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来自山东的游客吴林林来琼海市嘉积镇游玩,让他没想到的是,在小小的溪仔书屋竟能享受到一顿非遗文化“大餐”——椰胡制作技艺传承人王仕国的椰胡表演、著名剪纸艺术家马萍珠的剪纸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文体>

陈瑞福:用“书社梦”点燃更多人的爱书情怀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3-05 11:47

  博鳌书社社长陈瑞福:

  用“书社梦”点燃更多人的爱书情怀

  三月三日晚,琼海嘉积镇溪仔书屋里,陈瑞福(左一)给孩子们讲述传统文化知识。本报记者袁琛摄

  记者丁平

  3月3日,来自山东的游客吴林林来琼海市嘉积镇游玩,让他没想到的是,在小小的溪仔书屋竟能享受到一顿非遗文化“大餐”——椰胡制作技艺传承人王仕国的椰胡表演、著名剪纸艺术家马萍珠的剪纸作品展示。

  吴林林告诉记者:“刚开始,没看懂王仕国手上拿的是什么,当他演奏出优美动听的《万泉河水清又清》、《红色娘子军连歌》等歌曲时,我才感到神奇。”

  “椰胡,中国传统擦奏弦鸣乐器。在潮州音乐中又称冇(pa)弦。音色浑厚,用以合奏或伴奏。椰胡是黎族、汉族弓拉弦鸣乐器,流行于海南、广东、福建等省。”吴林林现学现卖,向记者“炫耀”。

  离开溪仔书屋时,吴林林还得到了一张生肖剪纸,他高兴地说:“这次来不仅玩得开心,还体验了琼海当地的文化,学到了新知识。”

  这是博鳌书社“新时代故事汇·传承非遗文化”元宵专场活动上的一幕。

  当天,椰胡表演、剪纸展示……一系列充满文化特色的活动让人目不暇接,现场人头攒动,笑声不断。看着一拨拨进来读书、欣赏非遗文化的市民、游客,博鳌书社社长陈瑞福感到由衷的高兴,“我们的梦想是推广全民阅读,为琼海城市文明建设添砖加瓦,这个梦想正一步步实现着。”

  助力打造书香琼海

  今年36岁的陈瑞福是琼海城投公司的职工,虽然在企业工作,但爱好文学的他内心深处一直藏着一个书社梦。

  原来,毕业于中文系的他曾经在广东一所中学担任语文老师,当时也负责校内的诗歌社团。2009年,他回到海南工作,了解到陵水有个陵河诗社,规模大,影响广。于是,陈瑞福不禁产生了一个念头:要打造一家属于琼海的书社,带动市民一起读书,让爱书的好风气传扬开来。

  陈瑞福的书社梦一度遭遇挫折。“最大的问题就是找不到合适的场地。博鳌书社是一个非营利的公益性组织,租赁场所来办公,并不现实。也曾有企业家赞助场地,但他们设置了一些商业元素,与办书社的初衷不符,于是我们拒绝了。”陈瑞福说,因场地问题,博鳌书社的成立延迟了2年之久。

  2017年9月,琼海市嘉积镇山叶社区将面积为100多平方米的文化室无偿提供给博鳌书社,作为书社办公及开展相关文化艺术活动的场所。今年年初,嘉积镇政府也将溪仔书屋提供给博鳌书社,支持书社为“书香嘉积”作贡献。

  2017年9月12日,博鳌书社正式成立,宗旨是助推琼海文化强市建设,提振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积极倡导良好的社会读书氛围,打造“书香琼海”文化品牌,以文化引领新时代,唱响主旋律。

  成立之初,困难重重。书社是公益组织,没钱买书,陈瑞福就将自家的书拿出来,无偿提供给读者阅读。他还不辞辛苦地去各相关单位跑动宣传,一有空就参加各类社会活动,引导大家采取图书漂流阅读的形式,解决图书供不应求的难题。

  积极传承红色基因

  博鳌书社成立以来,先后举办“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读书活动,向琼海市民发出“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的倡议,共建书香琼海;举行主题为“喜迎十九大,读红色经典”图书漂流;联合嘉积中学共同举办“喜迎百年校庆,读书成就未来”读书分享会……

  特别是2017年12月22日,博鳌书社在中共琼崖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旧址——琼海市阳江镇白水磉村承办“新时代故事汇·红色阳江”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来自琼海本地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深研究者王路生、庞启江分别向现场群众讲述了红色娘子军的故事,分享了红色娘子军的精神内涵,以及如何传承红色娘子军精神等,用生动的讲述带领大家重新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回味当年琼崖妇女觉醒、奋斗的历程。

  这些活动不仅让博鳌书社收获了广泛的关注,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带动更多人爱书读书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这家公益性质的书社。更令人欣喜的是,有更多的人加入了文化传播者行列。

  如今,博鳌书社有11名成员,全部为兼职,不取分文工资。其中,刘晁呈是陈瑞福曾经在广东教过的学生。他从广东一家国企辞职来海南,虽然没有工资,这名20多岁的小伙子却依然认真投入地为琼海这座城市的文化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每个月,博鳌书社至少举办两次读书分享会,带动越来越多的琼海人爱上阅读。

  嘉积中学老师周开健每周都会带他的孩子来博鳌书社看书和借书,“一方面可以免费读书,另一方面,这里的文化氛围也不错。”周老师说。

  陈瑞福表示,博鳌书社计划今年在琼海市每个镇举办至少一次“新时代故事汇”系列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琼海建设“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社会和”的海南东部中心城市作出贡献。

  “凭着内心那股激情,我们推动博鳌书社成立。或许我们只是民间的星火,但希望像星火燎原一样,带动广大市民参与进来,让积极乐观、与人为善、和睦和谐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陈瑞福说。

  (本报嘉积3月4日电)

  记者手记

  为梦想奋斗,永远不会累

  记者丁平

  3月3日下午,博鳌书社“新时代故事汇·传承非遗文化”元宵专场活动还没开始,琼海市嘉积镇溪仔街上人还很少,陈瑞福和4个同事正在抬桌子搬椅子,紧张忙碌着的他脚步坚实,眼神专注。

  当天应邀参加活动的剪纸艺术家马萍珠幼年患小儿麻痹症,稍有不慎就容易骨折。考虑到活动期间人流量较大,马萍珠的家人出于担心而不同意她来。为了让众多游客能近距离接触这位曾在日本、马来西亚等地区展出作品并多次获奖的艺术家,陈瑞福特意在进场、退场时间,以及轮椅等方面作了细致的安排,这才打消了她家人的顾虑。

  充满爱心,充满干劲;为了梦想而奋斗,好像永远都不会累。这就是记者在采访中对陈瑞福留下的深刻印象。

  作为一家公益性质的组织,博鳌书社的成立历尽艰辛。虽然在组织构成、开展活动等方面,慢慢走上了轨道,但说到未来,前途依然未知。对此,陈瑞福却信心满满。

  曾在一所中学担任语文教师并负责诗歌社团的他,用诗一般美妙而充满激情的句子这样描绘自己心中的前景——“我们终将破浪前行,照亮万泉河畔的芦苇,绽放博鳌海上的浪花。”

  信心,源于对琼海乡土的深深眷恋,也源于对文化公益事业的热情追求。

  看着书卷气十足的陈瑞福忙着给小游客讲授传统文化,记者不禁想到陶渊明《归园田居》中的句子:“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

  从广东回到海南,从无到有建书社,由点及面传播爱书读书好风气……这条路虽然不好走,但看着陈瑞福和他的小伙伴们努力的身影,记者打从心底里觉得,他们是最幸福的奋斗者。

 

 

 

相关链接:

习近平回信勉励浙江宁波余姚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同乡亲们一道再接再厉苦干实干 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
海南省委组织部慰问团到儋州慰问老党员、老干部、优秀人才
李军到昌江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和老党员
海南农垦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党员带头发扬农垦精神

 

相关链接:
海南农垦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党员带头发扬农垦精神
李军到昌江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和老党员
海南省委组织部慰问团到儋州慰问老党员、老干部、优秀人才
习近平回信勉励浙江宁波余姚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同乡亲们一道再接再厉苦干实干 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丁平]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