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海南,花正红,树正绿,风自海上来,改革春意浓。4月1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习近平寄语海南:三十而立 蓄势待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4-14 16:32

  四月的海南,花正红,树正绿,风自海上来,改革春意浓。4月1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改革开放贯穿总书记讲话始终,其中,“改革”出现81次;“开放”出现69次。用5个“充分证明”肯定了海南等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用4个“要成为”勾勒出对经济特区新战略定位的期望。

  讲话金句满满,是总书记向新时代改革开放奋斗者发出的动员令。

  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海南5个经济特区不辱使命。

  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出水平。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对经济特区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肯定功绩,总结经验,用海南等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充分证明了党中央关于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与此同时,作出新指示:经济特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握好新的战略定位,继续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试验平台、开拓者、实干家。

  三十而立,蓄势待发。

  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

  今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海南建省之初,与深圳、珠海等经济特区有明显的差异。通过30年的艰苦摸索,海南依靠独特的资源、环境和区位优势,找到了可持续发展的路径,发生了沧桑巨变,成就了一个边陲海岛到国际旅游岛的华丽蜕变。海南的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奇迹之一。党中央对海南提出了新时代新的战略规划,研究制定了《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着力打造四个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让海南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新时代,一个更加美好的新海南还将会创造出更多新奇迹!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自由贸易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

  习近平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

  海南建自贸港,是扩大开放实实在在的举措。博鳌方案的落地,向世界有力证明了“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2017年,海南省入境游客人数突破100万人次,提前三年实现2020年目标,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9.5%。

  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是喊口号,

  要经过深入调研,结合当地实际,形成符合党中央精神的行之有效的具体举措。

  只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

  改革在很多领域突入了“无人区”,经济特区要坚持摸着石头过河。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务实求变、务实求新、务实求进,为实干者撑腰,为干事者鼓劲,

  多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带动全国改革步伐。

  坚决守好祖国南大门。

  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机遇属于勇于创新、永不自满者。

  想当年海南岛还属广东省管辖时,习近平的父亲主政广东,“把守祖国南大门”,是改革开放和特区建设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为改革开放杀出一条血路”,1979年就到过海南岛大东海滩视察工作。同年习近平第一次到海南,下榻附近的鹿回头招待所。

  当习近平也受命主政一省时,他践行改革搞试点要“大胆设想小心求证”。认为抢抓战略机遇期要有历史紧迫感,面对发展困难问题要化压力为动力。在谈及因开放需面对激烈市场竞争时,提出“机遇总是垂青勇于竞争的人”。

  如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瞄准更高目标。

  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让海南抓住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机遇,支撑起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开启跨越式发展新航程。

  苏东坡的“不似天涯,卷起杨花似雪花”;

  丘浚的“五峰如指翠相连,撑起炎荒半壁天。夜盥银河摘星斗,朝探碧落弄云烟”;

  杨维桢的“绿衣歌舞不动尘,海仙骑鱼波袅袅”,

  碧海蓝天是海南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是一笔既买不来也借不到的宝贵财富,破坏了就很难恢复。

  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这一片海上绿洲和这一汪湛蓝海水。

  这次讲话,习近平用一组诗词描绘出海南宛如仙境的动人景象。回首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海南时指出: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最大本钱,必须倍加珍爱、精心呵护。希望海南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着力在“增绿”“护蓝”上下功夫。按照总书记的嘱托,三十而立的海南正在以绿色发展的全新面貌跨入新时代。

  现在,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硬约束,海南确定生态优先发展战略,将全省重要生态功能区、生态敏感区域和脆弱区域划入生态保护红线,覆盖全省陆域面积的33.5%、近岸海域面积的35.1%。取消了12个生态敏感市县的GDP考核,依法拆除违法建筑2800多万平方米。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

  “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

  举全国之力、聚四方之才。

  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最好的环境是良好体制机制。

  海南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后发优势多,发展潜力大,海南人民紧紧抓住创新发展的机遇,让海南的面貌日新月异。创新发展,正在颠覆人们对海南的传统认识。立足传统优势的创新,则让海南特色更惠及亿万百姓生活。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改革,一次次地突破了人们的想象力。敞开大门拥抱创新思路,引入全球智慧。国际学校、社区、国际赛事等诸多国际元素融入海南。每年仅到海南参会参展的人次就超过2000万。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分享全球思想的精髓,谋求合作共赢的路径,更是全球瞩目的焦点。

  经济要发展,健康要上去。

  一定要向海洋进军,加快建设海洋强国。

  十几亿人口要吃饭,这是我国最大的国情。

  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要走一个人无我有的道路。

  发展特色产业,一定要科学,一定要符合自己的实际。

  总书记话民生,谈改革,擘画海南发展大计。这片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立的土地,今天依然在不断地进行新的探索和尝试。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勤劳的海南人民正在谱写新时代美丽海南的新篇章-农业经济迈上千亿元台阶,五年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幅12.9%,高于全国水平。向海而生,扬帆起航,老百姓的生活更幸福。正如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追求的发展应该是高质量的发展,衡量标准就是以人民为中心,都要以人民的获得为目标。

  总书记已将海南特区的前路谋划:坚持开放为先,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让我们响应总书记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保持历史耐心,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相关链接:

大手笔!习近平发出改革开放更强音
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回访记|第六站:海口施茶村
凝聚起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央视时政特稿丨习近平考察海南 经略一座岛 牵系一个国
习近平在海南考察时强调: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推进改革开放 真抓实干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

 

相关链接:
习近平在海南考察时强调: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推进改革开放 真抓实干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
央视时政特稿丨习近平考察海南 经略一座岛 牵系一个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回访记|第六站:海口施茶村
凝聚起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大手笔!习近平发出改革开放更强音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