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海口气温回升,螨虫、跳蚤、蚊子等节肢动物也开始活跃起来,不少市民被小虫“亲密接触”后遭了殃,四肢暴露部位起了大片红色疹子,奇痒无比,这让人着实头疼。海口市人民医院皮肤性病综合科主治医师叶莉华提醒,这些红色的疹子并不是简单的蚊子叮咬,而是皮肤因为节肢动物叮咬后其唾液蛋白及虫体蛋白引起的过敏症状,也就是丘疹性荨麻疹。 清明节即将来临,人们踏青扫墓通常需要到山间等炎热潮湿的区域,更加容易因被小虫叮咬而患病。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春季小虫喜乱叮 海口皮肤科医生提醒市民谨防丘疹性荨麻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3-07 21:31

叶莉华与患者交流病情。

  海口网3月7日消息(记者钟圆圆 摄影报道)3月,海口气温回升,螨虫、跳蚤、蚊子等节肢动物也开始活跃起来,不少市民被小虫“亲密接触”后遭了殃,四肢暴露部位起了大片红色疹子,奇痒无比,这让人着实头疼。海口市人民医院皮肤性病综合科主治医师叶莉华提醒,这些红色的疹子并不是简单的蚊子叮咬,而是皮肤因为节肢动物叮咬后其唾液蛋白及虫体蛋白引起的过敏症状,也就是丘疹性荨麻疹。 清明节即将来临,人们踏青扫墓通常需要到山间等炎热潮湿的区域,更加容易因被小虫叮咬而患病。

  “丘疹性荨麻疹多见于四肢暴露部位,会分散,也会成团分布。”叶莉华表示,节肢动物叮咬后,如果人体皮肤会发生过敏,就会出现丘疹性荨麻疹。丘疹性荨麻疹皮损常表现为绿豆大小至花生米大小略带纺锤形的红色丘疹或风团样损害,好发于四肢、躯干,皮损常常会陆续分批出现,一般经过1到2周左右的时间皮损可自行消退,但是会留下暂时性的色素沉着斑。虽然丘疹性荨麻疹不是大病,但是一旦出现,患者会瘙痒剧烈,忍不住反复挠抓,这样反而会引起感染,继发其他更严重的疾病。

  丘疹性荨麻疹一发一大片,这样的疾病会传染吗?不少市民发出了这样的担忧。“丘疹性荨麻疹不会传染,也不是传染引起的。”叶莉华表示,丘疹性荨麻疹主要由臭虫、蚤、虱、螨、蚊、疥虫、蠓等叮咬后从而导致的过敏反应,昆虫通过其口器刺入皮肤吮血,其唾液及部分 口器残留皮内,是引起疾病的原因。叶莉华告诉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许多来就诊的患者对蚊虫叮咬而患上丘疹性荨麻疹感到意外,患者认为家里很干净,没有蚊虫,并不存在患病的可能,叶莉华提醒,家中清洁并不代表没有小虫子,部分节肢类动物肉眼并不可见,要想远离丘疹性荨麻疹还需远离过敏源。

  叶莉华提醒,丘疹性荨麻疹的主要是由花草树木中的昆虫叮咬引起。建议市民,外出踏青时最好别太接近花草树木和尘土大的地方,如果需要踏青扫墓可穿长衣长裤,携带防蚊虫的喷雾,防止叮咬,如果患上了丘疹性荨麻疹也无需担心,治疗过程并不复杂,早起可使用炉甘石、清凉油擦拭未破损的皮肤,如果皮肤破损,瘙痒难忍,还需及时就诊,只要坚持用药,并且不再接触过敏源,一般一周左右就能康复。

 

 

相关链接:

海口8日开通201路公交线路 女性乘客当天免费乘坐
街头飘下“落叶雨” 海口环卫巧用现代化设备处理落叶
“海南省中小学美育示范学校”名单公示 海口3学校上榜
建设“互联网+”智慧能源 海口新住宅区试点智能微网

 

相关链接:
街头飘下“落叶雨” 海口环卫巧用现代化设备处理落叶
建设“互联网+”智慧能源 海口新住宅区试点智能微网
“海南省中小学美育示范学校”名单公示 海口3学校上榜
海口8日开通201路公交线路 女性乘客当天免费乘坐
[来源:海口网] [作者:钟圆圆]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