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企业成功研发了我国第三代防伪技术!3月11日,海南拍拍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明发携新发明的锯齿防伪技术在海口与大家见面。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30年来海南大力发展高新技术 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社会转型升级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3-13 09:56

  30年来海南大力发展高新技术

  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社会转型升级

  非凡成就

  海南企业成功研发了我国第三代防伪技术!3月11日,海南拍拍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明发携新发明的锯齿防伪技术在海口与大家见面。历经20余载,这家公司先后研发了电码防伪技术、纹理防伪技术,以及最新的锯齿防伪技术,为中国防伪技术提供了海南经验,为质监系统工作提供了科技支撑。

  在海南,如陈明发一样,许许多多的科技工作者、发明家、企业家为海南的科技事业不懈奋斗着,还有诸多在各自领域内成绩斐然的院士们为海南的建设发展贡献智慧。正如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国章成所说,科技创新支撑引领着海南经济社会的发展,未来,科技创新将是海南经济社会腾飞转型的重要引擎。

  近年来,随着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国家级科研机构入驻海南,一批国家级的科研项目“落地开花”,一个个国家级研发平台由此建立,铢积寸累中,海南在热带高效农业、深海和航天(简称“陆海空”)领域不断探索,打造领跑全国的科技创新高地——

  海南南繁育种基地素有“种子硅谷”之称;海南椰心叶甲防治技术走出国门援助马尔代夫;海南油棕种植技术在瓦努阿图落地生根;海南立昇是全球第一个实现PVC材质超滤膜产业化生产的企业;海南大学教授突破了石斑鱼人工养殖技术;“探索一号”科考船完成万米深渊科考任务,4500米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即将再启航;“长征七号”“长征五号”火箭在文昌成功发射,海南将发射海南卫星星座……

  自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海南开启了一个意义非凡的创新周期。

  1991年,海南省第一次科技大会决定实施“科技兴琼”战略,海南科技实业迎来崭新的发展时期。尽管海南科技事业起步晚、基础弱,但海南省发挥自身的优势和潜力,取得了一定成就,科技进步在经济建设中的促进作用越发明显。

  记者了解到,在国家火炬计划的推动下,海南省高新技术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渐发展成为海南省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从海口金盘一间简陋厂房起步,高新技术企业海南立昇净水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良刚把公司打造成了全球最大的超滤膜生产基地,这一蜕变和跨越,与海南对科技发展的重视与支持密不可分。陈良刚说,他们第一次在全国科技界展露头角,便是海南立昇家用型毛细管式超滤机荣获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证书。

  为了培育和扶持高企发展,海南通过建立科技企业孵化机构、众创空间、科技之家,积极推进高新区建设等,为海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储备新鲜力量。2010年,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步入正轨,当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共有127家。8年过去了,在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下,省科技厅坚持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队伍,目前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了一倍,共有269家,有力地推动了海南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就目前的趋势来看,大量优质海洋科技资源正在向海南集聚。”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重大海洋科技项目落户海南,对海南加快科技兴海步伐具有重要作用,但同时也离不开海南对海洋科技研发能力的不断建设。

  建设海洋强国是国家战略,实施海洋强省战略是海南发展要务。2016年,海南获得了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领域立项,经费达3.1亿元,占据了国家科技部立项的重点研发计划深海领域经费的三分之一。在深海领域的研发数量、经费如此之多,在海南前所未有。

  如今海南在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后,科技创新优势愈发明显。引进和培育了一批高水平科研院所和人才,建设了包括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内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海南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明显增强,不断支撑和引领着农业、低碳制造业、互联网产业、海洋、生物医药、航天等领域向前发展。

 

 

相关链接:

省政协委员李振起:建议海南加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引导
高新技术展365天不落幕 148家互联网企业聚集乌镇
2017首届海南国际高新技术产业及创新创业博览会海口开幕
海创会28日海口开幕 高新技术产业助美好新海南建设
相关链接:
高新技术展365天不落幕 148家互联网企业聚集乌镇
省政协委员李振起:建议海南加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引导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王玉洁] [编辑: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