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13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海口农业系统和广大农村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海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指明了方向。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以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 海口做强做优特色高效农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4-15 10:29

在市菜篮子集团蔬菜生产基地,工作人员使用无人机监控蔬菜生产情况。

  海口网4月15日消息(记者 光明)“海南是我国唯一的热带省份。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热带地区气候优势,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打造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进一步打响海南热带农产品品牌。要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体现热带风情的精品小镇。”习近平总书记13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海口农业系统和广大农村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海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指明了方向。

  提升乡村农业发展质量

  “我们全程收看了13日晚的央视《新闻联播》,大家很激动,很受鼓舞,对发展海口农业信心更足了。”海口市农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世高告诉记者,海口市地处低纬度热带北缘,属于热带海洋气候,年平均气温23.8℃,年平均降水量1816毫米,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优势明显。

  李世高介绍,去年海口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04.80亿元、增加值67.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9%和4.1%。热带高效农业加快发展,去年蔬菜平均每日上市量约1027吨(其中叶菜478吨),全年自给率86.74%。海口大力引导农民发展以供应内地市场为主的冬季瓜菜,预计去冬今春种植面积22万亩,产量约40万吨,出岛外销约36万吨。目前,全市无公害农产品88个、绿色食品14个、有机食品15个、地理标志农产品6个,共123个。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海南‘三农’工作。早在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就提出了‘使热带特色农业真正成为优势产业和海南经济的一张王牌’的殷切期望。”李世高介绍,海口市农业系统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制定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农业行动方案;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构建我市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海口将以品牌创建为引领,重点发展莲雾、蜜柚、荔枝、石斛等产业,打造全省农业先进要素聚集区、农副产品加工聚集区、现代都市农业发展样板区,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以产业兴旺助推我市乡村振兴战略。

  农文旅结合建乡村新社区

  海南新发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北京新发地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的下属企业。海南新发地公司总经理舒景宝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海南要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乡村旅游,这为新发地在海南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舒景宝说,海南新发地将进一步致力于海南热带高效农业产业链打造和现代休闲农业开发经营。公司将一边抓瓜菜产业发展,一边着手发展四季蔬果农业生产。

  据介绍,新发地还将在海口建设“海口新发地热带休闲蔬果博览园”,初步规划以现有产业园核心区为基础,带动周边区域共同建设发展,以发展四季蔬果农业生产为引擎,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和农文旅结合发展多种新业态,建设特色乡村新社区,将各产业充分融合到美丽特色乡村建设中来,让农民不仅取得土地和民房租金收入、多业态就业薪金收入,还能获得土地、民宿和劳务参股的分红收入,以及多业态自主生产的经营收入等。

 

 

相关链接:

海口:用实干担当谱写新时代改革开放新篇章
家门口就能买平价菜 海口海玻、金花市场菜篮子直营摊位开业
海口:改革开放再出发 谱写幸福新篇章(组图)
海口龙华区去年追回扶贫领域违规资金3.75万

 

相关链接:
海口龙华区去年追回扶贫领域违规资金3.75万
海口:改革开放再出发 谱写幸福新篇章(组图)
家门口就能买平价菜 海口海玻、金花市场菜篮子直营摊位开业
海口:用实干担当谱写新时代改革开放新篇章
[来源:海口网] [作者:光明] [编辑:吴金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