保护不力问题通报3批13件、违反“四议三公开”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通报1批8件、打违控违不力问题通报1批6件,持续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信号。

  记者 蔡康 通讯员 张文锋

  (海口网3月5日讯)

 

 

相关链接:

定安推进作风建设 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利剑作用
密切血肉联系 持续擦亮作风建设名片
省委组织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将作风建设等有机融合
驰而不息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海口市残联召开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学习会议
相关链接:
省委组织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将作风建设等有机融合
驰而不息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海口市残联召开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学习会议
密切血肉联系 持续擦亮作风建设名片
定安推进作风建设 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利剑作用
[来源:海口网] [作者:蔡康] [编辑: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