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乍一看是一件很“高大上”的事情,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可能会联系到军事安全、间谍等,似乎与己关系不大。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青少年教育带动整个社会国家安全意识逐年提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4-14 09:14

  原标题:青少年教育带动整个社会国家安全意识提高

  居安思危 群众国家安全意识逐年提升

制图/李晓军

  2018年4月15日,是党的十九大后第一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国家安全,乍一看是一件很“高大上”的事情,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可能会联系到军事安全、间谍等,似乎与己关系不大。

  实则不然。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国家安全不是模糊遥远的概念,而是明确具体的、细微的,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以来,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推进,群众国家安全意识显著提升。

  “国家安全”走进课堂

  在教育部组织、最新编撰的《道德与法治》中,总体国家安全观成为八年级上册中最引人关注的内容。据介绍,义务教育阶段原品德课将调整为《道德与法治》,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法治教育、国家主权意识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等主题内容,并专门设置了中国梦、总体国家安全观等专题。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对青少年进行国家安全教育,首先要统一思想,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提高甄别不同信息的能力,并引导青少年关注国内外时政,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北京市丰台区某初中部老师刘凯对《法制日报》记者说,《道德与法治》已于去年秋季开学后正式进入课堂。

  在曾对该课程进行过具体分析的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吴玉军看来,对于长期生活在和平与安定环境中的初中生来说,他们对于国内外安全领域面临的复杂形势缺乏切实的感受和必要的了解,很难充分意识到国家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缺少忧患意识,一些人认为维护国家安全只是国家的事情,与自己没有太多关系,或者距离自己的生活很遥远。

  “为此,十分有必要引导青少年了解和认识我国面临的复杂国内国际安全形势,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基于这一考虑,在内容设计过程中,教材设计了《认识总体国家安全观》和《维护国家安全》两个主题的内容,引导学生正确理解并全面把握我国安全形势面临的挑战,认识到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必要性,自觉担负起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吴玉军说。

  刘凯向记者介绍说,为了达到上述目标,老师在课前进行了充分地交流分析,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作为重点。通过安排学生查阅报刊、观看新闻、上网搜索资料等活动,让孩子们多渠道了解和把握影响我国国家安全的因素以及我们采取的应对措施,并在课堂上与同学交流。“在查阅资料、交流想法的过程中,孩子会对国家安全环境、生态资源、网络安全形势等有进一步了解,从而增强危机意识;通过了解海外撤侨、亚丁湾护航等,激发孩子热爱党、热爱祖国的情感,增进生活在伟大祖国的自豪感;通过了解蛟龙下海、神舟飞天、‘一带一路’倡议等,感受祖国发展的日新月异,感受我国国际地位前所未有的提升,进而增强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力量的决心”。

  孩子成为家长“老师”

  2017年4月,《法制日报》记者曾通过网络问卷调查与实地采访的形式,就公民对国家安全的认知进行调查。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当时有部分公民欠缺国家安全知识,主要原因是没有获取国家安全知识的渠道。

  国家安全法明确规定,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一年后的今天,《法制日报》记者再次回访了一些受访者。

  “以前,我几乎没有接受过国家安全知识宣讲教育,主要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获取知识,这回算是让我家孩子给我当了一回老师。”北京白领郝涛的儿子正上初中二年级,他对记者说,“孩子把在学校学到的国家安全知识给我们讲了一遍,我们听了也是受益匪浅。”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贾女士就职于一家互联网公司。在一年前,贾女士是这样表达的——不论是在学校学习还是上班后,她都没有接受过关于国家安全知识教育,一般也就是在社区街道看到过一些类似主题的海报,但每天早出晚归,根本没有时间认真看海报宣传。

  彼时,贾女士说,她知道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也明白国家安全与每个人都相关,但是并不知道关于国家安全的更多知识。

  “我觉得现在的模式挺好,先让孩子在学校得到良好的国家安全教育,再回家与家长交流分享,不仅有助于亲子关系,也让平日繁忙的家长能够有途径学习国家安全知识、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贾女士欣喜地对记者说,目前学校不仅单独开设了国家安全的相关课程,而且将国家安全教育融入了各类课程中。

  她向记者举例说,学校的地理教学与时事及国家安全相联系,让地理课程学习的内容外延。“比如,在学习海洋权益时,地理老师就让孩子多方面搜集资料,了解保护我国海洋权益的主要意义,为国家后续发展的资源需求提供保障。此前,学生总觉得国家安全问题和自身的关联度不够,相对比较模糊。后来开家长会时,老师也对我们作了说明,校方表示要让青少年感受到国家安全教育刻不容缓,教育界也要给予足够的重视,而这与地理课程的切合度最高,因此,将国家安全教育与地理课程进行有机整合,可以在教学中对学生形成潜移默化且深远持久的影响”。

  高校宣传教育多种多样

  林峰是某师范大学军旅社团的成员,他曾经协助学校武保处开展过一期宣传国家安全知识的活动。对于曾经的国家安全教育,林峰是这样形容的,“学校武保处联系我们社团,说要宣传国家安全,给了我们很多传单,我们就在学校中心广场摆了个摊,趁学生下课的时候给他们发传单”。

  “近一年来,国家安全意识宣传教育也在改变着方向和途径,不再是简单的发传单。”林峰向记者介绍说,学校因地制宜,考虑到作为高校,因专业课设置、个人兴趣等因素限制,往往不会主动去获取与国家安全相关的众多法律、法规及条款,“为此,学校专门组织整理了公安机关破获并经法院审理、媒体报道的一些相关的违法犯罪案件典型案例,向我们解读法律常识,树立法治权威不可侵犯的重要理念”。

  林峰说,他的朋友就读于不同的高校,各个学校都用不同的方式来进行国家安全教育。“比如,有的高校利用国庆节、建军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开展相关的活动。其实,这些活动只要做的有意义,还是很能激发我们大学生的爱国热忱和担当精神的,进而使我们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得到进一步拓展。比如,有一次我们去看一部宣传片,其中呈现出的一种仪式感表达方式,让我们感受到了国家符号是最强有力的表达”。(记者 赵丽)

 

 

相关链接:

有你 我们不孤单——“爱与和谐”国际融合教育活动在海口天翼特教培训中心举行
清理“示范活动”也是教育减负
海口琼山区“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
反传销教育如何让传销人员不再“回流”

 

相关链接:
反传销教育如何让传销人员不再“回流”
海口琼山区“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
清理“示范活动”也是教育减负
有你 我们不孤单——“爱与和谐”国际融合教育活动在海口天翼特教培训中心举行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