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甲子镇中心小学,书声朗朗,处处洋溢着浓郁的“书香校园”“和谐校园”气息。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评估认定、省级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评估验收……一系列学校创建工作为学生提供了更优质的教育,这一切都离不开校长林道政的努力。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乡村教师的坚守——记海口甲子镇中心小学校长林道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4-23 09:39

  步入甲子镇中心小学,书声朗朗,处处洋溢着浓郁的“书香校园”“和谐校园”气息。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评估认定、省级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评估验收……一系列学校创建工作为学生提供了更优质的教育,这一切都离不开校长林道政的努力。

  林道政,2004年开始到甲子镇从事教育工作,200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直以来,他时刻坚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提升自我,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组织让我去哪里,我就去哪里。”林道政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管从事什么工作,都要牢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用心去做好每一件事。

  一份情怀让他扎根乡村教育

  2002年,从海南琼台师范学校(现为琼台师范学院)毕业的林道政,立志要当一名教师。而当得知自己被分配到海口最偏远的甲子镇任教时,从小在城市长大的林道政内心也一度迷茫。

  “报到那天,是我第一次来到离家这么远的乡镇。”林道政回忆起刚到甲子镇的时候说,当天,他坐了很长时间的车才到甲子镇,看到的是泥泞的道路、破旧的教学楼……这一切甚至让他产生了退却的念头,“当时我们几个同行的女孩子都哭了。”尽管心理上有落差,但报到现场发生的一幕却让林道政至今难以忘怀。有一个教学点的老校长挑着扁担箩筐,步行一个多小时,专门赶到现场帮报到的新老师挑行李。“在我印象中,那个老校长已是白发苍苍,从他的眼中,我看到了偏远地区对我们这些新生力量的渴望。所以我暗下决心,一定要为甲子镇的教育做出自己的贡献。”林道政说,这一扎根就是14年。

  14年来,任课教师、教研员、办公室主任、副校长、校长……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林道政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在每一个岗位上都要尽心尽力,做到不辜负组织的信任”的信念。

  “14年了,当初我真的难以想象自己能在这里坚持这么久。”林道政说,是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一份对教育的情怀,让他毫不犹豫地投身乡村教育,并不断取得成绩。

  肩挑重担让更多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为了给镇上孩子提供更好教育,2013年底,甲子镇中心幼儿园正式建成,计划2014年春季投入使用,然而由于缺少园长、教师,开学显得十分困难。

  “林道政,你来筹备并主持幼儿园的工作吧,必须要在规定期限内正常开园。”命令下来,时任甲子镇中心小学副校长的林道政可谓是“临危受命”。

  “当时招聘园长,因为地处偏远,报名人数寥寥无几,最终只招到4名幼师。”林道政说,当时面临的情况是:教学楼有了,可设备没安装、园区没布置,甚至个别老师还有辞职的意向。

  回想起当时的情况,甲子镇中心小学副教导主任陈史说:“那段时间,所有的压力都压到了林道政身上,他身兼数职,加上各项工作任务繁重,他经常要加班加点。”

  2014年春季,幼儿园如期开园,这让林道政悬着的心落了地。

  如今虽已不在幼儿园工作,但看到孩子们在幼儿园里开心快乐地学习,幼儿园办学质量也不断提高,林道政感到无比的欣慰。

  让教师在教学中收获幸福感

  优质的教育离不开优秀的教师,优秀的教师必须有强烈的责任感。

  “在乡村小学,教师的责任心更重要。”林道政说,他2016年开始担任甲子镇中心小学校长,面对的是教师老龄化现象严重、教学质量差、教学积极性不高等问题。

  如何提高教师的教学积极性?林道政认为,只有让教师在教学中收获幸福感,才能激发他们的活力。

  蔡强是甲子镇中心小学的一名骨干教师,长期执教六年级的语文、英语。去年,她因为身体原因曾一度想过辞职。林道政知道后第一时间去找蔡强谈心,用诚意打动她继续留下任教。

  “我非常希望优秀教师能够留在甲子镇,我也会努力去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他们能够在这里安心教书。”林道政说。

  为此,林道政把自己的角色从管理者转变为后勤班长,他进一步完善了教师考评办法,并多次组织骨干教师外出听课学习,让他们有机会接触先进的教学理念,给予他们成长的空间。经过一系列的改革,教师们的心气顺了,教师队伍稳定了。

  “林校长会倾听我们的声音,了解我们的实际需求,并及时帮助我们解决最迫切的困难。”蔡强说,凡事他都会以身作则,为全校的教师起表率作用。

  正是在林道政的带领下,2017年小考,甲子全镇三项指标(总合格率、总平均分、总优秀率)全部进入海口市农村学校排名前十,三项指标总涨幅排名全市第一。

  “担当、专业、品德是做好每一件事的关键因素。”林道政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会继续坚守自己的教育情怀,为孩子们插上梦想的翅膀。

  记者杜润涛

  (海口网4月23日讯)

 

相关链接:

琼山区甲子镇为精神障碍患者开展免费诊疗派药活动
帮扶单位与电商企业结合 海口甲子镇益民村探寻脱贫之路
海口市政协赴甲子镇开展五保户低保户困难党员防寒慰问
海口甲子镇发挥能人带富作用 以产业化种植实现致富增收

 

相关链接:
海口甲子镇发挥能人带富作用 以产业化种植实现致富增收
海口市政协赴甲子镇开展五保户低保户困难党员防寒慰问
帮扶单位与电商企业结合 海口甲子镇益民村探寻脱贫之路
琼山区甲子镇为精神障碍患者开展免费诊疗派药活动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杜润涛]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