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正在为巴基斯坦铺就移动支付的“一带一路”。3月13日晚,挪威Telenor集团与蚂蚁金服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盘和林:移动支付助力“一带一路”软基础设施建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3-16 08:37

  作者:盘和林

  马云正在为巴基斯坦铺就移动支付的“一带一路”。3月13日晚,挪威Telenor集团与蚂蚁金服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蚂蚁金服将出资1.845亿美元购入前者在巴基斯坦的子公司TMB(Telenor Microfinance Bank)45%股权,并通过分享支付宝的技术和经验,为巴基斯坦用户提供移动支付等数字普惠金融服务。(3月15日《21世纪经济报道》 )

  据悉,这是中国金融科技企业首次落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从以往的布局来看,蚂蚁金服很有可能在当地再次打造一个本地版的“支付宝”。但笔者认为,这并不是一次普通的跨国公司之间的交易,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极具启发价值,在普通人眼中“一带一路”建设主要是依靠高铁、港口等基础设施,实际上随着金融成为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在经济增长和民生福利改善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因此,我们在建设“一带一路”建设中,还要加速推进移动支付等软性基础设施。

  当前,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高度关联。中国将一以贯之地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一带一路”倡议既是今后我国对外开放的总纲领,也理应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钥匙。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

  我国在倡导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很容易让人想到基础设施建设,事实上在目前企业对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比较热衷。这是因为,“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由于地缘形势、自然环境、经济发展的阶段不同,道路等基础设施比较欠缺。中国有一句俗话:“要想富先修路”,而且,“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沿线各国政府和地区都意识到了基础设施发展的重要性:地区要发展,国家要发展,一定是基础设施要先行。这个也是中国近年来的发展给各国带来的重要启示。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基础设施是现代经济的“命脉”,更是一国经济起飞的基础。有研究表明,若没有基础设施、教育等保持可观的投资比率,没有一个国家能够保持快速增长的。因此,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当作“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是现实需要。

  不过,经济学家把基础设施分成两大不同的种类,一种是公路、铁路、航空和海港、电力电讯、桥梁等,英文叫做硬件基础设施;另一大类则是教育、医疗、金融等,软性基础设施,例如移动支付,它不仅构成了我国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非金融企业国际化的一个基础,同时还直接为所在国提供普惠式金融服务,助力当地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实证研究表明,虽然一些国家见证了由于增加的多国援助和投资的信贷扩张,但经济却没有得到真正的增长,除非它更广泛地接触到银行、正规的金融机构和融资市场。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能加快全球经济增长。发展不平等不充分与金融市场的运行是有很强的关联性的。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上的典型国家,巴基斯坦现有人口约2.1亿,有银行账户的人口小于20%。世界银行数据显示,目前在巴基斯坦仍有一亿人无法获得基础金融服务。整体而言,该国大部分人无法享受到传统的银行金融服务。而中国金融科技企业蚂蚁金服与TMB合作,通过分享支付宝的技术和经验,将金融科技的力量加快改变该国金融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现状,为更多的巴基斯坦普通家庭和小微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有助于实现“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今年全国两会“移动支付”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地位也受到代表委员的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认为,政府应支持将移动支付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并从政府间合作、外汇管理、信贷政策等方面鼓励中国企业与当地机构合作。

  实际上,硬性基础设施和软性基础设施建设是经济发展中的两大支柱,相得益彰并不可或缺,更不能相互替代。因此,我们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过程中,不仅要大力帮助沿线国家的硬性基础设施建设,还要加速推进移动支付等软性基础设施建设,后者更是事关沿线国家民生福利提升及民心相通的大事。

  (作者系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来源:齐鲁网] [作者:盘和林]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