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日以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已进行了数十场多种形式的讨论。其中包括科技前沿发展、岛屿经济、产业讨论等一系列全球关注的热点话题。但最受关注且连日来讨论最为密集的,依旧是“年轻”的亚洲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博鳌观察:同享红利、共解难题的亚洲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4-10 14:57

  新华网海南博鳌4月10日电(黄博阳)8日以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已进行了数十场多种形式的讨论。其中包括科技前沿发展、岛屿经济、产业讨论等一系列全球关注的热点话题。但最受关注且连日来讨论最为密集的,依旧是“年轻”的亚洲经济。

  各国的政要、学者和企业家都对亚洲经济发展前景非常乐观。但同时也对贸易摩擦、单边主义、逆全球化等因素所带来的风险表示出高度关注,提出各自的见解。

  中美贸易摩擦,其所带来的影响绝不仅限于两国之间。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指出,当今亚洲经济就像一个有着上下游关系的产业链,中美贸易摩擦足够引起亚洲经济产生波动。“韩国的显像面板,马来西亚按钮,日本进口的各种零部件,还有东南亚各国的一些资源性产品……这些都在中国组装之后,合起来才是个iPhone。”

  当今的国际经贸体系,各经济体之间往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世界充满不确定性的当下,各国之间虽难免有些磕磕碰碰,但更重要的是寻求共识。

  来自印度的印度工商联合会秘书长Sanjaya Baru也表示,当前,中国的角色不光光是进出口大国,还为很多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投资渠道。“现在中国进行的经济转型,不光对中国好,对发展中国家也有好处。”

  增强开放与合作,同时更需认清自身所处位置。今天备受关注的贸易摩擦,其实早在数十年前也在亚洲邻国身上上演。

  日本银行前行长白川方明回忆,日本在20世纪80年代末时,美日两国在外贸领域存在一些矛盾。“当时美方抱怨,说日本的贸易顺差太高了,于是他们就逼迫日本,调整汇率进行日元贬值,有人说正是《广场协议》导致90年代初期日本经济的泡沫。”

  白川方明坦言,当年美国确实给了日本很大的压力,但这只是一个层面,另一个重要原因则是日本当年不能接受经济增速下降的现实,从而祭出了错误的货币政策。“所以我们不能太过关注政治问题,比如这场所谓的‘贸易战’。相反,我们应该关注本国基本面,要理智的思考。”

  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戴相龙认为,至少20年,甚至于到本世纪中叶,亚洲还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中国发展强劲,印度的速度会更快,中、日、韩合作会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会给我们亚洲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金砖银行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Leslie MAASDORP也认为,发展中国家需要改善增长的质量,创造增长的可持续性。“全球化有很多的好处,但是也有一些劣势和问题,要保证整个经济是更富竞争性,如此才能够建设一个更加繁荣的、发达的经济体。”

  今年博鳌年会的主题是“开放创新的亚洲 繁荣发展的世界”。亚洲需要更密切的区域合作,进一步挖掘新兴经济体持续增长的内生动力,共同努力应对宏观经济和贸易方面的外部压力——同享红利,共解难题。

 

 

相关链接:

传媒、改革、冬奥、消费……你关心的体育热点2018博鳌体育论坛都将涉猎
千帆逐春潮 奋进新时代——从博鳌亚洲论坛感受中国改革开放
“博鳌”创意微信表情包受热捧 引发转发下载热潮
各界精英汇聚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 “把脉”体育产业发展

 

相关链接:
各界精英汇聚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 “把脉”体育产业发展
“博鳌”创意微信表情包受热捧 引发转发下载热潮
传媒、改革、冬奥、消费……你关心的体育热点2018博鳌体育论坛都将涉猎
千帆逐春潮 奋进新时代——从博鳌亚洲论坛感受中国改革开放
[来源:新华网] [作者:黄博阳]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