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后的1979年2月,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根据国务院的提议,通过了将3月12日定为我国植树节的决议。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刘天放:植树造林为“美丽中国”贡献自己力量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3-12 11:00

  作者:刘天放

  新中国成立后的1979年2月,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根据国务院的提议,通过了将3月12日定为我国植树节的决议。设立植树节的目的,旨在激发人们爱林、造林的热情,提高森林保护意识,促进国土绿化,扩大森林资源,加快林业建设的步伐,改善生态环境。

  植树造林活动,能不断提高人们对植树造林功用的认识。此外,植树造林不仅可以绿化和美化家园,还能扩大森林资源、防止水土流失、保护农田、调节气候、促进经济发展等,是一项利于当代、功在千秋的宏伟工程,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无疑意义重大。

  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促进绿色发展,是时代赋予的重大使命。去年,“塞罕坝精神”成了热词,在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塞罕坝林场建设者经过三代人的努力,将莽莽荒漠变成郁郁林海,赢得了“地球卫士奖”。塞罕坝人在荒漠上创造了绿色奇迹,为京津生态屏障的守卫做出了杰出贡献。塞罕坝人创造的奇迹,就是他们秉持绿色发展理念,改善生态环境结出的硕果。

  事实上,我国的造林事业成绩显著,从1990年到2015年,全球森林面积减少了19.35亿亩,而我国的森林面积却增长了11.2亿亩,我国成为全球森林面积增加最多的国家。都能由于历史原因,我国的森林覆盖率与不少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植树造林任重道远。

  一组数字就可说明,我国的森林覆盖目前为21.66%,远低于全球31%的平均水平,人均森林面积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1/4。而日本为64%,韩国为61%,挪威60%左右,瑞典54%,巴西55%,加拿大44%,德国30%,美国33%,法国29%,印度23%……

  面对差距,不仅要在植树节这一天清醒,而是要在每一天都要认识到不足,并迎头赶上。这就警示我们,一定要让环保理念深植树于心中,不断强化绿色理念。在国家层面,必须加强立法和执法,保护生态环境,扩大绿色面积。而就个人来说,积极培育环保理念,在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上,让绿保理念深入人心,为“美丽中国”不断做出自己的贡献,就该是每一个人的责任和义务。

  而即便是不断植树,还必须注重树木的成活率。其实,我们每年都在植树,但成活率究竟是多少,看似一笔糊涂账,“只种树、不养树”,甚至前脚种树,后脚毁树的现象也屡见不鲜。而植树造林,既不是做秀,也不是追求时尚,而是要积极行动起来,参与其中,不但种树,还必须提高树木的成活率,如此才能让华夏大地遍地绿色。而对那些破坏环境的行为,都必须依法惩处。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 我国古人就有植树传统,植树造林,创造新天地;移风易俗,改变旧乾坤。年年义务植树,无山不翠;岁岁绿化造林,有岭皆春。如今,我国进入了新时代,当生态文明的理念深入人心之后,植树节的意义无疑就有了质的提升。

  生态文明建设自然不止植树造林这么简单,而是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可见,走向绿色文明,不应仅是靠植树节这一天,而是必须天天践行的行动。由此,让我们铭记“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古训,在植树节乃至平时,都能为祖国的绿色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美丽中国”添砖加瓦。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天放]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