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期药品已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当普通垃圾处理的过期药品可能会污染土地、水源,破坏生物链。深知这一危害的居民王女士最近却发现,过期药无处可送,只能自行处理。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罗志华:过期药回收需建立可操作性的长效机制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3-07 08:17

  作者:罗志华

  过期药品已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当普通垃圾处理的过期药品可能会污染土地、水源,破坏生物链。深知这一危害的居民王女士最近却发现,过期药无处可送,只能自行处理。目前北京市过期药品回收情况如何?居民如何处理过期药品呢?(3月5日《北京青年报》)

  过期药处置不当的危害无须赘言,但有处置习惯的居民少之又少,多数居民只是随手扔弃,把过期药当普通垃圾处理。即使居民有觉悟处理过期药,如何处理又是个大问题,不仅回收箱很难觅见,即使偶有发现,大多尘封已久,或者有回收无处置,居民的热情顿时锐减。

  为了走出这个困境,不少地方进行过不少有益尝试,出台了一些好办法或“金点子”。比如由广药白云山首创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免费更换)”公益项目走入第十几个年头,在广州等地已初具规模,赢得市民的点赞。早在2009年,上海就规定全市3800多家大小药店今后必须全部配备回收过期药的小药箱。此外,用旧药换新药、给药店发放补贴等好做法,也在一些地方得以试行。

  但好办法再管用,也属于地方独创,难以复制到其它地方。且只要过期药回收不属于法定职责,没有明确的责任主体和统一的流程,再好的短期举措,也可能遭遇不受待见的尴尬局面,药企、药店与民众配合是觉悟高,不配合也不应该受到指责或处罚,因此这方面再好的创新,也只能管用一时。可见,过期药如何回收,缺乏的不是短期举措,不是自由发挥,而是由规则建立起来的长效机制。

  但恰恰在规则与机制方面,却存在回收责任不清、渠道不畅、程序不规范等诸多问题。由谁负责牵头,怎么转运,到哪里销毁,随意扔弃该如何处理、责任单位不作为怎么问责、过期药知识宣传教育如何组织实施等,都没有明确的规定。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过期药回收靠临时决策,靠单位和个人自觉,当然难以持续,也难免导致推诿和回避。

  建立统一的过期药回收机制,完善相关法规是当务之急。让过期药回收成为法定职责,成为公民的基本素养,成为有章可循的一件事,方能从根源上解决好这个问题。且长效机制是否接地气和富有操作性,对过期药回收制度是否能够顺利实施,将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垃圾分类回收虽然不缺规则和机制,却仍然难以实施,这个教训应该汲取。

[来源:齐鲁网] [作者:罗志华]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