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4日,记者来到位于海口市五指山南路的海南省政务数据大厅,尽管已是周末,但大厅内的大屏幕上显示出来的是实时更新数据,值班人员认真关注着工位上电脑屏里的点滴变化。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这里考察调研,语重心长寄语海南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以应用为中心推进大数据应用。习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善于利用互联网优势,着力在融合、共享、便民、安全上下功夫,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用信息化手段更好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决策施政、方便群众办事,做到心中有数。希望海南继续在大数据建设上积极探索,创造更多经验。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用好大数据平台 真正为人民服务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4-15 09:48

  原标题:牢记习总书记嘱托

  用好大数据平台 真正为人民服务

  4月14日,记者来到位于海口市五指山南路的海南省政务数据大厅,尽管已是周末,但大厅内的大屏幕上显示出来的是实时更新数据,值班人员认真关注着工位上电脑屏里的点滴变化。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这里考察调研,语重心长寄语海南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以应用为中心推进大数据应用。习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善于利用互联网优势,着力在融合、共享、便民、安全上下功夫,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用信息化手段更好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决策施政、方便群众办事,做到心中有数。希望海南继续在大数据建设上积极探索,创造更多经验。

  2017年12月,按照数据、人员、资金、管理、技术“五集中”和“一厅多能、一厅多用”的要求,我省初步建成数据大厅。数据大厅将全省政务数据进行汇集、共享和展现,构建支撑全省决策指挥、城市管理、应急联动、运行管理的政务空间和“智慧大脑”。

  据介绍,省政务数据大厅通过将全省484个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接入进行集中应用和展示,实现“平时协同、随时展示”。政务数据大厅将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和省应急办、省三防办、省环保厅、省民政厅、省卫计委、省交通厅等单位与应急指挥相关的信息系统接入后,省领导在政务数据大厅可与省级各应急部门、19个市县、所有乡镇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进行视频会商和应急指挥,实现“战时指挥”。

  强力推进

  海南信息系统共享率达100%

  20多年前,海南就树立起“用互联网的模式来建设海南的信息系统”的理念。这也是对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特区精神的生动诠释。

  目前,海南已成为全国首个开通全省公共信息网的省份。1997年,海南提出建设信息智能岛的战略目标,当年10月,在全国率先设立海南省政府信息化办公室,这比国家相应部委还早了两年。

  2017年7月,海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开展政务信息整合共享专项行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进行指导,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提出了明确的思路和推进措施。

  我省此举在于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国务院办公厅《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着力解决全省政务信息系统建设“蜂窝煤”问题,打破数据壁垒,消除“信息孤岛”,加快推进政务信息整合共享。

  2017年9月,省政府印发实施《海南省政务信息整合共享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同年年底,初步建成海南省政务数据大厅。

  按照基于大数据的政务信息化“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政府工作的难点和老百姓关心的热点,突出海南特色、体现海南亮点,实现全国领先”的目标,我省集中力量组织建设重点应用系统,通过深化政务数据共享和挖掘应用,提升政府治理、公共服务水平。

  今年4月13日,在海南省政务数据大厅,省工信厅厅长王静向习近平总书记报告:海南大力推进信息共享,信息系统共享率达100%。省级政府部门无纸化办公100%覆盖。通过强力推进大数据分析应用,打造了进出岛管控、“多规合一”、互联网+防灾减灾、全域旅游监管服务、精准扶贫、不见面审批、椰城市民云、三亚旅游监管服务平台、省政府“网上督查室”等一批重点应用系统。

  “海南在这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总书记的肯定稳稳地落在了在场每个人心里,令人振奋。

  多规合一

  实现全省规划数据整合共享

  据政务数据大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整体工作要求,我省结合省直管市县的省情,坚持政务信息化“大集中”的模式和多规合一的理念,将海南作为一个大城市规划管理,按照“全省一盘棋”对政务信息化建设进行统筹。

  同时,依托以人民为中心,策划并生成一批跨部门、跨区域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综合平台。结合海南特点,既考虑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又考虑现有的基础条件,突出应用实效和示范作用,从公共安全、防灾减灾、行政审批、市场监管、政府效能监督、城市管理、市民服务等领域策划生成一批跨部门、跨区域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综合平台。

  目前,围绕政府管理、社会治理和服务民生,正是以应用为牵引,优先保障项目资金和数据资源共享需求,在全省树立了政务信息共享的样板工程。

  ——进出岛人员管控系统。结合我省海岛地理特点,建立起对进出我省人员的精准管控,实现对进出岛人员流量监控、态势感知、外来人员分析、重点关注人员预警、异常行为分析,构建覆盖全岛、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进出岛防控体系。

  ——建成了全国首个“多规合一”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全省规划数据的整合共享,解决各类规划“打架”问题,实现全省基于“一张蓝图”开展规划管控、监测督察和辅助决策。

  ——互联网+防灾减灾综合信息平台。实现全省涉灾信息的全面整合应用,对全省水情进行实时动态监测,为发生灾害时科学泄洪和群众安全转移安置提供决策支持。

  ——不见面审批系统。构建全国第一个全省统一、四级联动的网上审批系统,围绕简政放权、改革创新、电子证照、不见面审批、审批效能、百姓关注、便民服务、移动政务以及政务大厅繁忙程序大数据预测、市场主体活力大数据分析、投资项目大数据分析等,最大限度利企便民。

  ——海口市民云。打造了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椰城市民云”APP,上线38家单位140项公共服务,实现“一号通行、一键服务、一体运营”的“信息查询、生活缴费、寻求帮助”服务,新上线的港口预约功能,为春节期间因大雾原因出岛车辆拥堵提供便捷的服务。

  ——三亚市旅游监管与服务平台。加强对旅游重点产品监管,“四位一体旅游联合监管”模式和“海鲜排档称重消费联网监管”模式均为全国首创,分别解决了“旅游多头管理协调困难”和“海鲜高价宰客”等问题。

  服务民生

  实现一厅多能一厅多用

  4月13日,在省政务数据大厅内,细致听完我省信息化建设工作汇报、观看完“多规合一”等领域的应用展示后,习总书记面带笑意,起身走到一个个工位前,与值班人员握手交谈。

  在现场,一张“管好一条鱼、半斤虾”的三亚放心游消费监管系统界面引起总书记的关注。三亚市信息化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熀锋向总书记现场演示。在他眼里,习总书记对民生有着深深的牵挂,最关心大数据的应用是否真正惠及百姓。

  在省水务厅厅长王强看来,对海南各级政府以及900多万海南人民而言,抵御台风也是一项护民生的大考。“习总书记最牵挂的是民生。”王强说,习总书记在察看海南省互联网+防灾减灾综合信息平台时,仔细询问了海南是怎么利用大数据完成台风防、躲、救的问题,并饶有兴致地观看手机平台的使用演示情况,一再叮嘱大家要把这套系统用好、用实,确保人民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海南岛是热带风暴以及台风多发地区,习总书记对海南防风防汛工作特别关心,特别询问了我省去年的防风情况,以及今年海南台风的预警情况,肯定了信息平台系统在防风中发挥的作用。”王强说。

  没有真正给老百姓带来便利,没有真正服务民生,再智慧的互联网和大数据都是空架子。王强说,习总书记多次提到的要把这套系统用好、用实,正是不断提醒我们要用好大数据平台,切实用科技的力量代替经验,真正为人民服务。

  “习总书记的嘱托,是对海南信息化建设的重视与期待,是对900多万海南人民的深切关怀。信息化、大数据、云平台应用得越广泛,老百姓受益就越多,产生的效果越好。”王静说,在海南建设数据岛、数字岛、智慧岛、智能岛的过程中,总书记殷切的嘱托是动力,是路径,是方向。

  据了解,全省将进一步深化数据挖掘应用,推进大数据应用从“描述性”数据向“功能性”数据应用转变,实现业务应用与数据展示的一体化应用、线上线下关联应用并向智能化应用发展,真正发挥数据共享应用的价值。

  记者 陈昌波

  (海口网4月15日讯)

 

 

相关链接:

海口:用实干担当谱写新时代改革开放新篇章
奔忙防火一线 海口消防女警官怀孕期间仍是“女汉子”
海口:改革开放再出发 谱写幸福新篇章(组图)
海口龙华区去年追回扶贫领域违规资金3.75万

 

相关链接:
海口龙华区去年追回扶贫领域违规资金3.75万
海口:改革开放再出发 谱写幸福新篇章(组图)
奔忙防火一线 海口消防女警官怀孕期间仍是“女汉子”
海口:用实干担当谱写新时代改革开放新篇章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昌波] [编辑:吴金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