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书记在广东团时充分肯定广东“大胆地闯、大胆地试”“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和精神,要求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海南也特别具有指导性和针对性。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系列网论一:时刻不忘特区使命 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3-23 13:23

  南海网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系列网论

  【编前按】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一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期间,习总书记在政协联组会议听取意见建议时,在内蒙古、广东、山东、重庆、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在闭幕大会上,都作出了重要讲话,引起各界强烈反响。在3月21日传达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指出,习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引领时代,是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抓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根本遵循,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为助力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抓住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契机,全面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本网推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系列网论。

  时刻不忘特区使命,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

  沧海一声笑

  习总书记在广东团时充分肯定广东“大胆地闯、大胆地试”“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和精神,要求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海南也特别具有指导性和针对性。

  海南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未来的发展最根本的还是要靠改革开放。30年来,海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形成全国最好的生态环境、最大的经济特区和唯一的省域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在国家大局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习总书记对海南经济特区建设寄予厚望。但客观地看,海南当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与中央决定建省办经济特区的初衷、与习总书记的期望、与海南人民的向往相比还有差距。

  站在“三十而立”的新的更高起点上,海南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重塑特区意识、重振特区精神、擦亮特区品牌,进一步解放思想、趁势而上、奋发有为、改革创新,紧密结合海南实际,抓好全国两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为新一轮改革开放起好步、开好局,不断创造新时代的新亮点新优势,加快建设好美丽新海南。

  具体说来,当前有几项事关改革开放大局的工作要加快推进。一是坚决落实中央确定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任务,把握好有利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机构改革精神实质,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服从大局、结合海南省情,推进海南机构改革,推动解决海南改革开放中的体制机制问题。

  二是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这次对宪法进行修正、制定监察法,都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要对照宪法修正案和监察法,抓好贯彻执行,推动执纪与执法的融合与统一,提高惩治腐败的效率,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三是深化“多规合一”、农垦、司法体制、行政审批制度等重点改革,真正做到更加精准、更加配套、更加革命。“精准”就是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症结所在,哪里不适应发展、哪里群众不满意,就要坚决改哪里,提高改革的针对性。“配套”就是要完善体制机制、政策和法律等多方面配套措施,不搞碎片化、割裂化、条块化的短期行为,提高改革的协同性。“革命”就是要勇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提高改革的实效性。

  四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大局,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是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海南发展的必然选择,海南要大胆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着眼于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构建符合国际惯例、对标国际标准的开放型经济。比如要加快推进琼州海峡经济带建设,扩大海南陆海内外联动的战略腹地纵深;推动海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空中、海上互联互通,打造泛南海国际贸易和航运枢纽;全面深化旅游、热带农业、互联网、医疗健康、海洋经济等产业国际合作,推动建设泛南海经济合作圈,努力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将海南打造成展示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窗口。

  总之,推动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是海南经济特区的历史使命和发展希望所在,需要全省上下增强发展海南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统一认识、解放思想,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以更加精准、更加配套、更加革命的举措建设更加开放、更有活力、更具国际化的经济特区。

 

 

相关链接:

习近平:不断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
海口新民林场完成改革主体任务 为林业建设与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海南省属公立医院实行属地化同步改革
城里人都爱吃“笨菜”之后……——代表热议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相关链接:
城里人都爱吃“笨菜”之后……——代表热议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海南省属公立医院实行属地化同步改革
海口新民林场完成改革主体任务 为林业建设与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习近平:不断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
[来源:南海网] [作者:沧海一声笑]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