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的两会时间安排,可以发现最近五年他每年都是六次下团组。除了固定参加政协联组会、参加他所在代表团和解放军代表团审议之外,每年他还会参加三个省区市代表团的审议。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习近平的“下团组”时间 | 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3-11 10:24

  3月10日上午,习近平参加了重庆代表团的审议。

  分析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的两会时间安排,可以发现最近五年他每年都是六次下团组。除了固定参加政协联组会、参加他所在代表团和解放军代表团审议之外,每年他还会参加三个省区市代表团的审议。

  今年两会,重庆料将成为习近平最后去的一个地方代表团。他在重庆团发表什么样的重要讲话,令外界期待。

  根据会议日程,3月10日上午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两高”报告。重庆团共有八位代表在会上做了发言。与内蒙古、广东、山东三个代表团不同的是,除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发言外,重庆团的发言代表中还包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习近平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

  △点击微视频△

  沉心静气:两个人的故事与四个字的份量

  2016年1月,习近平新年的第一次国内考察安排在了重庆。在那次考察中,他对重庆工作提出的要求,后来被归纳为“两点”“两地”和“四个扎实”。

  2016年1月4日,就在习近平到重庆考察的这一天,重庆市观音桥街道办事处原调研员马善祥在微信公号“老马工作室”贴出了一份刚收到的聘书: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聘请他为大学生成长导师。

  △老马和他的工作法△

  老马在重庆是一位名人。1988年从部队转业后,他到观音桥街道当了一名调解员。30年来,他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000多起,写了160多本、500多万字的工作笔记,总结形成“老马工作法”,推广到全国。

  “老马工作室”微信公号由几个年轻人运营,他们把老马的工作笔记整理后传播到网上。熟悉老马的人知道他有“三不”:不上网、不娱乐、不轻易交友。他说这样有四个好处:有时间、平静、纯洁、坚持。

  2016年,是重庆本土互联网企业“猪八戒网”创办的第十个年头。就在习近平考察重庆的前四天,2016年1月1日,公司启用了全新的域名zbj.com。在猪八戒网,买卖的不是实体商品,而是人才服务。它实现了有技能的知识分子与有需求的雇主企业之间的联接。

  公司创始人朱明跃回忆,猪八戒网创办前几年简直比西天取经还难,年年亏损,后来才腾云驾雾,呈现指数级增长,被形容为“猪飞了起来”。朱明跃说,秘诀就是展开了自我革新的“腾云行动”,先后九次把产品推倒重来。

  就在习近平考察重庆这一年,猪八戒网又做了一个商业模式的颠覆式创新,交易免费、延伸服务收费,确定了行业领先地位。

  2018年3月10日上午,这两位在各自领域沉心静气干出一番事业的重庆人坐在了同一排。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们面对总书记发言。

  老马全程脱稿发言。他向总书记汇报:十九大以来,撰写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文章40篇,为干部群众宣讲30多场,接待群众200多批次,参与调解矛盾20多件。

  △马善祥代表在发言

  他说,一名党员干部,只要你说到我们党就有感情,说到理想信念就有激情,说到服务群众就有真情,那么你走到哪里都会受欢迎。他在西北工业大学为3500多名师生讲了一堂理想信念课,赢得了70多次掌声。

  听了老马的发言,习近平感慨地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需要四梁八柱来支撑,党中央是顶梁柱,基础也非常重要。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必须夯实基层。要有千千万万像老马同志这样的优秀基层骨干,结合实际情况落实好各项工作。

  习近平:加强基层治理需要千千万万“老马同志”

  △点击微视频

  朱明跃代表在发言时说,现在全国每天诞生1万多家公司,这些新公司一开张就需要人才和服务,这给猪八戒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会。“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新时代是创业者的黄金时代。

  朱明跃创业前曾是重庆一家媒体的记者。2005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和同事在北京采写了一篇《贫困生免费课本只能看黑白版?》的报道,不仅获得当年的中国新闻奖,还帮助重庆贫困地区的学生用上了彩版课本。

  朱明跃向总书记谈了自己创业的“初心”:创业的基础前提是要符合市场逻辑,有商业模式,能生存发展,但终极目标是要有社会价值,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朱明跃代表在发言

  习近平认真倾听了代表们的发言,他为马善祥、朱明跃等代表和3300万山城人民点赞。

  习近平在讲话时说,希望重庆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致、沉心静气,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让重庆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重整行装再出发的重庆人,懂得习近平这一番话的深意。

  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标尺

  习近平在重庆代表团发表了重要讲话,主题是“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央视时政记者检索公开报道资料发现,早在2014年6月30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就曾提及“政治生态”一词。这次集体学习以加强改进作风制度建设为主题。习近平指出,“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

  自2015年起,在全国两会下团组时,习近平至少四次谈到政治生态。

  ​2016年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为主题举行了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

  两天后,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要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当年十月,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号召全党坚持不懈努力,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17年10月18日,这些重要表述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

  政治生态,如同自然生态,是人们可以切身感知的环境,是检验全面从严治党的尺子。政治生态污浊,既会形成恶劣的从政环境,也会对百姓生活带来影响。对此,重庆人民深有体会。

  习近平选择在重庆代表团专门谈政治生态,重庆人民也能读懂他这一番话的用心。

  四方面入手推进“政治生态建设”

  在3月10日发表的这一场讲话中,习近平针对如何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从四个方面做出了部署。

  ——要坚持法治 反对人治

  2014年10月23日,习近平在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会议讲话时就曾指出,“现在,一些党员、干部仍然存在人治思想和长官意识,认为依法办事条条框框多、束缚手脚,凡事都要自己说了算,根本不知道有法律存在,大搞以言代法、以权压法。这种现象不改变,依法治国就难以真正落实”。

  在3月10日的讲话中,习近平旗帜鲜明地强调“要坚持法治,反对人治”。他指出,要做到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

  ——要既讲法治又讲德治

  习近平强调,要推动形成“两个结合”,也就是把法律和道德的力量、法治和德治的功能紧密结合起来,把自律和他律紧密结合起来。

  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五条原则之一。这一原则在十九大报告中得到重申。

  ——领导干部要讲政德

  习近平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他从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三个层面阐述如何立政德。

  领导干部要讲政德,这是习近平思之久远的命题。2006年,主政浙江时他就在《之江新语》中写道,“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做到为政以德、为政以廉、为政以民”。

  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也并非首次提出。2014年5月,习近平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就提出这样的论断,“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

  习近平在重庆代表团强调,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

  ——要多积尺寸之功

  习近平强调,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要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要慎独慎初慎微慎欲。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

  2014年3月18日,习近平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也曾做过此类的提醒。他当时说,我一直讲“从善如登,从恶如崩”,思想的口子一旦打开,那就可能一泻千里。干部不论大小,都要努力做到慎独慎初慎微,“不以恶小而为之”。

  在“慎独慎初慎微”之外,习近平此次又新加了“慎欲”,提出要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习近平的这一番讲话,是一堂党性课,是一堂法治课,是一堂德育课。它既是讲给重整行装再出发的重庆,也是讲给奋进在新时代春天里的中国。

  (央视记者 申勇 龚雪辉 刘爱民 史伟 沈忱 李铮 伟明 哈男 章猛 陈括 郝薇)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