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上午,海口市龙华区遵谭镇坊门村一处瓜架下,精准扶贫户王文波正忙着将采摘下来的佛手瓜装袋,丰收的喜悦在他的脸上始终洋溢,“现在不仅种植瓜菜,还发展了养殖,比以前在外面打散工好多了。”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龙华区贫困户抱团发展 互助五人组携手脱贫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3-09 07:53

  原标题:龙华区贫困户抱团发展,有的提供土地,有的指导技术

  互助五人组 携手脱贫路

  海口网3月9日消息(记者邝晓霞 特约记者刘伟)7日上午,海口市龙华区遵谭镇坊门村一处瓜架下,精准扶贫户王文波正忙着将采摘下来的佛手瓜装袋,丰收的喜悦在他的脸上始终洋溢,“现在不仅种植瓜菜,还发展了养殖,比以前在外面打散工好多了。”

  抱团取暖发展养殖

  王文波今年59岁,一家6口却只有夫妻两个劳动力,四个儿子虽已成年,但疾病使他们无法成为正常的社会劳动力。长期以来,一家人的生活重担都压在了常年务农的王文波身上。看着同村人有的通过发展养殖过上了好日子,王文波也想做点事情改变现状,“苦于没有资金,没有技术,什么都做不了。”王文波回忆道。

  同样在坊门村内,还有另一户村民蔡汝平,上有老母亲,下有11岁的女儿。妻子去世后,蔡汝平只能靠四处打零工,以微薄的收入来维持家中的生活。

  2016年4月份,龙华区的扶贫干部实地走访了解到,坊门村蔡汝平、蔡甫昌、蔡甫汉、王文波、王文利5户贫困户愿意结成互助组,采取集中养殖、互相帮助的方式进行脱贫生产。

  “我愿意提供场地。”蔡汝平当即举手表示,自己有两亩坡地闲置,愿意用作集体养殖基地。由于坡地在村郊,既不会影响村里卫生环境,也不会影响到村民。此时,贫困户蔡甫汉也自告奋勇:“我养过羊,养羊技术还是懂一些,可以指导大家进行科学养殖。”

  场地问题解决了,也有了种养能手,但却缺少资金支持。于是,龙华区人大办与遵谭镇政府帮扶他们建起了100平方米栏舍和100米围墙,采购12头黄牛、110只黑山羊以及500只鸡,因户因人施策分配,帮助他们脱贫。

  自我“造血”勤劳致富

  在帮扶单位的扶持以及贫困户的努力下,栏舍建起、牛羊鸡“入驻”,大家瞬间有了干劲。每天早上和下午,大家都会一起放牛放羊,晚上再一起看守过夜。偶尔谁家有事,大家也会主动帮忙分担,不让别人家的牛羊饿着。“截至目前共卖了10只羊,收入1万多元。”蔡汝平笑着说道,接下来他计划通过勤学技术,慢慢扩大养殖规模。为了能更好地学习技术、与人沟通交流,两年来,他的普通话长进了不少。

  “这5户村民从2016年以来,抱团养殖的成效非常明显,每个人都获得了不少的经济收入,目前已全部脱贫。”遵谭镇负责人介绍,5户贫困村民在政府出资帮扶下,不仅生活脱贫,而且思想上也“脱贫”了,除了发展养殖,还主动种起了佛手瓜、椰子、槟榔等,纷纷通过自身发展实现勤劳致富。

  养殖基地里的牛羊,不仅是5户贫困户的宝贝,也始终牵挂着扶贫干部的心。据悉,帮扶责任干部每周要跑好几趟坊门村了解精准扶贫户养殖情况,并多次组织畜牧站防疫员前往养殖基地查看牛羊养殖情况。有一次,在得知黑山羊出现咳嗽情况后,防疫员立即前往养殖基地为黑山羊进行诊断和注射药物治疗。

  该负责人表示,今后的帮扶政策,将继续“扶志”与“扶智”结合,坚持“造血”,保证贫困户能够有稳定而持续增长的收入。同时,做好跟踪服务,开展农技培训、就业培训等,提高贫困户就业技能水平。

 

 

相关链接:

海口:不断巩固脱贫成果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送荔枝高产技术保贫困户获“致富果” 海口秀英区唱好产业脱贫戏
坚决打好旅游脱贫攻坚战 提高旅游脱贫质量
相关链接:
送荔枝高产技术保贫困户获“致富果” 海口秀英区唱好产业脱贫戏
坚决打好旅游脱贫攻坚战 提高旅游脱贫质量
海口:不断巩固脱贫成果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海口网] [作者:邝晓霞 刘伟] [编辑: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