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祀的种种乱象之所以长期存在,主要就是因为缺乏强有力、统一性的法律制度,倡导式的宣传教育、短暂的运动式执法都不具有持续性。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规范祭祀行为倡导文明环保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3-30 10:57

  祭祀的种种乱象之所以长期存在,主要就是因为缺乏强有力、统一性的法律制度,倡导式的宣传教育、短暂的运动式执法都不具有持续性

  清明前夕,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出台《秦皇岛市祭祀管理办法》。秦皇岛市成为全国首个以立法形式规范祭祀行为,引导群众文明环保祭祀、抵制封建迷信的城市。《办法》倡导网络祭扫、鲜花祭扫、植树缅怀,使用可循环利用的花圈花环;城市区焚烧祭祀用品须在政府指定地点及相关部门设置的焚烧炉内进行;对生产、经营、使用封建迷信祭祀用品行为将予以查处(3月29日澎湃新闻)。

  祭奠逝去的先人是人们情感上最重要的精神寄托之一,是一种千年不变的传统文化。毋庸置疑,这种传统文化我们必须继承和发扬,而传统祭祀中的糟粕我们必须要及时摒弃。焚烧祭祀用品是最常见的祭祀陋习,全国每年都会发生多起因为焚烧祭祀用品而引发的火灾。祭祀引发的火灾不仅会给国家财产或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祭祀的人也要承担法律责任,需要赔偿损失,还可能被依法判处刑罚。人们在城市里焚烧祭祀用品,不仅容易引发火灾,还会造成空气污染,毕竟城市的空间相对狭小。

  城乡居民办丧事也是祭祀乱象的重灾区。城市祭祀乱象中最常见的就是占用公共空间搭建灵堂,占用的公共场所大多是消防通道、休闲广场甚至避险场所。在城里搭灵堂办丧事不仅挤占有限的城市空间,有些还要举办各种歌舞表演,非常扰民。对许多人而言,死亡是一种禁忌,所以在城市公共场所办丧事必然会引起周边群众的心理不适,尤其是对未成年人会带来恐惧感,这也是城市居民反对挤占公共场所办丧事的主要原因之一。农村办丧事虽然谈不上影响公共秩序,但是近些年农村办丧事庸俗化倾向严重,不少媒体曾报道许多农村葬礼上有人表演淫秽歌舞。

  正是因为祭祀包含着死亡元素,规范祭祀行为就非常有难度,仅仅从道德文明的层面进行倡导很难产生效果。死者为大,干扰丧事有着违背人性道德的嫌疑。亡者亲属已经搭建好灵堂,无论是城管执法部门还是基层群众组织,都不敢轻易去劝阻,更别说强制拆除,普通个人更不敢去管了。再加上对死亡的禁忌,估计谁也不想去触霉头。所以说,仅仅依靠提倡宣传的方式,剔除祭祀糟粕,作用十分有限。

  秦皇岛在全国率先以立法形式规范祭祀,其实就是赋予相关部门强制执行力,让规范祭祀成为相关部门的法定职责,不能再因为有顾虑、有禁忌就无人去管。秦皇岛出台的办法虽然对各种祭祀乱象都分别规定了处罚标准,但需要补充的是,指定的办丧事场所应该具有公益性,不能价格太高,要能满足大众消费。

  祭祀的种种乱象之所以长期存在,主要就是因为缺乏强有力、统一性的法律制度,倡导式的宣传教育、短暂的运动式执法都不具有持续性,暂时被打压的祭祀乱象必定会死灰复燃。社会文明新风尚不会自动到来,法治不彰,道德文明水平也不会高。法律法规的规范性、强制性、指引性,必然会让祭祀文明建设提速。

  创新祭扫方式

  时代在发展,而国人却一直没有离开烧纸、放炮、摆贡品等这些沿袭千年的习俗。这些传统习俗带来的环境污染与资源浪费等弊端是显而易见的,也与我们所倡导的低碳环保生活方式完全相悖。事实上,市民多年来形成的传统观念不可能在一朝一夕间破除,这就需要我们在倡导、宣传之外,想出更多实招,如鲜花可免费换纸钱,提供思念墙、心愿卡、祈福丝带等载体来表达寄托哀思等。如此既能够营造出浓郁的文明低碳祭扫社会氛围,又能够让新的文明祭扫方式进入平常百姓心里。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刘勋]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