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视为本土“文化标识”,日前秀英区在石山、永兴镇举办了麒麟舞、海南八音、石山山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培训班,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延续“本土记忆”, 重塑本土“文化标识”。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秀英加强“非遗”传承保护 老艺人:可邀传承人进校办培训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4-20 09:00

  原标题:秀英加强“非遗”传承保护

  老艺人:可邀请传承人进学校开展培训

  海口网4月20日消息(记者谢大强)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视为本土“文化标识”,日前秀英区在石山、永兴镇举办了麒麟舞、海南八音、石山山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培训班,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延续“本土记忆”, 重塑本土“文化标识”。

  现状:“非遗”后继乏人

  火山山歌传唱发起者、石山镇退休老教师王基光表示,由于独特的自然环境和历史沿革,海南文化具有独特的地域特色。因此加强对海南本土历史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是保护海南本土文化多样性的重要途径。

  王基光认为,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文化生态环境日益萎缩。随着互联网和手机的广泛应用,年轻人对流传久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越来越不感兴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断层严重,随着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老艺人”年老或相继过世,后继乏人。

  现已80岁高龄的海南八音传承人黄兹合老人建议:其一,尽可能将古老的海南八音采用现代手段加以保护,除用文字记载,还可用录像留存;其二,要培养非遗传承“后继有人”,可邀请非遗传承人走进高校、中小学,梳理本土文化,让这些散落在民间的遗珠,通过原生态和创新的有机融合,在年轻学子中传承。

  群众:“本土记忆”不能丢

  永兴麒麟舞自明朝中叶从中原传入海口羊山一带,数百年来,羊山地区村民世代沿袭,并不断渗入本土文化,成为了当地春节、元宵、公期、婆期等盛大庆典、宗祠祭祀的一项文化内容,也成为了我市一份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4月14日永兴镇昌儒村举行的麒麟舞传承培训现场,代表性传承人采取“以老带新”的方式,向孩子们传授麒麟舞技艺。伴随着“咚咚锵”的锣鼓声响起,小学员们用当地方言一边唱一边跳,引来众多村民前来观看,“村民们其实还是很喜欢观看麒麟舞的。”麒麟舞传承人吴清河说道。

  海南八音器乐是海南器乐的主要品种,它因采用八大类乐器演奏而得名。8大类乐器为弦、琴、笛、管、箫、锣、鼓、钹,在本土婚宴、公期上均可看到八音的身影。村民洪先生说:“我们从小就喜欢听八音,这是我们的传统文化,不能丢,一定要传承下去。”

  火山山歌最早的发源地是在石山镇的博昌村,因为火山民歌比较接近生活、接近民众,它通过对唱、合唱、独唱的等形式,加深了人与人之间、家庭与家庭之间、村与村之间的友谊和理解,起到睦邻友好的促进作用。来自市群众艺术馆的吴青老师现场教学,吸引现场50多名村民学习跟唱。现场学习的最小的只有5岁,最大的将近70岁。对此,王基光开心地说:“有年轻人的参与就是给火山山歌带来活力,就不怕没人传承了,相信火山山歌一定会越唱越长久。”

  保护:让“非遗”走近群众

  秀英区文旅局负责人表示,挖掘、传承、保护、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可以提升地方文化特色,更好地服务全域旅游的发展,但这项工作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参与。

  近年来,秀英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在多个社区和村庄建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通过传承人、老艺人对年轻一代进行培训帮带。同时结合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传统节日,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戏曲展演”活动。石山八音、石山山歌、东山琼剧、永兴麒麟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和爱好者纷纷走进社区、农村、街边小公园等场所,给社区居民带来了近距离接触非遗文化的机会,让更多的基层群众认知并喜欢上非物质文化遗产。

  此外,秀英区充分挖掘本土文化元素和资源特色,把火山文化、乡贤文化、国学文化、海南八音、麒麟舞融入到文明生态村建设中,突出差异化、特色化的文化内涵,营造出浓浓的乡愁文化氛围。

  如今,秀英区一个个文明生态村通过深入挖掘火山文化、乡土文化,注重优秀文化的传承和保护,这些植入文化灵魂的文明生态村,已成为海口渐热的乡村近郊旅游目的地。

  

相关链接:

传承乡土非遗文化 美兰三江举行军坡节活动
海口美兰“非遗伴我行”系列活动启动
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海口美兰“非遗伴我行”系列活动启动

 

相关链接:
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海口美兰“非遗伴我行”系列活动启动
海口美兰“非遗伴我行”系列活动启动
传承乡土非遗文化 美兰三江举行军坡节活动
[来源:海口网] [作者:谢大强]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