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波潋滟,湖边美人蕉盛开,燕子在湖面上掠过……经过10个月左右的时间,海口东西湖水体治理初见成效,呈现出一幅人水和谐新画卷。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之眸”重现光彩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3-22 10:06

  原标题:东西湖水体治理项目近尾声 “海口之眸”重现光彩 舒展人水和谐画卷

3月21日,俯瞰精雕细琢后的东西湖美不胜收。 记者 张俊其 摄

  海口网3月22日消息(记者邝晓霞 特约记者刘伟)碧波潋滟,湖边美人蕉盛开,燕子在湖面上掠过……经过10个月左右的时间,海口东西湖水体治理初见成效,呈现出一幅人水和谐新画卷。记者了解到,东西湖水体治理项目截污纳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等工程已基本完成。

  生态浮岛净化水质

  海口东西湖水域总面积为7.5公顷,曾被评为海口八景之一,承载着许多老海口人的记忆,被市民游客誉为“海口之眸”,但长期受到多方污染源影响,水生态系统功能基本丧失,水体自净能力较弱。在海口市人大、市园林局、市市政管理局、龙华区委区政府等10多家单位500多名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海口之眸”恢复了往日的光彩。

  3月20日上午,清风徐徐,沿东湖岸边而行,美人蕉生机盎然,鲜花绽放;湖面上碧波荡漾,成群的鸟儿在天空中飞过。行走间,不时能看到工人正在湖中栽种苦草、狐尾藻等沉水植物。

  “通过栽种这些沉水植物,可以建立完整的生态系统,提高湖水的自净能力,还为接下来引入鱼、虾等水生动物提供丰富饵料。”负责东西湖水体治理项目的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员王鲜鲜介绍,为了消减降雨带来的面源污染,在东西湖沿线设置了生物滞留带和人工湿地,结合一体化水质净化设备进一步提升湖水水质。

  据悉,东西湖水体治理项目按照“截污纳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的水体治理整体思路和步骤要求,围绕以截污控源为核心,以提升水体自净能力为目标,从污染控源和水生态修复两方面着手,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结合水动力改善和长效运营机制建立,打造良性生态健康水体,改善人居环境,系统提升东西湖水质量、水安全、水文化、水景观。

  在东湖东北侧,再力花、鸢尾草等水生植物组合成了的微型“小岛”浮在湖面上,吸引许多市民驻足观赏。“不要小看这片植物,它的作用大着呢。”王鲜鲜告诉记者,这是最新的污水处理技术,称为生态浮岛。浮岛可利用水生生物在自然水环境中的吸收、消化、分解等功能使环境水质得以持续净化,达到修复和重建水生生态系统的目的。

  和传统的生态浮床相比,此次东湖安放的生态浮岛采用了聚酯纤维、椰丝等4层材料,并栽种再力花、鸢尾草等水生植物,可以起到吸收水中污染物,提供新栖息地招引鱼类和鸟类的作用。

  景观提升视野通透

  如今的东西湖不仅重现碧波,也以更加美丽的面貌回归到市民身边。在靠近人民公园东门的位置,原先绿化带老旧茂密的灌木被绿意盎然大叶油草代替,路过这里的人们能够轻易感到视野变得通透,碧绿湖水尽收眼底。在相邻的博爱南路望向湖面,通透感更加明显。

  “以前这里味道较重,很少到湖边来,现在湖水清澈,绿树成荫,东西湖真的不一样了,我还看到多年未见的金鱼草,随水波飘动,真漂亮。”市民李阿公说,每天早晨都和老伴到湖边走走,看看湖边的美景。

  在岸边,一座生机盎然的“花房”格外引人注意,三角梅等植物覆盖了整个小房子,阳光照射下来,衬得房子上的红花绿叶格外美丽。“这是风机房,为了融入周边环境,特别对外立面进行了美化。”王鲜鲜说。

  据介绍,东西湖景观提升结合海口城市更新,综合考虑东西湖周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配合三角池改造项目对各式植物进行搭配,进行岸线改造、风机房外立面改造和周边植被的通透性改造等,精心打造东西湖的水景观和水文化,让市民群众真正体会到海口绿水青山的宜居环境,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相关链接:

截污纳管 生态修复 海口持续推进32个水体治理
海口秀英区加强水库水体治理 推动水域环境持续改善
专家点赞美舍河:水体治理惠及民生 激活城市发展动能
远近结合治水 海口水体治理项目采用PPP模式
相关链接:
远近结合治水 海口水体治理项目采用PPP模式
专家点赞美舍河:水体治理惠及民生 激活城市发展动能
截污纳管 生态修复 海口持续推进32个水体治理
海口秀英区加强水库水体治理 推动水域环境持续改善
[来源:海口网] [作者:邝晓霞 刘伟] [编辑: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