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海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肖捷刘赐贵沈晓明张业遂参加审议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3-11 08:25

  海南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肖捷刘赐贵沈晓明张业遂参加审议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特派记者彭青林 况昌勋)今天,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海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肖捷、刘赐贵、沈晓明、张业遂、罗保铭等代表参加审议。会议由沈晓明、许俊主持。

  肖捷说,周强院长代表最高人民法院、曹建明检察长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作的工作报告,充分展示了过去五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忠实履职尽责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且提出了2018年的工作建议。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决心,顺应了人民在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方面的新期待,对此完全赞同。肖捷建议,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进一步提升基层司法水平,切实解决在具体案件处理过程中的司法公正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进一步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完善保护企业家合法权利的法治环境,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鼓励和保护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

  刘赐贵在审议时表示完全赞成这两个报告。他说,两高工作报告是求真务实、振奋人心的好报告。两高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旗帜鲜明,政治站位很高;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以大量生动鲜活的事例,充分阐明了法院和检察院系统工作成效,成绩来之不易;司法改革的措施有力、成效明显,改革力度不断加大;在司法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方面成果斐然,彰显了我国反腐的决心和威力;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案件中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刘赐贵表示,今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希望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继续加强对海南经济特区的指导,支持海南在司法体制改革和国际司法合作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

  沈晓明说,两高工作报告贯彻落实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过去五年成绩实事求是,对今年工作的建议符合全面依法治国的精神,体现了党和国家的意志,体现了新时代的要求,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完全赞成。他认为,报告好是因为工作做得好。两高工作作风扎实,俯下身子、重心向下,频繁赴各地调研。近几年,两高更加注重服务大局,为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营造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作出了很大贡献;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确保了司法责任制改革精准落地;更加注重惩治腐败,为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提供了坚定支撑;更加注重司法公开,构建了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更加注重公平正义,纠正冤假错案的力度前所未有。沈晓明建议就一些地方政府诚信不够问题可多一些判例,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等。

  张业遂表示,过去五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国家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特别是,两高在服务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追赃追逃、打击跨境犯罪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国际上树立了良好的法治形象;最高人民法院在审判工作中注重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司法的教育、评价、指引、规范作用,体现了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有机结合。对两高工作报告,完全赞同。张业遂希望两高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国际司法协助工作,尽早完善有关司法协助的全球布局。

  罗保铭表示,两高工作报告铿锵有力、落地有声、打动人心、温暖人心,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诚回应了社会和人民群众对法治中国的热切期待,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过去五年忠诚担当、依法履职、奋发有为、成果丰硕的答卷,对两高工作报告表示完全赞成。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从严治法、治检,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要不断完善司法监督机制,提高法官、检察官自身素质;切实发挥新形势下检察院的法律监督作用;建立法检和人大代表联络沟通长效机制。

  吕彩霞、毛超峰、蓝佛安、许俊、苻彩香、吕薇、阿东、朱洪武、邓泽永、吴月、符宣朝、邓小刚、王长仁、刘平、杨莹、韩金光、廖虹宇、符小琴、陈飘、王书茂等代表也先后发言,一致表示赞成两高工作报告,并就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坚持司法为民、深化司法公开等提出意见建议。

  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杜万华,以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同志到会听取意见。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符跃兰、郝如玉列席会议。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凤超、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列席并分别发言,结合海南法院、检察院的工作实际畅谈了对两高工作报告的体会,介绍了海南司法体制改革等有关工作情况。

 

相关链接:

海南代表团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海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刘赐贵沈晓明张业遂出席
海南代表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组图|海南代表团代表心声
海南代表团讨论党的十九大报告并对中外记者开放

 

相关链接:
海南代表团讨论党的十九大报告并对中外记者开放
组图|海南代表团代表心声
海南代表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海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刘赐贵沈晓明张业遂出席
海南代表团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