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太原市出发,往北百余公里就到了娄烦县静游镇峰岭底村,这里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著名政治活动家高君宇的出生地,也是他16岁以前一直生活和学习的地方。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生如闪电之耀亮”的青年先锋——高君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4-18 08:21

  图为高君宇像(资料照片)。高君宇生于1896年10月。1924年12月起任中共中央北方局委员。1925年3月5日在北京病逝,时年29岁。 新华社发

  新华社太原4月17日电(记者霍瑶)从太原市出发,往北百余公里就到了娄烦县静游镇峰岭底村,这里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著名政治活动家高君宇的出生地,也是他16岁以前一直生活和学习的地方。

  高君宇故居纪念馆坐落在峰岭底村东,依山而建,山上青松翠柏,迎接前来参观瞻仰的人们。纪念馆下院的中央,高君宇的全身铜像静静矗立,这位革命先驱身着长衫,手握书卷,尽显当年为共产主义事业奔走呼号的风貌。

  1896年10月,高君宇出生在当地一个有名望的大户人家。受父亲的影响,他思想活跃,赞成新生事物,向往变革与革命。

  1916年,高君宇考入北京大学,参加各种进步社团,广泛接触有进步思想的老师和学生,在北大崭露头角,成为学生领袖。1919年参加领导了五四运动,带领学生上街游行,火烧赵家楼,痛打章宗祥,组织各校罢课,发表革命文章。

  十月革命的影响,五四运动的锤炼,使高君宇更加坚定了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自觉担当起在中国大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任。1920年,他在李大钊的领导下发起组织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并在长辛店创办工人子弟学校,建立工人俱乐部和职工联合会,领导发动了北方早期的工人运动。1920年冬,高君宇加入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高君宇是全国50余名党员之一。

  1924年夏天,高君宇回到山西筹建共产党组织。1924年下半年南下广州担任孙中山先生秘书。1924年底陪同孙中山北上,协助进行国民会议促成会的筹备工作。1924年12月起任中共中央北方局委员。1925年3月5日在北京病逝,时年29岁。

  “我是宝剑,我是火花,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我愿死如彗星之迅忽。”——这是高君宇写在自己照片上的一首言志诗,也是他短暂而光辉的一生的真实写照。

  当地的文保工作者李国成发掘、研究高君宇英雄事迹已经二十多年了。谈到这首革命诗歌,他动情地说:“伟大的信仰让高君宇充满力量,他因奔波不息积劳成疾,但却不顾个人安危,且随时准备为革命付出自己的生命。他如同闪电一般,划破旧世界的黑暗,悄然点亮中国的未来。”

  如今,高君宇的故乡峰岭底村正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故居周边43户村民喜迁新居,村里的学校、纪念广场、文化大院等,或维修改造,或选址新建,都以崭新面貌映现在山水环绕之间。峰岭底村党支部书记王旭珍告诉记者,多年来,一代英烈高君宇的事迹在娄烦县家喻户晓,君宇精神更是融入峰岭底村3700余名百姓心中。

  2013年6月,修复后的高君宇故居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月均接待游客3000余人。2017年,有7万余人前来参观,有许多单位选择在这里举行入党、入团仪式,进行党团员培训。学校也纷纷组织青少年学生来这里聆听英雄事迹,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最近这些年,越来越多人前来瞻仰英烈高君宇,他是我们这儿的骄傲。”王旭珍说,我们一定要把君宇精神继承发扬下去,坚守理想信念,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不懈奋斗。

 

 

相关链接:

“首义功臣”——蒋翊武
为国捐躯宋教仁
新华社评论员:秉承先烈志 壮哉民族魂

 

相关链接:
新华社评论员:秉承先烈志 壮哉民族魂
为国捐躯宋教仁
“首义功臣”——蒋翊武
[来源:新华网] [作者:霍瑶] [编辑: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