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智能手机早就成了个人生活的必备用品,学生党中,有手机的人也不在少数。怎么管控学生使用手机、学习与娱乐之间的平衡如何架设……似乎一直是一道横亘在家长和学校面前的难题。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学校不让学生玩手机安信号屏蔽仪 附近居民大受影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4-16 09:53

  为了不让学生晚上玩手机

  富阳一所学校装上了信号屏蔽仪

  800米外的居民感觉自己的手机信号受影响;管理部门表示:安装需要审批

  本报记者 华炜 吴崇远/文 王璐/绘

  如今,智能手机早就成了个人生活的必备用品,学生党中,有手机的人也不在少数。怎么管控学生使用手机、学习与娱乐之间的平衡如何架设……似乎一直是一道横亘在家长和学校面前的难题。

  位于杭州富阳区的银湖实验学校就用了一种“新解法”:校园内装了手机信号屏蔽仪,每天夜间定时开启,来防止学生夜间玩手机。不过,这两天,网上有声音说,住在富阳施家园花苑的部分居民表示,自己在家中使用手机时,信号不太稳定,怀疑是和学校的手机信号屏蔽仪有关。殃及池鱼,是真的吗?记者昨天前往一探究竟——

  实地走访:

  记者实测,手机使用没问题

  施家园花苑位于银湖实验学校以东800米的位置,属于回迁房小区。昨天中午,钱报记者来到小区。记者掏出手机,系统显示信号满格,通话、上网都比较流畅。记者随机询问了十多户居民,大部分人都表示,家中手机信号还不错。少数几户靠山边和低楼层的住户偶尔会遇到手机信号不好的状况。

  住在施家园花苑南区三幢的施阿姨告诉记者,自己刚入住半个多月,“平时在家中使用手机不是特别频繁。只不过,前两天晚上在家中请客,客人抱怨说手机信号差,4G变成2G,电话都打不出去,最后只能拿到室外去打电话,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施家园花苑小区的物业负责人何经理告诉钱报记者,小区今年年初开始交房,目前有74户居民入住,“目前,在管理中,我们还没有接到居民反映手机信号差的问题。”

  有没有其他小区住户反映过信号异常的情况?小区内受信号屏蔽仪的干扰严重吗?如果信号屏蔽仪的确对通信频率产生了影响,移动公司接下来是否会有进一步的措施?杭州移动工作人员表示,周一上班后会去了解情况,给出进一步答复。

  学校回应:

  屏蔽仪仅在夜间正常使用

  随后,钱报记者来到了杭州银湖实验学校。校园环境优美,设施一流。学校保安告诉记者,由于是周日,学校并没有正常上课。

  钱报记者辗转联系上了杭州银湖实验中学电教中心主任赵老师。赵老师说,学校的手机信号屏蔽仪已经安装了一段时间,主要是用作夜间防止在校学生玩手机,“屏蔽仪每天晚上十点至次日凌晨四点间启用,目前在正常使用。”

  至于安装手机信号屏蔽仪是否需要向当地无线电管理部门备案?赵老师表示,这套设备并不是学校负责安装的,所以具体流程不清楚,建议记者咨询当地无线电管理部门。

  另外,记者也询问赵老师,手机信号屏蔽仪会不会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赵老师表示,目前尚未接到附近居民反映校外有干扰。

  管理部门:

  无线电管理局:这是不可以的

  学校是否可以安装信号屏蔽仪?钱报记者就此问题请教了杭州市无线电管理局局长曹旦,曹局长明确表示,“这是不可以的。”

  “屏蔽仪属于一种无线电台站。除了手机通讯终端、家用WIFI发射器这些影响范围很小的无线电台站不用审批外,其他所有的无线电台站因为涉及频率的使用,都是要审批的。”曹局长解释道,“但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审批过杭州范围内任何一家学校可以使用信号屏蔽仪。”

  现场,钱报记者发现,银湖实验学校距离施家园花苑有近一公里的距离,信号屏蔽仪的覆盖面积有这么广吗?

  对此,曹局长表示,这得根据信号屏蔽仪的功率、带宽等具体参数决定其覆盖面积究竟有多大。因为没有校方安装的信号屏蔽仪的参数,所以暂时不能确定具体的覆盖范围。

  如果用户觉得信号受到影响,该如何反映呢?曹局长表示,一般情况下,用户可以将情况向用频公司反映,涉及到手机信号的,一般就是各大移动运营商。用频公司会将这一情况向管理部门汇报,管理部门会与校方进行沟通。

  “其实,学校为了防止学生用手机而加装信号屏蔽仪的情况,我们之前也碰到过,通过和校方沟通后,学校方面都比较配合,主动停止了屏蔽仪的使用。”曹旦说道。

 

相关链接:

您孩子手机控戒不掉?海南孩子玩手机大调查来了
广州日报:教会父母玩手机也是一种“孝”
夫妻低头玩手机 2岁男孩掉进开水锅全身表皮损伤46%
开车玩手机打电话 海口20名驾驶人被记2分罚款50元

 

相关链接:
开车玩手机打电话 海口20名驾驶人被记2分罚款50元
夫妻低头玩手机 2岁男孩掉进开水锅全身表皮损伤46%
广州日报:教会父母玩手机也是一种“孝”
您孩子手机控戒不掉?海南孩子玩手机大调查来了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程小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