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页的政府工作报告,台上台下、会内会外,心生共鸣。聆听报告,如潮掌声,既传递了对过去五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的赞许心声,也饱含了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化改革开放的期许。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畅想海南发展新机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3-06 09:18

  我省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畅想海南发展新机遇

  奋斗新征程 明天更美好

  3月5日,人民大会堂内,掌声一次次回响。

  36页的政府工作报告,台上台下、会内会外,心生共鸣。聆听报告,如潮掌声,既传递了对过去五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的赞许心声,也饱含了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化改革开放的期许。

  来自海南的代表委员们说,鼓掌,因为心有触动,因为深有体会。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成绩和目标,正是代表委员们的亲身感受和热切期盼。

  大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通篇贯穿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具体化,一系列新举措蕴藏着发展新机遇,海南要继续奋斗在新时代征程上,以更加精准、更加配套、更加革命的举措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把海南打造成为新时代更加开放、更有活力、更为国际化的经济特区。

  改革开放,再深化扩大

  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词被提及97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思想要再解放,改革要再深化,开放要再扩大”,报告里的这句话引发了代表委员的热议。

  “五年来,我国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以来,践行特区精神,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谢京说,海南要进一步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实现更大的发展。

  “海航集团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一带一路’倡议和走出去战略的践行者,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的见证者、亲历者。”全国人大代表、海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廖虹宇说,去年海航集团在海南的4家机场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4000万人次,树起了海南民航业发展的又一重大里程碑,并在一定意义上推动了海南对外开放、谋求合作的进程。

  调整结构,培育新动能

  “我国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近年来,海南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高度重视产业结构调整,把十二个重点产业作为构建海南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抓手,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住琼全国政协委员林安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经济结构加快优化升级”印象深刻。

  林安曾在昌江黎族自治县工作。他说,以昌江为例,通过加快旅游业发展和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逐渐改变依靠水泥、矿产等产业发展的局面。“在海尾镇,几年前大片的甘蔗林已经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亩亩王品蜜瓜,亩产效益增长数十倍。”

  廖虹宇关注到,大飞机、飞机发动机的发展成果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加快制造强国建设”也被列为今年我国“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作为民航业的代表,我对此非常期待。”廖虹宇说,当前,美兰临空产业生态城、博鳌通航产业园等一批临空项目、海南离岸数据中心等一批创新项目正在推进落实,力争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添砖加瓦。

  环境保护,乐享好生态

  “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五年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进行了全面总结和回顾,作为一名来自海南环保战线的代表,既感到振奋,又感到十分自豪。”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生态环保厅厅长邓小刚说。

  “政府工作报告对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概括十分精准,体现了三个‘前所未有’的特点。”邓小刚说,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和政策措施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二是污染防治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推动解决了一批多年来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环保“老大难”问题;三是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重点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一半,省会城市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生态环境保护带来的好处让来自白沙黎族自治县田表村的住琼全国政协委员羊风极感触颇深。“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有了好环境,才能发展好产业。”羊风极说,他所在的田表村地处大山深处,这几年,正是借着这里的好山好水,大力推广特色种养产业,开发体验式旅游,让村民腰包越来越充实。

  今年1月,海南正式实施新的市县发展综合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取消包括白沙在内的12个市县GDP、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考核,这发挥了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有利于海南进一步守好生态环境质量金字招牌。

  节用裕民,稳稳的幸福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农村危房改造1700多万户,上亿人喜迁新居”……仔细看了政府工作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母爸村党支部书记陈飘对这些民生成果,深有体会。他说,以他生活的村子为例,这几年,村里的路灯亮了,道路硬化了,产业发展了,一户又一户贫困户脱贫了,其他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过去五年,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方面出招实,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过建春认为,报告对今年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作出了很好的部署。海南要抓住国家建设“双一流”的机遇,办好海南大学,使之成为海南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科技和人才支撑,同时办好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医学院等大学以及若干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本科大学和高职高专院校。争取国家加大对海南贫困地区、生态核心区的转移支付力度,保障此类地区的教育水平提升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提升。

 

相关链接:

微视频 | 习近平代表的两会故事
参加全国两会的海南代表委员畅谈海南三十年发展:“三十而立”又逢春
程京代表:助力慢病防控 打造治未病“哑铃模式”

 

相关链接:
微视频 | 习近平代表的两会故事
参加全国两会的海南代表委员畅谈海南三十年发展:“三十而立”又逢春
程京代表:助力慢病防控 打造治未病“哑铃模式”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况昌勋 梁振君 陈蔚林 罗霞 刘操 金昌波] [编辑:程小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