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敬之、穆青、王昆、马可、于蓝、孟于……对于现今的年轻人,有些名字可能略显陌生,而当提起歌剧《白毛女》、歌曲《南泥湾》、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电影《在烈火中永生》……你是否又会觉得似曾熟悉?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鲁艺八十年:那些年、那些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4-17 12:27

  新华社沈阳4月17日电(记者王莹、于也童)“人家的闺女有花戴,我爹钱少不能买,扯上了二尺红头绳,给我扎起来……”

  今年已96岁高龄的孟于是早期《白毛女》公演时喜儿的扮演者之一,哼唱起这段熟悉的旋律,她仍然声音清脆、眼中带光,一如当年那个一袭红衣的俏丽少女。

  贺敬之、穆青、王昆、马可、于蓝、孟于……对于现今的年轻人,有些名字可能略显陌生,而当提起歌剧《白毛女》、歌曲《南泥湾》、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电影《在烈火中永生》……你是否又会觉得似曾熟悉?

  他们都来自同一所学校——鲁迅艺术学院。

  1938年4月10日,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所革命艺术学院,鲁艺在抗日烽火中成立,仅在延安办学7年就培养学生近700人。鲁艺人和他们创作的大量脍炙人口的优秀文艺作品一起,书写了革命文艺最绚烂的篇章。

  课堂设在狭小的窑洞,教员仅有50余人,今日看来却都是艺坛巨擘。何其芳、艾青、吕骥、冼星海、江丰、华君武、沙蒙……从这些如雷贯耳的名字中便可想见当年盛况。

  在这里,他们是艺术家,也是生产者。他们积极参加大生产运动,开荒上千亩,种粮食、纺羊毛、烧木炭……在劳动中受到了锻炼,磨炼了意志,铸就了崇高信仰和浪漫情怀。

  他们还是革命战士,以文艺为武器,投身极其严酷的抗战前线,慰问演出、战地宣传,吴铭、严熹等鲁艺英烈在对敌斗争中英勇献身。

  艰苦的农村环境和战争环境里,艺术家们却演绎出创作的“黄金时代”。年仅20岁的贺敬之写出了《南泥湾》《翻身道情》等广为流传的歌词;30出头的冼星海谱写了《军民进行曲》《黄河大合唱》;歌剧《白毛女》的创作团队是一群平均年龄约25岁的年轻人……还有一张张反映人民生活与斗争的年画、连环画、木刻,发出异样的光彩,甚至震撼了大后方的画坛。

  “他们内心有一种声音,要歌颂、要呐喊,要用作品作为抗战的武器。”郑律成之女郑小提回忆说,父亲在延安时期创作了大量抗战歌曲,如《肉弹勇士》《百团大战进行曲》等,他还酝酿着要为八路军创作一部大合唱。“没有钢琴,连手风琴也没有,只是摇头晃脑地哼着,打着手势,有时还绕着屋当中摆的一张白木茬桌子踏步转悠……”环境如此简陋,但郑律成创作的《八路军进行曲》却有着势如破竹、气势磅礴的音乐形象,并最终确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

  艺术家们注重深入实际与人民结合。贺敬之和作曲家黄准写的诗、谱的曲都上门给老百姓读、唱,桥儿沟的老百姓成为艺术家的第一听众;艺术家们还跟着老百姓跳秧歌,创作了《兄妹开荒》《夫妻识字》等剧目。

  “文学艺术要为人民服务,这是所有鲁艺人一直不变的情怀。”著名作曲家傅庚辰说。

  回首八十年,星光熠熠,代代相传……鲁艺人带着在延安形成的文艺思想,构建起新中国的艺术殿堂,开拓出新中国社会主义文学艺术教育的新天地。

  今天,不少已届耄耋之年的鲁艺老艺术家仍在为文艺事业奔走忙碌。83岁的谷建芬十几年来一直为孩子们写歌,她将50首优秀的古诗歌谱上曲,在中小学及社会艺术培训领域广泛传唱,被称为“新学堂歌”。

  已经98岁高龄的黎辛近两年一直为延安捐书,他捐出的图书已经放满了延安整整一个窑洞,这个窑洞被命名为黎辛书屋。“我永远怀念在鲁艺的日子,眷恋着那里,我愿为鲁艺、为延安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黎辛说。

  正如拍摄了《中华女儿》《红旗谱》的著名导演凌子风晚年所写的一幅字——“为人民活”。为人民而歌,与时代共同成长进步,是鲁艺老艺术家们一生不变的追求,也是给后人留下的宝贵财富,更诠释着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

 

相关链接:

青年审美文化焕新传统艺术
要想大师大众大市场 唯有真艺真新真票房
王瑞昌出席时尚活动 获风尚新锐男艺人大奖
海南著名摄影家冯建国:用艺术力量反哺家乡发展

 

相关链接:
海南著名摄影家冯建国:用艺术力量反哺家乡发展
要想大师大众大市场 唯有真艺真新真票房
王瑞昌出席时尚活动 获风尚新锐男艺人大奖
青年审美文化焕新传统艺术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莹、于也童]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