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着春光,记者走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的校园里,弦歌不绝、落英缤纷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临近5月,不少西北大学师生为一年一度的“黑美人”艺术节忙碌了起来,修改剧本、排演多场戏剧……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西北大学:小剧场里做育人大文章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4-17 12:19

  新华社西安4月17日电 题:西北大学:小剧场里做育人大文章

  新华社记者郑昕

  伴着春光,记者走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的校园里,弦歌不绝、落英缤纷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临近5月,不少西北大学师生为一年一度的“黑美人”艺术节忙碌了起来,修改剧本、排演多场戏剧……

  每年5月的“黑美人”艺术节,是构建起西北大学校园文化与毕业生“文化记忆”的一张名片。数代师生在舞台上演绎青春、展现自我、收获成长,享受着参与校园文化活动带来的无穷快乐和感动,也催生了这座百年老校旺盛的生命力和厚重的创造力。

  被师生称作艺术节“艺术总监”的文学院副教授高字民说,艺术节是1987年由文学院学生自发组织的。30多年来,艺术节的戏剧演出除了在艺术表现形式上的不断探索,还有一条主线就是将思想性和时代性融入其中,引导学生对光明的歌颂、对理想的抒发、对道德的引导。

  “在这些年的创作中,学生们自觉将创作与时代主题紧密结合。2016年艺术节上的剧作《秋风秋雨愁煞人》,就是我们号召学生根据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词内涵的理解分别演绎出一部戏,最终优中选优的一部作品,反映了秋瑾的爱国情怀。”高字民说。

  不仅是艺术节,学生日常的文化活动也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紧密联系。小小的剧场拓展了校园活动的文化价值和教育功能,深化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创新的教育方式不断提升着剧目的思想性,也让演员和观众在艺术创作和欣赏的过程中受到教化和影响,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西北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彬告诉记者,近来的3期党课上,学生们将自己学习后的感悟排成短剧,改变了传统党课单向的授课方式,通过学生的互动写作和指导教师的分析引导,使学生对于“党是什么”“怎样争做一名合格党员”等有了更多维度的深入思考。

  “当戏剧融入党课,艺术或许会成为最好的思想生活导师。”西大文学院学生贾雪彤告诉记者,“‘剧场党课’让我深刻意识到,党员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真真正正用自己的权利与义务为人民办实事。”

  在小小的剧场里,西大师生用戏剧思考并反映现实生活,关注社会变迁在学生思想上引发的碰撞和冲击。学生们在舞台上接受知识、丰富阅历、拓展情感,更是学习做人,在锻造积极向上的人格中得到思想道德的升华。

  西北大学校团委副书记刘博说,在校园文化建设上,西大开展的“一院一品”创建,培育了一大批校园文化活动精品。“各院系结合人才培养目标,规划出特色鲜明的文化活动,让大学精神在师生头脑中萌芽壮大,启迪智慧、厚植德行,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达到‘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的效果。”

  不只是校园文化活动,在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阵地建设、校园环境建设等方面,西北大学以文明创建促进事业发展,丰富了西大人的精神宝库,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以及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也推动师生认同感和归属感的不断提升。如今,年逾八旬的数学家王戍堂先生依然坚持每周上课,西大研究生支教团扎根西部助力农村少年儿童成才,实现人生梦想。

  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说:“在文明校园的创建中,我们紧跟时代脉络,厚植工作优势、创新内容载体,在‘实’‘细’‘小’上做文章,让文明成为一种自觉习惯,使文明校园建设凸显‘西大气象’,始终保持生机活力,引领风气之先。”

 

相关链接:

王承烈主讲雁峰、琼台二十余年 不恋功名乐育人
专业课也是育人课——复旦大学从“思政课程”走向“课程思政”
海口:文明花开漾新风 精致育人润童心
教育部:思想政治表现及育人功能发挥将作为教师评聘考核首要指标

 

相关链接:
教育部:思想政治表现及育人功能发挥将作为教师评聘考核首要指标
海口:文明花开漾新风 精致育人润童心
专业课也是育人课——复旦大学从“思政课程”走向“课程思政”
王承烈主讲雁峰、琼台二十余年 不恋功名乐育人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