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海南茶产业的辉煌、低谷、复苏,省茶叶学会秘书长陈世登用31年的坚守诠释奋斗,守望,那一缕天涯茶香。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新时代的奋斗者| 省茶叶学会秘书长陈世登用31年的坚守诠释奋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4-22 09:56

  历经海南茶产业的辉煌、低谷、复苏,省茶叶学会秘书长陈世登用31年的坚守诠释奋斗

  守望,那一缕天涯茶香

  4月19日,陈世登泡上茶,向记者讲述海南茶叶往事。本报记者张茂摄

  “本周日,我们茶叶学会要在海口万绿园举办一场‘全民饮茶日’的公益活动,普及健康饮茶知识和茶文化,欢迎记者朋友来报道!” 4月18日,刚一见面,省茶叶学会秘书长陈世登就发出了邀请。他在采访中也不止一次表示,“少报道我个人,多报道一下海南茶叶,最好隔段时间就让海南茶香‘飘’一下。”

  迫切之心的背后,是陈世登对海南茶叶的深深感情。“现在说到海南,人们第一时间会想到热带水果、咖啡,很多人不知道海南产茶。其实海南红茶品质非常好,在上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初还是国家出口创汇产品。”伴着浓浓的茶香,陈世登的思绪飘到过去,给记者讲述了一段段海南的茶叶往事。

  从辉煌到低谷,初心不变

  陈世登不算是通常意义上的“闯海人”。早在1987年8月,刚从湖南农业大学茶叶专业毕业的他,就进入中国土产畜产进出口总公司广东茶叶分公司海南支公司工作。最吸引他来海南的,是这里适宜茶叶生长的优良自然环境。

  “海南茶园分布在中部五指山山地边缘和东部、北部低丘台地。这里全年阳光辐射量大,气候温和,相对湿度较大,是中国唯一的热带岛屿茶区,也是我国新兴茶区热带茶树生态最优良的地方。”陈世登说,欧美人爱喝红茶,海南的自然环境很适合生产红茶,为了换取外汇,国家从上世纪50年代末期开始大力发展海南茶产业,并建立了红茶出口货源基地。至1993年鼎盛时期,全省拥有茶场(厂)50多个,茶园面积达12万亩,年产干茶9000多吨。

  “当时海南红茶95%远销欧美,为国家换取了大量外汇,位于定安的南海农场、五指山的通什农场还荣获了国家对外经贸部授予的‘出口生产基地企业创汇百万美元’荣誉证书。”陈世登说。

  转折从90年代中期开始。

  由于国家实行外贸体制改革,茶叶市场全面开放,加上国际市场茶叶价格变化,红碎茶出口受阻,原来统购统销的产品要自寻出路,生产者直接面对市场,产品单一,茶叶生产出现萎缩,海南的茶叶产量和茶园面积逐年下降,到2000年茶园面积下降到1.5万亩,年产量不足700吨。

  而陈世登所在的海南支公司,也在2000年改制。全公司208人,只有时任总经理陈世登留下处理遗留事务,其余人员全部自谋出路。

  海南茶产业进入低谷,公司也散了,还要不要留在海南、留在这个行业里?面对巨大的落差,陈世登无数次问自己,也无数次作出同样的决定——“留下,把海南茶叶的旗帜再树起来!”为此,他还婉拒了他人开出三倍工资的邀请。

  “人活一辈子,要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做有意义的事。如果能够为海南重振茶产业贡献一己之力,我觉得这辈子就值了。”陈世登用朴实的话,道出了自己的“初心”。

  从低谷到复苏,奋斗不息

  面对海南低迷的茶叶产业和市场,陈世登选择了最费力气,却又是最有用的笨办法——“打基础”。他将工作重点转到公益活动上来,于2000年牵头组建了海南省茶业协会、省茶叶学会,针对供给方、消费者的不同需求,指导茶叶种植加工技术、逐步普及茶文化、扩大海南茶叶的影响力。

  担任省茶叶学会秘书长后,陈世登凭借自己的业务知识和丰富经验,披挂上阵,深入山区茶园,为农户手把手地指导种植、加工技术;培训茶艺师,让更多群众喜爱饮茶、喜爱茶文化;参加国内茶叶相关会议,了解国内最新行业讯息和技术,邀请权威专家来海南品鉴红茶,提升海南茶叶的美誉度。

  今年3月18日,2018海南五指山早春茶开采节暨三月三红茶品鉴会在五指山市举行。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鲁成银在现场点评红茶时表示,海南五指山的红茶品质优异,特点突出。其一,茶汤在红中带有金黄色,叫做琥珀金汤,汤色靓丽;其二,海南红茶有蜜香、奶香、花香和果香等独特香味,这也是五指山市红茶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认证的重要原因。

  回忆起在现场的专家点评,陈世登仍然很激动,“权威专家对海南红茶的肯定,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的信心。”他认为,乡村振兴关键是要产业振兴,对于海南中部地区来说,发展茶叶产业,既有基础又有优越的自然条件,而且还可以农旅融合,多渠道为农增收,前景非常广阔。

  31年的坚守,让陈世登看到了海南茶产业企稳复苏的希望。目前,海南茶叶种植面积从1.5万亩扩大到2.3万亩左右,年产量回升至900吨左右。虽然离高峰时还有很大差距,但海南省、市有关部门和龙头企业对此越来越关注。2017年,省政协成立专题调研组,赴省内茶叶主产区以及闽、浙、黔等产茶大省进行调研,并形成了《舌尖上的海南——我省茶产业发展调研报告》。该报告得到了多位省领导的批示。

  作为省内茶叶专家,陈世登也全程参加了此次调研。他相信,有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海南茶叶一定能再次香飘海内外。

  离开陈世登的办公室时,走廊边一个粗大的茶树根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根早已干枯的野生茶树根,是2016年陈世登陪西南农业大学茶树品种资源专家刘勤晋教授到五指山市毛岸镇调研时在一片槟榔林里发现的。

  “据刘教授估测,这株野生茶树有200多年的历史。农民觉得种茶不赚钱,反而影响经济林的种植,于是就把它和旁边几株茶树都砍了。”陈世登不无惋惜地说。

  最终,陈世登将这个树根带回了海口,放到了办公室旁边。虽然,茶树根早已干枯,但海南茶产业的未来,仍然在陈世登们的坚守中冒出新绿。

 

 

相关链接:

新时代的奋斗者|陵水清水湾游艇会总经理林明昆:努力让游艇“动起来”
接续奋斗,是最好的纪念!
周岁雄安:新时代奋斗交响曲的精彩篇章
【央视快评】行进在奋斗的春天里
相关链接:
【央视快评】行进在奋斗的春天里
周岁雄安:新时代奋斗交响曲的精彩篇章
接续奋斗,是最好的纪念!
新时代的奋斗者|陵水清水湾游艇会总经理林明昆:努力让游艇“动起来”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周元] [编辑: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